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9 22:05:07蕾蕾

河堤

小學的時候最喜歡牽著外公的手沿著長長的河堤一直走
邊走邊摘著狗尾巴草 蹦蹦跳跳的跑著
走到那做大大的橋的時候
就會抬頭看看那頭廣大的校園
外公總是喜歡摸著我的頭聽我亂蓋
蓋到最後也做了要進那所學校的夢

進了國中 叛逆加上不愛唸書
升學對我來說變成一個那麼遙遠的幻想
只好用著冷漠來面對著家人
還是常常翹課一個人去走河堤
看著許多大哥哥大姊姊 想著自己永遠不可能跟他們一樣
好不容易從重考班出來
進了自己從來沒想過能進的高中
卻還是渾渾噩噩的每個學期都最後一名的過了三年
照樣翹課的晃到了河堤也順便的走到了外公的安養中心
用生硬的上海話 希望能讓外公的記憶不再日漸消退

等到進了河堤那一頭的學校
騎著機車 就再也不曾踏上河堤一步
如同不願意想起最疼我的外公已經躺在醫院裡不再和我說話

昨天再一次的走上河堤
從那一頭走到這一頭
看著被翻覆的黃土已經淹沒了熟悉的綠景
原來景物也和記憶一樣 會不斷的改變
如果再一次牽著外公的手走上河堤
他會如何看待我和河堤的改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