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 11:35:35♂ 藍小棋 ♀

(圓覺)當下(Now)(110):水波夢話之13:忘功

水 波

 

  水波是個健忘的人,健忘得好一點叫:「不記」恨,可以「一笑泯恩仇」;若健忘得不好,那就會「忘」恩負義而人神共憤了。從小到大健忘不知要我付出過多少慘痛的代價,但我總是「賊」性難改。忘事時的心情從後悔莫及、左右為難,到咬牙切齒、三聲無奈,到氣急敗壞、寢食難安,再到大禍臨頭、狗急跳牆……唉!我真的真的真的不是故意的……

 

  求學時期,同學給我取的綽號叫:「到處留情」,因為我凡走過必留下「紀念品」。舉凡書本、講義、錢包、筆記、眼鏡、手帕、帽子、外套、雨傘……還有你想不到的 ×××。當我常因健忘而垂頭喪氣的時候,同學就會略帶嫉妒的揶揄我:「是真健忘,還是假健忘?我看你是故意製造機會吧?我們不健忘的人可沒有那麼多男生的『關照』呢!」我說:「冤枉啊!大人!……」為了磨練我,畢業旅行同學選我當「總務」,全班兩週的環島旅費六十幾萬元就在我手裡,害我環島玩得索然無味,整天只抱著我的大包包,片刻不離手。直挨到最後一天回學校,還剩十幾萬,哈!哈!我沒出差錯耶!好感動喔!「那……包包呢?」「在……在遊覽車上……」全班都跑去追車子了,這……就是他們集體坑害好人的下場,唉!

 

  不過,我忘的東西都有個共同的名字:叫「身外之物」,所以可見我是多麼的超然「物」外了。我的媽媽說:「幸好,你的頭還有脖子連著!」其實我從來都很感激脖子的恩惠,要是每個人的頭都像安全帽一樣,每到了一個地方就拿下來休息,那我得常常改頭換面呢!

 

  生了像我這款的小孩,媽媽從小就一直為我做心理建設:「你出生在這個世界上,人人都不是完美的,你不健忘,那你要哪一種缺點啊?想一想,要是笨一點、醜一點、病一點、短命一點或者壞一點……?」「呃--我看我還是健忘一點好了!」所以每當新仇舊恨接踵而來的時候,只要想到自己除了健忘以外的「完美」,又可以繼續快樂的活下去。後來漸漸發現,吾道不孤也,每個車站、百貨公司都設有失物招領處,每坐計程車就會聽到警廣的尋物廣播,能掉的東西還真是五花八門呢!我總算不是最慘的那一位。

 

  其實我最瞭解健忘一族絕對不是沒有努力過,誰不曉得「爛本子勝過好腦袋,有事記下來就沒錯」,可是最重要的時候總是忘了看本子;更有甚者,連本子也不知掉了多少本了。後來對自己的健忘真是深惡痛絕了,而且進入社會許多事情實在是茲事大,不容糊塗的。於是開始研究N種防杜健忘的方法,當我第一次順利地把原子筆用完而沒掉時,真的高興得歡天喜地呢!說來可能也有些成果吧!不過,我得把像這樣雞毛蒜皮的事都列入A級警戒,才不至於忘記,這樣心裡的負擔便很重,於是乎變得神經質,緊張兮兮的,日子也越來越過得不自在,這太不合乎我的本性了吧?我可不想這樣神經兮兮地過一輩子,可是又有什麼辦法呢?。

 

  當左師叔告訴我,吳上師每次上車時得先數自己隨身的物品,下車時再數一遍,以防遺漏東西。我想連吳上師都要這樣小心翼翼,那我還能說什麼呢?雖然吳上師是上了年紀才如此,而我則是標準的「少忘派」,我還是覺得舒服多了,一掃嚴重的自卑感,忽然學佛路上又再度充滿希望。

 

  有一天,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神童,記憶力超強,令人好生羨慕,不過他說他唯一的煩惱竟然是:討厭的人事物,想忘的,忘也忘不掉,滿痛苦的!害我差點嗆到,沒想到,健忘居然也有好處!既然無法改變健忘這個事實,那就化阻力為助力吧!是啊!我從來不會因為別人對不起我而煩惱,每天都是一夜好眠,奇怪!我怎麼沒往好處去想呢?這樣說來,我倒可以當當他的師父呢!

