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9 23:15:45小來

遺落。勇氣



看了一本叫<<出走>>的流浪日記
作者是一個年輕的女孩
內容是她在大學畢業後用自己的存款
到歐美去流浪
跟陌生人借宿沙發
在陌生國家的道路上搭便車
甚至是打工換宿
一路上有苦有累有哭有笑
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一樣流浪的朋友
看見了世界可能許多被忽略的角落
聽說了經過她身邊的人的故事
一切看似很理想很夢幻很遙遠的情節
被俗稱為夢想的國度
成真了

其實我很佩服作者出走的勇氣
因為她是靠著自己以及陌生人的幫助
走過了這一段流浪的日子
那期間當然也承受了很多人的誤解
家人的擔心朋友間的質疑還有一些不知名人士的批判
當然我不否認現在有許多的年輕人都很勇敢不顧一切的追求自己的夢想
有些人去打工遊學有些環遊歐洲等國家一周
只是我會質疑的是這一切所謂的"夢想"的背後的血淚
有些人拿著父母的資助環遊世界
然後大聲的說實現了"夢想"
我懷疑的不是這個夢想
而是你踩著父母幫你搭建的道路實現的"夢想"究竟有甚麼值得去驕傲
因為這個夢想不光榮
該驕傲的是你擁有願意為你搭起萬丈高樓的家人
而不是你實現了你的夢想
所謂的"夢想"
為何會值得你去追求
是因為當你用自己的雙手搭建一磚一瓦到築起一棟高樓的時候
你的"夢想"得以實現
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實現了夢想
當你踩著別人為你鋪好的道路實現的夢想
真的可以心無旁鶩的全盤接收嗎
至少我無法
因為在我心裡
總會有個聲音告訴我
我的夢想要用我的雙手雙腳去實現
我不拒絕身邊人的鼓勵與支持
但是請別幫助我
因為這是我的"夢想"
一開始由我建立理當要由我自己去完成

是否人長大了
小時後的童話故事就會被現實漸漸抹去
無憂時期的公主童話
在漸漸長大之後才知道原來我們聽到的只是公主的前半輩子
後來的故事公主跟王子過得如何
也無人問津了
或許勇氣也像蠟燭一樣
從自己有自主意識時開始點燃
似乎自己的欲望來決定火勢的強弱
久了
蠟燭也是會被燃燒殆盡的
因為生活的壓迫
顯示的殘酷
所以很多人開始像機器一樣的活著
每天都做著一樣的事
腦袋裡被置入了一樣的程式
因此都覺得自己真的在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殊不知自己也成了社會機器的一分子
沒有夢想沒有靈魂當然也不會有勇氣去覺醒
所以有些人也就在有限的人生裡
當了一輩子的機器
依然洋洋得意

我忘了甚麼時候開始
我已經漸漸的失去了對於夢想的熱情
甚至也遺失了我的夢想
彷彿這世界已經沒有甚麼值得我去追求一樣
對身邊周遭覺得無感
有時候想要像逃亡一樣
讓自己逃的遠遠的
不去過問所有發生的事
也不想知道所有的好的壞的消息
就像古代詩人陶淵明一樣
找個寧靜純樸的地方
過一些平靜與世無爭的生活
可惜就是少了勇氣
少了一股說走就走的衝動

甚麼時候我也開始慢慢的成了這社會行屍走肉的機器之一
回首看著身邊擁有的一切
總會有種想掙脫這些枷鎖的念頭
掙脫了這一個
總會有下一個的出現
有時候總會覺得我跟這個社會格格不入
我們從小都接收了太多的虛偽教育
把長大後會看見的殘酷包裝得太過於美好
因此長大後大家的幻象
大家的觀念從小設定的價值觀
在長大後一點一滴的被摧毀被質疑
到最後最出的初衷也就逐漸被迷失了
因此
有些人走錯了沒勇氣重來
也有些人遇到了挫折沒勇氣突破
有更多的人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而選擇把生命停留在當下那一刻

我腦海中總是有個聲音告訴我要逃離
至於為甚麼要逃
逃去哪裡
這些都是個謎
或許有一天
在我睜開雙眼的時候
我可以灑脫的抓起身邊的背包
就這樣漫無目的的浪跡天涯
走到世界最盡頭

或許有天
我會找回原本失落的勇氣
撐起屬於我自己夢想的一片天
而夢想的舞台上
是我








上一篇:此魚彼魚

下一篇:律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