2009-05-24 00:26:30夏日粉紅豆

悼“指舞輕揚”~



指舞輕揚手語社即將進入歷史,那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歲月。

在那裡,

激發了潛能,

發揮了長才,

感受了悲歡,

奔放了熱情,

經歷了冷暖,

窺見了現實,

涵養了夢想,

闖蕩了江湖,

製造了回憶,

揮灑了我最美好的青春。



◎追悼

小時候,五燈獎節目流行,大夥都會在週末時刻陪著各式才藝的參賽者們,度過了他們一次次的關卡,不論是失敗或是成功,我們都爲他們加油。當時才藝當中,有一個手語歌比賽的部份,看著電視裡的大人們將單純的手語,展現了力與美的結合,每每讓我目不轉睛,因此在我心中默默的埋下一個種子。


這樣的心願,在進入大學以後得以實現了。當時手語社也是草創初期,因而校內也沒有特別打廣告,依稀記得我還寫信到某某處室的信箱,希望在學校報紙上能明確寫出社團上課的地點時間,當然沒有人及時回音。經過萬般的輾轉及等待的殷切下,終於得知第一次社課的時間。懷著忐忑不安的心走進了那個陌生的禁地,正巧,開學時收留我的小米學姐(因當時直屬學姐轉向他校),驚覺她也是手語的同好者。和學姊真是英雄所見略同,而我們的緣分在指舞輕揚裡才又真正的延伸。


       當初只是為了想了解無聲的世界,體會一下手語歌曲的心境,每次看見台上的學姊們,只要聽見歌曲,雙手彷彿點上了魔法一般,隨著音樂的律動,輕輕的舞動起來,只是雙手的飛躍,總讓我驚嘆連連。心裏默默的立下願景,希望有天也能像學姐們一樣輕鬆的飛舞雙手。


每次上社課是最期待的時候,在繁忙的課業之外,沉靜於無聲的世界,總有一番特別的滋味,彷彿在指舞輕揚裡,找到了一種生命的恬靜與歸屬。


生性害羞的我(此時的我,不復從前@.@)總在講台下,低調且默默的學習手語,我以為手語的世界大概就是如此吧。但直到有天,學姊要我一起為成果展演出,那是我的處女秀,雖然是和參與六人的團體節目,還是叫我緊張兮兮的,深怕把學姐們的場子搞砸了。沒想到,經過多次的練習,終於上場了。生平第一次畫大濃妝,第一次的手語表演,第一次的受人注目。看著眼前漆黑一片,隱約的人頭搖晃,天啊~我終於站上了舞台,只想著千萬不能忘記每一個動作,即便做錯了動作,只要繼續傻笑就是了。在燈光下,獻出了我的第一次(這說法有點怪)


自那之後,又參與了街頭賣藝的活動,每個人準備四到五首的歌曲,將一首首歌曲名稱寫在海報上,在淡水捷運站前,又是人生的第一大挑戰。不知道誰會點到你,當你被點到時,你必須一人上場表演,接受來來往往的人們的目光,因為如此,心裡想既然要表演,就豁。出。去。吧。沒想到,那次之後,我的勇氣好像又長出來一點。


※※※※※※※

大二時,因為正式的成為指舞輕揚的幹部,因此就再也抽不了身了。擔任小小秘書的我,終於瞭解社團的內部,看著學姐們為了表演及活動的投入,不知不覺,我好像也跟著融入了這個小家庭。除了例行的新生盃比賽及成果展,是真正一個人的表演了,從音樂的選取,情感的投入,服裝的搭配,必須自己一肩扛起,萬般融入劇情的我,竟然在台上落淚了。原來我這麼愛演戲。


我們還參加了當時頗負盛名的手語律動表演賽。雖然只是小小配角的我,還是加緊的練習走位、體態等等,才驚覺,原來手語表演不是單純的手語,更需要融入創意、肢體身段、表情、服裝、舞台設計、音樂配置、情境融合、及視覺效果等等,必須讓觀眾有不虛此行的感官饗宴。而每個環節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依稀記得,多少個晚睡的夜晚,趕工製布景,練習走位的角度,為的就是在二二八公園裡,冒著冷風,穿著單薄,和學姐們完成了「打出知名度」的使命。


