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2 03:40:19zola

給貓兒的情書

「我怕你不知道我是誰 你讓我慢慢體會
 你帶著一身光輝 照亮我心底的漆黑
 給我全世界的玫瑰 還是結冰的眼淚
 我其實無路可退 誰讓你就是我的寶貝

 你是我的依賴 你是天的安排
 你來填補空白 你說來就來
 你不能去學壞 你可以不太乖
 我的愛......」

  不是因為生病了,我不會想到養一頭寵物開解自己;不是因為買不起名種貓,也不會在愛協網頁裡見到你。我喜歡黑貓,也相信緣份。雖然黑貓從來不是待領養部的常客,但我們就是相遇了。其時身邊很多人說純色黑貓很可怕,烏漆漆的顏色令人不安,又問我關了燈會不會不小心踢到你。我笑著說不會,更盛讚你其實很可愛,我就是喜歡低沉而亮麗的你。

  第一次見你的時候,感覺是這頭小黑貓很瘦呢,獸醫說你營養不良,更叮囑我要把罐頭和乾糧混在一起給你吃。那時我覺得你真是一個小孩子,得捧在掌心好好呵護。那天,當我離開灣仔愛協,抱著小小的紙皮箱,裡面載著小小的你,還揪著一包重四磅的乾糧時,那刻我馬上感到了生命的重量。那天,陽光很和藹,我到今天還記得。

  第一次抱起你,你微微發著抖。但你膽子原來挺大的,別的貓剛回新家總會躲上一兩天,不吃不喝甚至不停顫抖;但你除了坐地鐵時喵喵叫,略顯驚慌以外,初次回家便好奇地四圍嗅著,只是好奇,沒有半絲畏懼,這就是初生之犢吧?後來,你首晚回家便和我同睡的事,讓好些愛貓人羨慕呢。你是喜歡這個家的,我知道。

  這半年來,在你成為我家一份子後,發生過不少驚險或趣怪的事。例如你剛回家不久,有時我們撫著你,你會發出混濁的「咕咕」聲,我思疑你是病了嗎?母親甚至以為你有氣管炎,緊張地著我「更換」。後來,才知道那是表達愉悅和愜意的聲音;又曾三次爬到窗外,身子橫在半空中的你動也不敢動,而我失聲呼救的聲音相信響遍屋子內外;不論是偷進廚房、摔破七隻杯子、撲起來咬人、推翻垃圾桶、偷吃母親買回來的蔬菜等等,頑皮起來的你也真令人生氣,但是當我作狀要打你時,竟不小心真的拍到你的臉,那一刻我多麼心痛,馬上就淚如泉湧地向你道歉--似乎,我真是一個窩囊的主人呢;「乾濕兩溝」是你糧食的指標,但美味的罐頭是你的最愛,每次都挑濕的來吃,剩下大量對你很有益的乾糧,很狡猾啊!有時,我故意只給你乾糧,你竟然絕食抗議呢;你討厭剪指甲,每次都會抓得我全身傷痕;你怕冷,冬天的時候會擠進我的被窩裡,抱著我睡;跟很多貓一樣,你不愛喝水兜裡的水,反而喜歡喝擱在洗衣機附近的盤子裡的水,為此我們常常作好準備。有段時間很少見你喝水,我便買了一枝寵物用的針筒,像餵嬰兒一樣餵你喝水,聽你嗒嗒的吞水聲便很高興;也買了不少玩具給你,波波棒不是你的心頭好,你最喜歡的是毛毛棒和紅色閃閃燈!當然,你也有一個「好朋友」,我常常見到你興奮地用一雙後腳蹬著它,有時也意氣風發地叼著它走來走去,像是告訴我們你有要好的伴兒呢;你對飛過的蚊子的興趣也很濃,每次見到都會發出斷斷續續的怪叫,嘶嘶聲就像掉了牙的老伯,說話漏風...這半年來,最令我低落的事,莫過於掉了手機。讓我心疼的不是金錢,而是裡頭滿載你的照片。從你第一天回家睡的第一場覺,你用小小的手枕住自己,從你的臉我可以推測到,你大概做了一個羞澀的夢。沒了那些照片,我像是遺失了你的童年,好痛心啊,因為一切不可以重來了。

  其實有了你,我實在非常快樂非常滿足。你會在家裡期待我的歸來,在門口等我;我外出時,你甚至會跑到門邊,向我喵喵叫,這是道別還是叫我不要走呢?我難以分辨。撫著你光滑的被毛,餵你吃魷魚絲銀魚乾,陪你玩閃閃燈,是我最能體會「愛」的時刻了。而我實在需要感覺到自己還有能力去愛,去給予。有了你後,我見到流浪貓便想起你,也就份外高興,給牠們餵食物,看見牠們飽吃一頓更是令我樂不可支。對於貓狗,我漸漸產生了憐愛,說起來也是拜你所賜呢。

  可是,我的人生好像也從不曾這麼順利,後來總是出了岔子。記得那時我寫過,「最高興的是,媽媽也喜歡牠呢。」...事情沒有這麼如意,我應該一早就知道。最近她的抱怨愈來愈深,我想,我們也是時候走了。一想到我們即將分離一個月之久,而你要託養到別人家裡時,我足足哭了一整天,眼睛澀得難受。我怕你不習慣新環境,怕別的貓兒欺負你,怕你以為我要把你遺棄,怕你會忘記了我,怕你患上情緒病思家症...一想到這些,我的眼淚又流過不停,心像要裂開,你是喜歡這個家的,為什麼這個家不喜歡你?

  接下來要處理的事務實在太多,我知道自己沒有時間軟弱。寶貝,要乖乖地等我回來啊。到時媽媽和你搬新家好不好?這段日子,就請你忍耐一下了。如果你有靈性,你掛念媽媽的時候,應該會知道,媽媽也很掛念你呢。


「風雨過後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
 不是天晴就會有彩虹
 所以你一臉無辜 不代表你懵懂

 不是所有感情都會有始有終
 孤獨盡頭不一定惶恐
 可生命總免不了 最初的一陣痛

 但願你的眼睛 只看得到笑容
 但願你留下每一滴淚 都讓人感動
 但願你以後每一個夢 不會一場空

 天上人間 如果真值得歌頌
 也是因為有你 才會變得鬧哄哄
 天大地大 世界比你想像中朦朧
 我不忍心在欺哄 但願你聽得懂

 但願你會懂 該何去何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