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3 03:41:23晴天咖啡屋

鐵路便當

Linus 留言時間2004/4/11 上午 04:45:16

行前,母親一直向父親交代,這次一定要坐火車上台北,
因為她實在太久沒坐火車了。

真的有那麼久嗎?那我上次跟爸媽一起坐火車是什麼時候?
哇!實在想不起來耶,該不會是我還小的時候吧?

不過,母親的行前準備,真讓我確信,
上一次我們全家坐火車出遊,一定是自強號還不普及的時候。

母親在行前一晚,花了一個多小時親手榨了整整兩罐1500cc的百分百柳橙汁,
做為我們火車上的飲料。

:這麼多,我們三個人哪喝的完,會壞掉的啦!

:凍起來就好了,喝不完,給你哥喝啊!

:後天就要結婚的人哪會喝這種東西,等一下拉肚子給妳看,
好啦,好啦,隨便妳啦。

結果,柳橙汁我一口也沒喝到,因為,整路上,它都是凍的!

那火車上午餐要吃什麼呢?

吃鐵路便當就好了,很久沒吃了。我說。

:萬一沒賣怎麼辦。

:怎麼會沒賣,我每次坐火車,都碼賣不完,看售貨小姐推過來推過去。

結果,我們帶了四個飯糰,其中有兩個素的包黑糯米,當然不是我的。
更讓我暈倒的是,爸堅持要在火車上吃雞肉飯,有沒有搞錯,九點多到菜市場買雞肉飯,再帶到火車上吃,平常又沒看你那麼喜歡吃,不管,反正又不是我準備,隨便你們。

結果:為了這次火車午餐,我們帶了兩葷兩素的飯糰,一盒醬汁分開包的雞肉飯便當,兩瓶1500 cc凍的純柳橙汁,一壺2000cc冰開水,還有五個紙杯。這些東西,都讓我想起關於小學生遠足的某些片段....。

或許對很少出遠門的爸媽而言,坐火車,就如同一次難得的旅行吧!

雖然,這次沒能再次體會全家一同吃鐵路便當的懷念景象。還記得,小時候,每次坐火車,最期待的就是那塊又香大的排骨了。不過,我卻看到了--關於鐵路便當的溫馨與懷念。

約十一點半,當火車駛離台中站不久,就聽到列車長廣播:"這是1034號自強號列車,歡迎各位的搭乘,沿途停靠...........等站,終點台北松山站,本車有為各位旅客準備鐵路飯盒,售價60元,歡迎有需要的朋友,向售貨員購買,謝謝。"

過了大約五分鐘,我發現有一群乘客開始在火車上走動著,從我們的前一車,走到後一車,剛開始我還納悶,今天又不是假日,還有空位,怎麼還需要找位子呢?

當相同的人手裡拿著便當,再走回我眼前,就讓我知道是怎麼回事。好玩的是,這些人,多半是上了年紀得歐吉桑,歐巴桑們。

車廂也漸漸瀰漫著排骨的味道,越來越多人忍不住而起身。迎面來的歐吉桑,就會問手裡有便當的歐巴桑:

:你去哪買的?
:前面的第幾車廂有在賣啦!
:還有嗎?
:還有還有。

一個是心急怕買不到便當的歐吉桑,一個是心滿意足的歐巴桑,兩相對照,真讓我想笑。

不久,就會看到剛剛有點慌張的歐吉桑,現在已是容光煥發,手裡緊緊握住一個,兩個,三個,....,排骨便當。然後不疾不徐的向錯身而過的歐巴桑們光榮的笑說:還有,還有,在第幾車廂還有賣!趕快去買!

他們讓我想到電視冠軍日本拉麵,蛋糕店前的人龍,此時的我,也真的想買一個吃吃看,真的有那麼好吃嗎,印象中不是普普而已。

好不容易,賣便當的小姐終於推著小車車到我們的車廂,其實她根本不用叫賣,只需不斷的找錢,忙碌得很。

:我要買一個便當。多少錢。
:60元。...來我找錢給你。
:謝謝。

每個買到便當的旅客都幸福的笑著。


一個燦爛的笑容,一個便當,一段故事,兩個甜美的笑容,兩個便當,兩個故事,......,好像,買了這個排骨便當,就可買到過往幸福的滋味。

終於,當售貨小姐能往下個車廂前進時,只剩不到十個鐵路便當,哇,還有三個車廂的人在等她,真希望有心人都能嘗到這美妙的好味道。

最後,我還是沒買,但真的是有點給它感動,只為了這沒有吃到的"排骨便當"。




辛西亞 留言時間2004/4/14 下午 04:28:09

很溫馨的故事
讓我回憶起以往去日本旅遊的感覺
每一次搭長程火車時最期待的就是挑一個特別的鐵路便當
往往都讓我感到驚喜與滿足
每一個地方的特色與風情
彷彿都濃縮在這個小小的便當中
靠海的地方可以嚐到新鮮的海鮮與獨特的料理方式
靠山的地方可以嚐到特別風味的山菜料理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
像一幅畫般美麗的配色更令人食指大動
不論是便當的外型或包裝
都下了十足的功夫
難怪有如此多的鐵路便當迷



nana 留言時間2004/6/15 上午 11:13:50

我的是傷感的鐵路便當故事
去年初夏和小兒坐火車到福隆
回程時買了兩個便當
不是很餓 只是想回味
小兒沒吃過 直說排骨好吃
到八堵轉車時 心想便當沒吃完
包好帶回家再吃
放在月台椅子上等車時
一個男人突然拿到旁邊 和一個小小孩就地吃了起來
兒子看了很不忍 直說剛剛我不要吃排骨就可以給他們吃了
我無言以對 不忍心看他們




上一篇:

下一篇:生日快樂:遲到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