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 14:04:50夏日粉紅豆

稱呼的意義


看到蓮子的某篇文章,老早就想寫寫有關稱呼的不同意義了,終於趁著夜深人靜的當兒,來發表一下淺見吧。(又拖了一陣子了,我也不願意阿~.~)

 

認識越多的朋友,越會清楚的知道彼此之間的“通電”程度,

也會因彼此的交往深淺而有所不同。

 

對於稱呼,也會代表其不同的意義。

蓮子說他老早就想和我說不希望我再叫她「阿蓮」,

那會使他想到在他們家工作的員工。我想想當我叫她「阿蓮」的時候,

是什麼樣的心情呢?私下歸納了一下不同的稱呼的背後意義。

 

當人們叫著「阿~」什麼時,會有一種local、作伙(台),勾肩撘背的感覺

→阿蓮(想起研一時相伴點書的日子)、

阿糯(糯米第一次自稱時,我想起我們夜晚在校園並肩上教程情景。)、

阿狗、阿貓……

 

當人們叫著疊字時,會有一種親暱、溺愛的感覺

→蓮蓮、妮妮(我們真的很溺愛,都快要到頭上撒野了~‧~)、

瑄瑄、ㄚㄚ(對表妹的稱呼,即使她已經好大一隻,還是這樣叫她)、

咪咪(不過此暱稱有雙關,不是意指貓咪,就是女性身體某部位)

 

當人們叫著單一字時,會有一種更深層意義的相依,毋須贅言,

只需一字即可涵蓋其情意

→芸(古人沈復對其妻之稱)、珊~(近來花生傳訊給我的開頭都是此字,收到簡訊時,確實有相依之感;而樺一向都如此稱之,久久一次的簡訊,並不會讓我倆有離久情疏之感。)

瑄、蓮等等

 

當人們叫著「小~」什麼時,會有一種上對下,長輩對晚輩的寵愛感覺

→小花、小紅、小蓮(要疼愛阿蓮的時候到了),

小米(沒錯,每次叫小米學姐時,感覺我自己很大隻,想摸摸她的頭)

 

當人們叫著「大~」時,也就表示其體態稍微大一些,或是壯碩點,有時會有輩份的關係,有種下對上的仰望→大寶、大黑、包大人之類的……

 


不知道自己解讀的對不對,但意外發現,不同的稱呼,

也蘊含著不同的意義,仔細想想,還真是有趣。



蓮子 2009-02-07 14:05:48

沒辦法...家裏工人這名字也叫太久了...總是會聯想到~&quot~

小小米 2009-02-05 21:43:21

嘿嘿,我就是那個被寵愛的「小」學姐阿~~

不過說真的,每次被逸珊叫學姐都會有種莫名地心虛阿....

版主回應
哈哈
哪有阿
怪只怪 我長得比學姐大隻
2009-02-10 14: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