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 11:34:51雯子

是隔閡還是......

記得剛升上三年級時

班上來了一堆越南學生

但已經過了一年了

我也是到現在才跟他們比較有接觸

但也是因為課業上的關係

不然我想一直到畢業我可能都沒跟他們有講過話吧

我被老師抽籤抽到要帶一個越南生

也就是上課時要跟他一組(當然還有我另外一個好友)

而這堂課是上會計資訊系統的

我看水紅(越南生)上的很痛苦

幾乎都聽不懂

昨晚跟他約時間要到學生敎她

在即時通上她跟我說她都不懂

原來是因為EXCEL這套軟體她也不太會

雖然小考可以帶自己上課寫的筆記

但有時講解速度快

她根本沒辦法抄筆記

所以就這樣一直循環一直循環

搞到她什麼都不會

她自己也很無力吧

但我想明天只要好好練習

考試是沒問題的

之後又跟她閒話家談

我問他為什麼想來台灣讀書

她說因為她想學中文加上台灣學費便宜

我問她過年要回越南嗎

她說當然

因為她很想家

她想要一拿到畢業證書就馬上回越南

跟我一樣很會想家

之後她又問我住哪裡

知道我住彰化後

她很開心的說她跟她越南的同學去公路花園玩過

可是他們沒認識任何台灣同學

所以很少有機會去一些地方玩

我就跟她說有機會我再帶她去鹿港玩

她超開心的

真是容易滿足的人

她又跟我說到

她覺得台灣的同學不太喜歡他們

我想她的感覺是對的吧

但應該不是不喜歡啦

只是我也說不出是哪種問題

我想或許是因為他們來自比台灣落後的國家

所以臺灣人有種優越感

自然就不會平起平坐的看待他們了

加上台灣來自東南亞的外勞跟外傭真的不少(小心有天我們變台勞)

所以那就會更把他們看得比我們低了

但有時候

你不曾跟一個人相處過

你怎麼能知道他是怎樣的一個人

外表國籍家境各方面都不能代表一個人

唯有真正相處過你才知道這個人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淺見







上一篇:益蟲或害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