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1 10:13:16比斯達斯 ROCK YOU

是快乐 ? 亦是负担 ? 徐玮给迷哥迷姐的一封信 转载 - 徐玮电子报




是快乐 ? 亦是负担 ? 徐玮给迷哥迷姐的一封信

转载 - 徐玮电子报  东方霞


阿霞特稿 - 徐玮收信之多是有名的,当兵前每个月都有三四千封的收信量,来自四面八方的关心及问候,当然也少不了歌迷粉丝的私密话,2000千禧年以前台湾没有「网友」这个名词,全面e化还是近几年的事,在没有网络的年代里,写信交「笔友」是唯一情感交流的方式,徐玮当兵前夕曾经在周刊上回信,这一篇是原汁原味转载周刊的报导。


徐玮给迷哥迷姐的一封信 - 摘自周刊报导


我带著沉重的歉意来写这封长信,在这寂静的午夜时分,我终于下定决心抛开手中的!「读者文摘 」,然而提起笔来却无法倾吐,你们寄来的书签都很漂亮,此时却有如走马灯一样在我脑中旋转,拥有太多的友谊及祝福使我难以下笔。

是快乐 ? 亦是负担 ?

所谓歉意也由此产生,很多朋友没等到我回信,就迫不及待的又写封信来责备我,其实我心里也不好受,我个人时间实在有限,正因为每封信我都自己回,才会拉长回信时间。

我保证,每一封信都会自己回,而且一定回。

有位小姐在信中说「不回信会恨你 」,这也未免太沉重了 ! 另有一位女学生说写来五十四封信我都没有回,还说再不回也无所谓,她在黄泉之上都会记得我,这就更让人惶恐了,增加我的心理负担。

让我们严肃的讨论一个问题,「友情」是什么 ? 「友情」是一种愉快,还是一种负担 ?
朋友们,我相信大家交朋友的动机绝非追求负担,而是为了人跟人之间沟通情感的快乐,如今,我每天晚上看着一封封来信,太多的温馨已使我负荷过重,有无以回报之感,竟然还有朋友说我「耍大牌」,哎~我心欲泣 !

不过,我写这封信不是要大家陪我难过,也不是吐苦水,我们来谈点轻松的好不好。
首先,我私下把大家分为激进派,保守派和温和派,其中以温和派为最多。
激进派的朋友,套句成语可说是对我「大发娇爹」,说我摆架子,问我是否「瞧不起人」,真是天大的冤枉,所幸大家都是朋友,好歹慢慢会了解我的为人,我也知道「爱之深责之切」的道理,所以这些指责我会长记在心,只不过有时想来想去有些许黯然神伤。



五花八门的问题

保守派里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位署名「宛莹」的朋友,她不问我电话地址,只把我当成个倾吐的对象,信中只谈她成长过程中的苦闷与欢愉,她大概不想造成我的负担,从来不曾要求我回信,只是一味的倾诉,但我还是有回信给她。

温和派的人最多,里面有各式各样的问题:
「为何一直唱那个女孩,唱的时后舞蹈动作多一点如何 ?」
这首曲子是刘家昌老师为我写的,我也很喜欢,所以常常唱,最近我的新歌「笔友」也出来了,可说是为你们唱的。

「你实在是太瘦了,在晨雾里你简直跟竹竿是兄弟一样,我看你最好跟我妹妹小胖讨教,讨教,多多交换意见」
我的瘦可能跟体质有很大的关系,但我每天都有运动的习惯,早上都会在院子里跑步,邻居老先生还有教我瑜伽术。

「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清纯 ( 不化妆 ) 的还是艳丽 ( 有化妆 ) 的 ?」
我欣赏新纯活泼可爱的女孩子,平常不必化妆,某些重要的场合有一点淡妆是很好的。

「你很像科学小飞侠里的铁雄 !」
假如有机会的话,我也愿意在儿童节目里打扮成科学小飞侠,让我的小朋友乐一乐。


目前还在夜校念美工


「你为什么不念书呢 ?」
我目前在一所美工学校念高三,画画这方面我可能是有点小天份吧 ! 以后毕业了,在不妨害歌唱的情况下,我当然想继续念书。

「女孩子先写信给你,会不会太走在时代的前端呢 ?」
没关系,只要有诚意何必分性别呢,把我当哥哥或弟弟看就好了 !

