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4 09:53:32陽光派

[閱讀雜感] 教改?教改!

親愛的老書,

看了妳寫那個想讀外文系的學生,因為國文成績不好而落到能讀的學校變得很有限,令我想到明日報一個超人氣台長小蜜* 的類似遭遇。小蜜曾在她的文章提及,她因為數學成績不夠好,而被拒於台大中文系門外。至今她都搞不懂,為什麼她要因為數學不好,而不能讀中文系。

當然有人會說,這樣的要求是為了不培養出只懂特定東西的偏才。我讀大學時,國內正在發展所謂的通識教育,即便是學藝術的學生,都要修電腦課。

我能接受通識教育的觀念。但是話說回來,難道只有分數,才能代表「教育」嗎?

台灣學生,從小被迫上體育課,但我想問,有多少人是在學校的体育課裡,學會游泳的?又有多少人是在學校裡的体育課裡,被發掘出体育的潛能,或者領略到運動的樂趣進而培養出運動的習慣?又有多少人說:我痛恨數學或者英文或者歷史...

教改,教改,談何容易?!


備註:

1. 本文乃因閱過個人新聞台【一個數學老師在吶喊】:《說說申請推甄一二事》一文之留言。

2. 明日報個人新聞台【蜜蜜花園】:《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文。按:該文已被台長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