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4 20:37:46心兒

親愛的,
回家一切可好?希望路程順利。
你上飛機之後,我還是會想起你和我們過去幾個月相處的麟光片羽,覺得我們其實有很多美好的時光,應該是相愛的,分開來很可惜。但是我也知道分開來對的;總覺得其中還有些事情並沒有釐清清楚,所以會一直這樣反覆思想。
昨天晚上,我終於有安靜的時光可以求問神。

記得神告訴過我:這段感情對我的靈修成長是個阻礙。我以為這是因為我們決定不讓周圍的人知道的關係,只要親朋好友願意給我們祝福,我們就可以順利繼續。但是昨天,主讓我把之前的感動連起來;祂讓我知道問題也不在於此,『公開』是一個結果,卻不是真正的原因。

真正的原因是以前你也說過的一句話:每個人都認為你對別人比較好。
我記得當我聽到這話時,希望自己是『別人』。
主早已讓我注意到,你對朋友比你對自己好太多了,你總是把別人的需求放在最前面。我們還是普通朋友的時候,你真是有求必應的好人。但是當我們交往之後,我的順位馬上降到最低。以前不會發生的事,居然都發生了:我們講電話講到一半,因為你快要和朋友見面了,就要被迫掛電話,這是以前當普通朋友時從沒有過的情形;以前和你事先約好見面,也從沒有一次無法前來。

我猜想,這是因為女朋友的順位是和你自己一樣的,在最後面。
一位有自信、美麗(換言之,愛自己)的女子,如果不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也是把自己和別人放在平等的地位。不論如何,很難同意把自己的順位放在後面。可惜被你喜歡上的,又都是這種時時讓自己活得快樂、有趣的女人。大概就是這樣所以你還是單身吧?!對我來說,如果真的愛一個人,應該巴不得時時和她在一起,享受愛情的滋潤,怎麼可能被放在最不重要的位置呢?

我可能又分析錯誤了,但是,有一點很確信的就是,如果你能多愛自己一些,那個和你廝守終身的女子會好過很多。

在愛中成長的孩子比較懂得愛自己。我們都是從小在批判中長大的孩子,是屬於不懂愛和接納的那一群。對我們這種貧乏的心靈,愛不是自己油然生出的。以前,我貧乏到在人前提到自己就泣不成聲,平常卻怎麼也不哭。在眾目睽睽之下做自我介紹也會激動不已是很糗的,我積極尋求讓自己平靜說話的方法。
我知道需要愛自己。但是當時別人告訴我,『人來到世界上最大的目的就是愛』時,我非常困惑,根本聽不懂。我上了很多課、買很多書來看,學到了尊重自己,但是仍然覺得很貧乏。還是避免在人前講自己,因為總是哭。

直到最近信主稍有心得,我才逐漸了解真愛很難在人世間找到,因為人是會變的,人的愛多半帶有條件。向人尋求無條件的愛是很危險的,因為這樣會給對方太大的負擔。這無條件的愛是任何人,包括父母,都做不到的。上帝才是愛的最大的、最穩固的源頭。可惜大家都向『人』這個小吸管,索取像『神』那樣的大水管的愛。

這是為什麼我要向上帝禱告,讓他開你的心門,讓祂的愛澆灌你,讓你能多愛自己一點,而不是直接告訴你要多愛自己一點。我的經驗談:靠人是緣木求魚的。

週六在小組聚會的時候,有一位弟兄現身說法,講到男人對情感很難放開來。他說,能夠放心大聲的說:「耶穌我愛你」,感覺真棒。還好,有上帝的愛在這裡,每一個人都可以和上帝建立一對一的關係。這是安全的、隨時可以得到,而且是千古不變的。我也把這些話記下來。

當我有了這些體悟,很想回家就馬上寫信給你,但是聖靈讓我停下來。祂對我說,我也有問題。我只看到你眼中的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

我真的看不見。

今天早上五點去參加教會的『晨更』,就是清晨的靈修和禱告。在一連串為自己、夫妻、家人、孩子禱告的過程中間,我又想起了你。

聖靈讓我知道我的問題在於:不敢讓你知道我信主有多虔誠。即使追求靈性的成長已經是我人生最大的目標 (比賺錢脫離貧窮的不安、找個老公嫁了或是變成名人、過幸福的生活等等都重要) ,我卻因為擔心你的反應,甚少對你提起我和神的關係。
我對我們沒有信心。

你平常對教會的排斥,讓我覺得和你在一起長久生活的機會微乎其微。在禱告的時候,我也經常軟弱,因為不信你想改變現在的孤單、低潮、無法維持親密關係的狀態;我覺得你認命了,甚至愛上了這孤單。可是,神對你有信心。不只一次我和祂的對話裡,提到你的時候,祂都舉好多例子來鼓勵我要我對你有信心。

主讓我感受到我們可以有共同的未來,如果我的信心夠大,而你有心學會愛。
愛自己是第一件事;會愛自己之後,才有能力愛別人。第零件事則是認識神,因為神是愛的源頭。

我還有很多的功課要做。每一件看似小小的事,卻都有它的時程。比方說,現在我還是比一般人愛哭。聽到人家很可憐的事,或是講到自己最關心的事的時候,會被觸動忍不住淚。但我知道狀況會更好,因為已經得到醫治。
還有,在以前,我只承認自己和耶穌之間的關係,把教會弟兄姐妹的關懷都當成社交行為。直到最近一個月,因為重回神的懷抱,我終於聽到聖靈的指引,開始對教會的弟兄姐妹敞開我的心。也因此,才真正感受、接納他們的關愛和熱情。終於認知他們的愛是這麼難得。如果不是來自神,以人的能力,是絕對做不到『屢被拒絕還屢次用熱臉貼上』的。而我也學著關懷人;這能提供關懷的感覺真是美好。

我們已經在貧乏和缺乏信心中,活了幾十年,要扭轉習慣的思維不是易事。所以,每當我想起自己還有這麼多功課要學時,就深深警惕自己,真的不能浪費時間汲汲營營在物質、名位這些虛幻的事上,而是靠著聖靈的愛來幫助我醫治自己,讓憂傷的離開,換上喜樂的。在這過程中,我也學習把神的愛傳出去。給予也是醫治的一部份。
這是我第一次這樣敞開說自己的故事,也是一個邀請,邀請你一起來經歷神。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