※※※※※※※ 


        大三時莫名其妙接任社長,也莫名其妙在這裡,生了根,發揮了生平吃奶的力氣撐下了社團。很幸運的,我有一群陪我歡笑陪我哭喊的幹部們。指舞輕揚在社團中不是挺活躍的,但,卻在不斷的精進與協調中,驚覺自己與同伴們,將社團的觸角伸得更深遠,枝葉更豐茂,視野更寬廣。一次次的受挫與歧視,我們更堅強的將社團撐了下來,原來自己這麼有韌性啊!


       除了新生盃外,我們更積極參與手語律動比賽,一次次大家排除萬難的排練,彷彿因為這場比賽,社團又活絡了起來。小米及老學姐狂盯我們手語字,玫瑰香學姐們為了設計布景徹夜未眠,比賽當天為我們黑人頭的編綁,儘管疲累,但是大家樂於夢想的編織。只希望能夠將最好的一面呈現,不為任何獎牌,只為將「指舞輕揚」打出去,讓大家更知道新興之輩。

       直到頒獎的那刻,我們竟然贏得了亞軍,生平的第一座獎盃,是為「指舞輕揚」。當時的我們止不住眼淚。




  指舞輕揚的另一個突破,就是與資深的台北校區合辦成果展,必須克服桃園.台北兩地的界線,龐大人員的時間安排,共同的表演節目,整體流程的銜接,不斷的開會研討。在各大車站的地下區,總是可以看到我們投入的揮汗如雨,專注的心無旁騖,奔放的青春洋溢。

       成果展那天,近百位觀眾的蒞臨及喝采,回饋了我們的辛酸。最後我的致詞,一向情緒沸騰的戲碼不免又上演了幾分鐘,很感念當時陪伴我們走過青春的學長學姐們,給予我們鼓勵與支持。而我,看見了指舞輕揚向前的步伐。


※※※※※※※


      大四時,參與全國手語大賽(那年後,比賽就消失匿跡了。)社團的學姐妹弟們的鼓勵叮嚀,大學同學的傾囊相助,雖然並沒有進入決賽,卻是老師們心中能進入決賽資格的遺珠。

而此時,指舞輕揚,大家又更知道了。




哀悼

       那一屆不是艱辛度過?哪一屆不是咬牙撐過?哪一屆不是攜手走過?


而如今,指舞輕揚卻將成為歷史,我的心比誰都難過,心揪了好一會。

在得知已成事實的消息後,我惚然,一片空白,

腦中所有的與指舞輕揚相關的回憶一一浮現,

猶如一部老舊的電影,每一片段的重現,不斷的播放,

大家笑得燦爛的畫面,不自覺的停格,那是我們青春的記憶。

大家相互而泣的擁抱,依稀感受到體溫。


大家相聚的片刻,情感凝聚的當下,有了真摯的歸屬。

  


  我們擁有了他們沒有過的革命情感,

也經歷了多少暴雨風霜的焠鍊,

更 凝聚了無數的美夢懷想。


在指舞輕揚的小窩中,接收了我們當時的喜怒哀樂,

原本以為指舞輕揚的精神,會隨著歲月的累積而傳承,


但卻也隨著時間而收場,只能將回憶永留懷珍藏。



   

樂道

       指舞輕揚,在我身上留下了勇氣、韌性、果決、及能力,

一次次的舞台經驗,訓練了我教學的台風;

一回回的遍體鳞傷,塑造了我堅毅的韌性;

一段段的困苦挫折,培養了我行事的果決;

一屆屆的行政事宜,涵養了我組織的能力;


而這些,是在我認真投入後,所獲得的回饋。



指舞輕揚,

記錄了我的青澀到沉穩的過程,

陪伴了我最菁華的青春歲月,

共享了我生命中的悲歡離合,

認識了一輩子的學姊夥伴們,


那是指舞輕揚,在我身上所駐足過的痕跡。

   

      即使心中百般不捨,但歡樂的向「指舞輕揚」道別吧!

在我心中,指舞輕揚,不會消失。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I must be crazy

下一篇: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