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9 11:03:26老蘇

有錢好?沒錢也好?

有錢不一定快樂,
沒錢也不一定不快樂……
只要不是窮到快餓死……

但這還真是個矛盾的問題!
是要拼命賺錢過好日子,還是悠遊生活以求度日?

平常的日子裡,若是沒有什麼特別的邀約,基本上本人都是待在工廠的餐廳吃飯。雖然菜色不怎麼樣,不過若常去外頭吃午餐,一個月的開銷也不小,更何況又吃不到什麼好料的,就只好將就將就囉。

但是同廠中的老墨可就有錢的很了!
白領階級的員工,很少有人常常在工廠餐廳中吃飯,每天中午都互邀開車至外頭吃飯,雖然常是吃些速食或墨西哥小吃之類的,但是美墨邊境的物價還是很貴,也都要4~5元美金啊!
但是,墨西哥的國民年平均所得不也才六千多美金嗎?
本人領台灣級的薪水都禁不起這樣的開銷,這……………?

此外,美國也會有很多老墨來這裡逛街購物,也常常看到很多老墨父母買最新的PS2片子(剛推出含稅後的片子約為美金54元)給小孩子玩,而在下呢?只能躲在陰暗的角落中,翻著多年前的二手遊戲片,這……………?
到底是我太窮還是他們太有錢啊???
(美國人的購買力就別提了,一個國民所得高於台灣三倍的國家有什麼好比的…)

由於本人每天都要向總機小姐拿餐票,因此也會聊上幾句。
她對於我常常待在工廠吃飯感到難以理解,因為再怎麼樣,台灣人的薪資水平畢竟遠高於墨西哥啊。
後來她也知道我是想省些不必要的開銷,不過這時候她又丟出一個問題來了:
「你為什麼要存這麼多錢呢?」

你為什麼要存這麼多錢呢?你為什麼要存這麼多錢呢?你為什麼要存這麼多錢呢?你為什麼要存這麼多錢呢?你為什麼要存這麼多錢呢?

唉呀!真是個好問題啊!好到我不知該怎麼回答!

「為了將來著想!」我說…,總不能沒錢應付人生中意外吧。
我的再三解釋使她能夠知道存錢是件好事,不過她仍然還是認為很奇怪。

這使我想到,拉丁美洲人的性格不都是如此嗎?

雖然口袋都空空如也,但是每個人似乎都活的比比爾蓋茲快樂!
像是敝工廠裡的清潔工,雖然錢少(據說一天只有6美金),做的也是在一般人眼中的低階工作,不過每次看他清廁所倒垃圾時,還都快快樂樂地吹著口哨,面帶微笑。換做是我們,別說有心情吹口哨,我看連笑都笑不出來了……。

墨西哥人不太存錢,薪水不高卻勇於享受,雖然沒什麼錢,也每天快快樂樂的去跳舞喝酒,似乎明天大難臨頭也無所謂!(順便一提,墨西哥的薪水是領週薪,應該是為了配合這類性格而產生的)

台灣人有錢先存,拼死拼活以求有更多的錢,身價千萬卻只能孤芳自賞,甚至無閒消受,也許只是換得一個無虞的未來!

每個人都想賺錢,而且是想賺大錢;為了賺大錢,就會花更多的精力與時間去賺大錢;賺了大錢,卻又發現自己想要賺更大的錢;賺到更大的錢,卻又發現自己根本沒有空閒去享受大錢,更慘的是,賺來的大錢是要來付自己龐大的醫療費,也換不回健康!

雖然我還是認為多點存款總比都拿去花掉好,但其實心理也很羨慕這種快意人生的老墨啊!

頭痛的是,很難說哪種生活比較好...

也只能看自己的物質欲望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