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9 13:04:28老蘇

是嗎?我看通常都不是!

敝人雖活了二十幾年,但是累積的各項經驗可說是極淺,不過在曾看過的書、遇到的人、發生過的新聞事件中,其實還是能發現一些人類社會的基本法則。

這項法則,對於判斷一個人形象的真偽時,是有幫助的!
但是本人必須強調,這並不是百分之百準確的,切記不可以盡信,不然冤枉別人可就造孽了……

老蘇云:通常越喜歡強調自己某一方面的形象,就越不可能是那一回事!

重點是在於他對別人灌輸形象的事實,而不是只有自己內心認為而已。例如說,”我自認自己很聰明”和”我常說自己很聰明”,是兩回事;前者是雖不見得是事實,但是卻只有讓自己知道,後者卻是對別人灌輸自己很聰明的事實。

通常越常喊窮的人,都不是真窮。
可能是愛亂花錢導致存不了錢,或許是物質慾望大導致覺得自己賺的少,再不然就是根本不希望別人知道自己很有錢。反之,越愛說自己很有錢很有錢的人,除非是比爾蓋茲那類人說的話,不然是膨風的比率較高。理由很簡單,不有錢的怕人瞧不起,有錢的覺得自己和比爾蓋茲比起來,十分之窮。

通常越強調自己愛土地和人民的人,都是懷有某種目的的。
這…例子唾手可得,不需要我多說吧?值得注意的是,這種人常常一手摸摸鄉親的頭,一手卻去掏空他們的口袋。

通常越愛自稱是清廉的官員,通常都是私底下包娼包賭的。
也許是我探長系列的港片看多了吧,不過表面上打擊犯罪的人,私下亂七八糟的,本人相信是有很多的。

通常越愛強調自己很愛對方的人,通常不如他所說的程度。(再次強調這不是百分之百準!)
心虛,所以藉由常常提起,來增強自己的信心。
不專,藉以麻醉對方,讓對方放鬆警戒。
多情,真的很愛你,不過也不是只有你。

通常很喜歡說自己很帥/ 美的人,都不他們所說的好。
很多是因為自卑過頭而產生的自誇心態,或是根本就是個大自戀狂。此類人不是搞不清事實,就是可悲。

通常越多人說某某股票或基金會涨,就一定不會涨。
這道理最簡單,真有人知道明牌,還會跟你說嗎?即使消息是真的,等你聽到時,該賺的人早就已經賺飽跑光光啦,還輪得到你來賺嗎?

要如何解釋這種現象呢?
套用佛教人士所說的話,為善還欲人知,是無法累積功德的,因為不是真心想行善。反之,惦惦甲三碗公的,才是真正的高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