 

  有位長輩每次都會在我面前抱怨別人對她的傷害,每次我們的結論都是:過去就算了吧!但每次見面,她倒已經忘了向我訴說過第幾次了,常常會不厭其詳地再複習一遍這已經過了五十幾年的往事。因為常常複習,所以雖然過了五十年,但時間也沒有成為療傷的良藥,痛楚依舊歷歷如新哪!咦?能忘還真是一種福氣呢!難怪有人要把鄭板橋的「難得糊塗」四個字寫得大大的高掛在牆上,說到這裡我已經開始有些得意了。

 

  這健忘的好處呀,可真是不少,我們修行不是說要萬緣「放下」嗎?這放下就是不再執著,而「忘了」就是在腦海裡把某事給洗掉了?船過水無痕,好像比放下還要徹底耶。水波於是突發奇想,只要勤練「忘功」,練到隨時可以在腦海裡按下Delete這個鍵,好腦袋裡不裝廢棄物,如此一來就可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隨時重新出發了。然後也可以「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般的瀟灑;若是練到最高境界,不就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囉,成佛還會遙不可及嗎?嘿!-嘿!-嘿!

 

  「有人」就敲了一下水波的腦袋說:「如此說來啥事不想的蠢蛋,和腦袋空空的癡人,不全都成了佛菩薩了?夢話說多了,白日裡也作起夢來?」

 

  錯錯錯了!我說的忘功可不是這樣的。師父不是明明說過: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嗎?要「真空」才能生「妙有」,物我兩「忘」,才能天人合一嘛!可見不但要忘,而且要忘得徹徹底底!這練「忘功」也總得要有些個天分才行耶!而且「忘功」之稱為「功」,必定是收放自如才是,「忘功」一定要練到說忘就忘,忘到空無一物;說記就記,前世今生、裡裡外外了了分明。嘖嘖!嘖嘖!知道厲害了吧?

 

  「這忘功該怎麼練起呀?」

  「我是真的研究過怎麼把事情記住,我想倒過來練應該就可以了吧!第一招,要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我想如果你有更有意義的事要忙,你絕不會一直想到那件事,對不對?」

  「第二招,延遲,當你生氣想要怎樣怎樣的時候,就告訴自己,過一陣子再說,過了一陣又一陣,自然而然就忘了。」

  「第三招,循序漸進,盡量不複習,例如,這次想起全部,下一次想到一半就打住,下下次只想到三分之一,循序漸進,最後就不再想起了也……」

  「第四招,放鬆,就是提醒自己事情已經過去了,事情已經做完了,做完就不必再想了,一放鬆自然就忘記了!」

  「最好的辦法就是跳出來,一跳出來,一切是如夢如幻,既然如夢如幻又何需認真?這樣忘得更快!」

  「這麼說來,您是忘功一流囉?」

  「不敢!不敢!初學乍練,不過靠著天賦異秉,這說忘就忘,倒是不難!雖不能空空如也,總還可以忘掉大半。」

  「那……說記就記呢?」

 

  「這就有點兒難度了,正在勤練哪!不過,我覺得學佛以後,我的記性真的變好囉!有一次,我靠打坐,把失落三天的學生成績登記本給找到!那次我因為代課到了別人的教室,又因為大掃除,我一時把本子收到講桌裡去了,要不是打坐時,浮現我收起本子的那一幕,我那學期的成績不知道要如何打出來呢!豈是花錢消災可以了事的呢?學佛真的很好,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至少我覺得很有可能在丟三落四和緊張兮兮之間找到平衡點喔!」

 

  「怎樣證明你的記性真的已經進步了?」

  「那太簡單了!上次借你買外套的三千塊還來!」

  「○☆△※◎…………」

  「看吧!現賺三千!快點開始練吧!好處多多喔!」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