「多么希望你能给我一封那么古典,那么柔美的信 .....」
这个嘛,嗯嗯,恐怕有点困难,若要「柔美」兼俱「古典」,会使我更瘦吧 !

「你的牙齿怎么会那么白 ?」
哈,我的牙齿本来就白,但只是前面白,后面还是有蛀牙的 !

「能不能给我你家的地址和电话 ? 你有多少封歌迷的信 ?」
给了住址没有用,我不常在家,打电话来怕会吵到我爸妈,还是写信到台视来最方便,我收到的信件已经可以堆成小山了,总有一天我要和小山和照一张。

房间香香  鼻子敏感

既然大家是朋友,有些情况得让你们知道,才不会出现难为情的场面

- 「不要写上这封信只有徐玮才能看,别人先看的话是大狗雄」等等类似的话,因为我的信很多,常麻烦爸妈先代为整理,这么写会使他们觉得「不好意思」。

- 我敢打睹有些信一定是洒过香水,经常弄的我房间香喷喷的,当然只有女孩子会这样做,最好小心些,莫要让妈妈发现有人偷她的香水用。
还有用钢笔写的话更得注意,有些信香味特别浓,字迹略有模糊,大概是香水喷到字上面了,最好还是不用香水的好,你们会使我鼻子敏感的,鼻子出了毛病,唱「那个女孩」就不会好听了。

- 我很感谢大部份的朋友都寄回邮来,最好是能把回邮贴在信封上,写明收信人地址,到时后我只要把回信往你们的信封一装,封了口就可以寄出去了。
希望大家不会认为我这个要求太过份,这种方式可以加快回信的速度。
选信封也是个小学问,有位朋友来信的信封被面印上一行英文:「Its lonesome here without you」这些字我到是认得,也觉得没什么,但是一位大朋友看了说「太过份了」女孩用这种信封嫌早了点。

- 请不要问我家电话及地址,因为我和爸妈住一起,打电话怕吵了他们,不希望我的歌唱事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作息,书信来往是最佳的交流方式,好吗 ?


每封信都亲自回

- 不要说「不回信会恨你」这样的话,那会使我有心理负担,反正我是一定会回信的,时间的问题而已。
我保证,每一封信都是我自己回的,也不要埋怨「只有短短两三行」有时实在积压太多,怕回信太晚只好匆匆回信,其实我都能感受到大家温馨的友谊,我回信里的短短两三行何尝不是包含满腔诚意呢 !

- 不要说 :「不要介意我的名字很俗气」之类的话,名字只是一个人的代号,没什么好听不好听的,还为此对我感到抱歉,大可不必,「雅玲」「玉玲」都是好名字,连我的徐玮还有人说听起来像虚伪呢 !

- 不要以为我不喜欢年纪比我小的女孩子

不错,我曾经说过比较「喜欢」年纪较长的阿姨,因为我进影剧不久,需要要姐姐阿姨的照顾,别人好心好意照顾你,难道你不会比较「喜欢」她吗 ?
何况,我说过的这些话并不代表我「不」「喜欢」喜欢年纪小的女孩啊 !
很简单的道理我「喜欢甲」不意味我「不喜欢乙」。

在这午夜时分,提笔写下这么多字,我感觉有些语无伦次了 ! 可是只要能增加大家对我的了解,这一切都没白费,到是有些还在读书的朋友,总喜欢在信末处娟娟秀秀写上「午夜十二点」或「凌晨两点」之类,这总令我难安,还是早点睡吧 ! 要不被然被你爸妈发现了,禁止再写信给我,,那多杀风景。


