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 23:35:08夏日粉紅豆

問話的藝術


那日和新認識的組員們,討論教程的作業。
大夥討論細節後,準備回家分工去。
其中一位教研所的同學,突然正色的問我:「你幾年次?」

頓時的我傻住了,基本上我和他也是第一次交談,
突如其來的話題,讓我無法延續,
不過我依然笑笑的說:我可以不回答這個問題嗎?
不過你可以自己回答。那你幾年次……

通常女孩子的年齡是天大的秘密,尤其是由一個陌生男子問出口,
實在是不知該如何回應。問話的確也有其禮節,
或許他是想找話題,但是這話題實在是引不起人興趣。

人與人之間相處,總是會因為溝通上的語言,而產生誤會。
尤其是第一次見面交談的,只有短短的幾分鐘談話,
是可以決定對你這個人印象好壞的關鍵。
記得大學時期修了一門語言學的課程,
老師介紹許多外國關於溝通藝術的書籍,
印象最深刻的,他提到一個人進入面試的試場中,
在主管看見你走進去的七秒鐘內,他決定了你的去留,
而藉由對話的應對進退,及態度誠懇與否,
心裡已有確定的答案。可見說對話的重要性。



因為與人只有一面之緣,好好留個好印象給人家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