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 21:40:59小來

殺人鬼藤子的衝動



我一直都很少選擇懸疑類的文學小說
或許是內心潛在的反叛性格
讓我拒絕隨波逐流
不管是在選擇讀物上或是個人的追求上
我都會因為拒絕人云亦云而反抗
而這一本<<殺人鬼藤子的衝動>>卻讓我無法拒絕的沉迷

"每個人都說這故事太恐怖,卻也沒有人讀到一半就放棄。
日本口碑飆破六十萬冊!
致鬱系推理小說女王真梨幸子,創作生涯代表作。
我要幸福!我要變得比所有人都幸福!
只要是妨礙我的人,通通去死!"


第一眼看見的
是如鮮血般刺痛雙眼的紅字的推薦詞
我個人其實不愛看恐怖片
對於殘忍噁心的血腥片更是敬謝不敏
可是這如鮮血般的紅字卻然起了我熊熊的好奇火焰
或許我應該對寫這文案的企劃說
"你  抓到我的點了"
看這推荐詞上的一字一句
都讓我心裡補滿了無數個等著被解答的問號
這是個甚麼樣的書?
寫的是怎麼樣的劇情?
是情殺?謀殺?又或是連續殺人案件?
隨著問號越來越多
我毫不猶豫的買下了這本書
作為我生日前夕
送給自己的禮物之一



推荐詞中
讓我決定非買不可的
便是書腰上鮮血似的紅色喊話

"我要幸福
我要變得比所有人都幸福!"

而接下來的內容簡介
卻讓我原本火焰高漲的好奇心
轉成了沉重與無限的同請

"
我發誓要走上那條最幸福的道路,
  卻走進了一座由鮮血打造的無間地獄……

  森澤藤子,一個遭到父母虐待、同學欺凌,在悲慘的日子裡苦苦掙扎的少女。
  她始終以為自己的人生就只能在底層打滾,再無翻身的可能。
  這樣的她在十一歲遭遇滅門血案,失去了雙親和妹妹。
  在被阿姨收養之後,藤子終於開始走向幸福的人生。
  為了留住幸福,藤子費盡所有心力。

  然而,人生終究沒有她想像得那麼簡單,通往最終幸福的路上,
  有著太多必須一一掃除的障礙。
  為了掃除這些障礙,她成了眾人口中的殺人鬼……"

因為白天都要上班
我用了兩個晚上的睡前閱讀時間就把這書看完了
看完後其實我有好長的時間都處於沉默
甚至可以說是錯愕的狀態
因為從書面上的敘述以及介紹看來
我認為女主角藤子應該就是個自私自利
為求目地而不惜犧牲其他人的恐怖殺人魔
畢竟在我們從小的觀念中
殺人者跟惡魔沒兩樣
可是藤子卻讓我有有種無來由的驚悚感
因為現今社會上
像藤子一樣背負著負面背景的人
太多太多
多到媒體來不及去揭開
多到世人來不及關注
而藤子只是其中一個因為爆發而被揭開的悲劇
卻也是無法改變的傷痛

在書中的藤子
是一個人生走得比一般正常人來得苦的人
所謂的苦並不是貧苦
而且貧苦在心裡的孩子困苦在生理的孩子
不負責任的父母

姐妹間因為父母不足的需求產生的嫌隙
同儕間對於性別與生理變化的壓力於霸凌
再加上她原本就屬於內向壓抑的個性
童年無法被滿足的關愛
造成了她內心在無形中被默默的扭曲
一場突如其來的某殺案讓藤子失去了家人
也把藤子救出了如人間地獄般的生活
她到了新的家庭得到了關愛
可是已經扭曲的內心卻無法被矯正
應該說藤子需要的是比一般人更多的關愛
可是在新家庭一般的關愛依然無法填補她空虛的心靈
就像是一個餓了很久的人
你只給她喂了一小塊面包一樣
打開了她的饑渴卻沒有足夠的食物去喂飽她
也因為這樣他人的目光關注與依賴成了她的所謂的"愛"的來源
她很迫切的需要這一些"愛"來塞滿她
她無法承受失去這些"愛"
更無法忍受有人來破壞她的"愛"的來源

而藤子在書中是個很完全的悲劇人物
無人關愛的童年
被霸凌欺虐的學孝生活
在愛情中被背叛的友誼與情感
或許會有人說她有新家庭的關愛
可是新家庭給她的只是基本的生活需求
在心裡關愛上她沒得到過甚麼
也有人會說她有著幸福的第二次愛情
可是她的幸福的愛情沒有持續太久
她的愛情隨著面包的瓦解也消逝了
她潛在的反叛不希望跟她媽媽一樣的不負責任
可是卻也因此把自己一步步地推向母親走過的人生道路
殺人一開始是一時情急時的衝動
到後來這股衝動越來越頻繁
到後來成了習慣
她改不了
也停止不了

書中的關鍵人物
是衝突的存在
以好人形象出現的新家庭的媽媽也是藤子的阿姨
以受害者形象出現第一個被藤死殺害的同學的母親
看似無害的兩個人
卻是把藤子推向無底深淵的始作俑者嗎
這無法知曉
或許一切要等到作者的下一部作品
<<殺人鬼藤子的真實>>
才有分曉


期待中

上一篇:蝕心者

下一篇:殺人鬼藤子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