生活平淡与常人同

也有人问我生活是否多采多姿,怎么说呢,我感觉怪平淡的,和平常人一样。
通常,不管前一天有没有录像或拍戏,我都会在早上八点半醒过来,然后在庭院里跑步,每天运动。
可是,最近一个大朋友建议我到外面去跑, 这样才有效果,起先是他问我每次跑多久,我回说不知道,听说我只在院子里来回跑,他说那是「一个人玩捉迷藏」收效不大,应该到外面跑,视野广阔。

然后我看看「读者文摘」再回你们的信,帮妈妈做点家事,要不然再到公司绿音或录像,没事儿的时候满空闲的,一忙起来就昏天暗地的了,累的时候那副惨状要是被你们看见了,恐怕就没人写信来了吧 ! 哈哈,这个笑话如何 ?

我是独生子,有些朋友是独生女或长女的,问我愿不愿意当乾哥哥,那当然很好,可是-我们最好做「纯友谊」式的乾兄妹,精神上的,要不然我时间调配不过来,招待不周之处会让别人讲话的,对不对 !

现在是凌晨三点,你们都睡了吧 ! 或许睡前你埋怨我还没有回信,那知道我正在努力写信呢 ? 我不知道你们看到这封信是几点钟,不论如何,作完功课再看,到了上床时刻快快收起来,也不要把「我」贴在床头,免得「我们」一起挨你妈妈骂 !

早安 !


贴心惹人爱的男孩 - 阿霞结语

( 阿 霞) ; 可爱的小徐玮写这封信时还是高三学生,当时徐玮的阳光男孩形象风靡台湾许多女孩,每个月都要从电视台搬回数千封信,徐玮视歌迷为心灵上的「朋友」,也用「我的朋友」来称呼写信给他的歌迷,是个非常贴心又惹人疼爱的男孩,徐玮兵役后重回歌坛,以「想不尽的你」专辑再度爆红,光茫之盛让人忘了16岁时唱「那个女孩」「笔友」「小姐」「就已是红透半边天的少年徐玮,这封信让我们重温徐玮高中时的历史,19岁的徐玮加盟了马来西亚最大的快乐唱片,出版了海外版「风中的早晨」,红透东南亚所有华人市场,成了新一代「亚洲畅销歌王」,退役后的徐玮摆脱稚气,越发俊秀的外型与出众的浪漫歌艺,「想不尽的你」一推出就攻站零虎榜冠军达数月之久,徐玮的收信量更是当月飙破两万封,如果一个月四千封信都让徐玮感觉负担好大,两万封信要怎么处理呢 ?

「信件」开启徐玮与歌迷之间「心灵交流」之门

阿霞曾听徐玮说过随身的包包里随都装数百封歌迷的信,每次出门工作的时后都会从堆成山的信件里抽一些放在包包里,以便录像的空档看信,歌迷千奇百怪的问题与关总让徐玮窝心 ! 「信件」也被徐玮视为精神上最大的无形财富 ,「信件」也是徐玮跟歌友之间情感交流的私密空间。

徐玮从16岁接收到第一封歌迷的信开始,就开启了与歌迷之间的「心灵交流」之门,徐玮也视每一个歌迷都是他「心灵上」的恋人,所以徐玮诠释深情的「玮式情歌」特别的有FEEL,是一个非常不一样的歌手。

( SONYONE - 以上这篇文章是不是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徐玮高三时的文笔很流畅,给歌迷的信充满温暖的感动,现在大家都发电子信,少了些人情味,收信时的快乐现在的小朋友可能无法体会,朋友,何妨在重要的节日去书店挑一张美丽的卡片寄给你最在乎的人呢 ! )



徐瑋 - 一段插曲


徐瑋 - 愛妳從不曾改變 ( 歲月遊子專輯 )

徐瑋~創作精華十首歌 我真的不懂+就讓風繼續的吹+沒有了妳+不平凡的心 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