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0 14:13:00川川

對照記@1963

    兩岸三地同齡的三位作家,台灣楊照,香港馬家輝,大陸胡洪俠,針對許多主題,展開對話書寫一個時代,三種對照。書名發想自張愛玲的對照記,但內容不同,是三位中年男子,書寫其成長與青春的記憶。第一本叫《對照記@1963》,第二本為忽然,懂了第三本是所謂中年所謂青春

    特別喜歡第三本也是最後一本對照記三位作者的自序

追想青春,跨入中年 楊照

  在一般的意義上,「中年」指的就是人走完了「青春」的階段,認命了、死心了,進入一個相對黯淡、背對陽光朝向陰影的階段。不過,換從另一個角度看,「中年」卻也意味著,終於,我們有機會真正明白「青春」是怎麼一回事。

  活在青春裡,生命充滿了躁動的變數,我們應接著現實中的種種刺激與誘惑,或自覺或被迫地隨時試驗著自己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喜歡什麼厭惡什麼?愛情、道德與品味的極限何在?我們猶豫游移,我們反省後悔,我們走過了卻又恨不得能夠繞回去,我們明知時移事往前塵難追但總不甘心不接受一切已經來不及了。

  那是青春,混亂與疑惑,必定犯錯卻甚至來不及面對錯誤真心一哭的年代。於是中年就代表了:總算,我們認識了自己,願意誠實平靜看看生命之鏡中到底顯現出什麼樣的容顏。而那面突然浮掛在眼前的生命之鏡,就是以對於青春往事的回憶紀錄打造而成的。

  那場叫青春的電影,或那本叫青春的書,我們讀完了。我們不需要再隨著情節而焦躁激動,因為結局已經確確實實掌握在我們手裡。於是,我們可以開始重看一遍,可以重讀。所謂中年,對我而言,就是歲月給了我們特殊的資格,可以選一張舒服的躺椅,對著逐漸西斜變紅的太陽,把叫青春的那本書,打開重讀。重讀中,本來的內容有了完全不一樣的分量輕重,在結局揭曉之後,劇情主線變得沒那麼重要、更沒那麼吸引人了;相對地,許多以前認為無關緊要的細節,回頭看,卻如此有趣、如此感人、如此深刻。

  這是千真萬確的弔詭,只有到了中年,人才能開放地、全幅地瞭解並享受自己的青春。青春中人永遠不會明白青春是怎麼一回事,不管你有多敏感、有多聰明。換個角度看,進入中年而不整理重讀自己的青春,那就既對不起青春,也對不起中年了。

  何其幸運,步入五十歲的前兩年,和馬家輝、胡洪俠開始了「對照記@1963」的專欄寫作計畫。為了兩岸三地的「對照」,三人搬寫了許多回憶懷舊的主題,寫著寫著,竟然各自寫出了近百篇的青春追想曲。一面追想青春,一面正式跨入中年,忽然懂了:時光自有其莊嚴高貴的公平,既不偏袒青春,也不苛待中年。

親近顛倒夢想         馬家輝(節錄)

                話說回來,歲月匆匆,所謂中年所謂青春皆是轉眼之事,所以其實根本無所謂中年無所謂青春;有的都只是尋常日子,關鍵是你選擇用什麼心情去面對它、回應它,那麼,青春也是中年,中年亦可青春,誰都沒資格囂張,也誰都沒理由沮喪。

  告別青春,也告別中年。無論年歲,只要願意,我們其實都可以活得加倍快樂。不是嗎,楊與胡?

歲月流水帳           胡洪俠(節錄)

       二○一三年六月三日,深圳:為遠流版新書《所謂中年所謂青春》寫自序,〈歲月流水帳〉,想起兩個人說的話。蘇聯作家阿.巴巴耶娃說:「人應該剛生下來就是中年,然後再漸漸年輕起來,……那樣,他就會珍惜時光,不會把它浪費在無謂的事情上。」果能這樣,當然好,但只能是說說而已。馬上就五十歲,古人說「五十而知天命」。何謂「天命」?不妨聽聽洋人的說法。保羅.科爾賀說:「天命就是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不論你是誰,不論你做什麼,當你渴望某種東西時,最終一定能夠得到,因為這願望來自宇宙的靈魂。完成自己的天命是人類無可推辭的義務。」這話說得氣魄很大。想想也是,都活了五十年,氣魄可以大一些了。所謂青春,勇做加法,膽子要大;所謂中年,善做減法,氣魄要大。

  是為序

...

    人生這本書青春這頁,早已翻過去了。看著正值雙十年華的孩子,驚覺自己離年少是多麼的遙遠,但我們確實曾有過那麼年輕光燦的歲月。時間最公平,每個人拿到的,都是一個生命的沙漏,從剛開始的盈盈一握,不經意間一點一滴流失,時間不會因為任何理由停留

    楊照說「明知時移事往前塵難追但總不甘心不接受一切已經來不及了」時間是單向的,無法回頭,能把握的,永遠只是當下又說時光自有其莊嚴高貴的公平,既不偏袒青春,也不苛待中年。」青春的亮眼,中年的圓熟,都有其獨特的光芒

    馬家輝說「歲月匆匆,所謂中年所謂青春皆是轉眼之事,所以其實根本無所謂中年無所謂青春;有的都只是尋常日子」是的,有的只是簡單平實的尋常日子,要做的,就是過好每一天,珍惜每個難得的善緣

    胡洪俠說「所謂青春,勇做加法,膽子要大;所謂中年,善做減法,氣魄要大。」 成長的加法與膽量,成熟的減法與氣魄生命的不同階段,有其相異的思維與做法,盡力就是完美

    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善待身邊的人,勇於付出散發光和熱,讓生命值得,那麼,無論什麼年紀,都是祝福

上一篇:共鳴

下一篇:此時此地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何方 2021-05-12 18:02:48

是啊 惟有那「 喧囂之後的靜默」
方能讀懂「青春」這部總是忐忑的大書
「中年」也者是一种最懂得賞味兒的狀態 吧
所以甜也好 酸也好 悽楚也都更帶勁兒呢
哈 如此“耳聰目明”真「幸褔」的說^^

喜歡 楊照的思維邏輯!直說「中年」倒是頭一朝的讓人期待,
說青春的“海水正藍的”說了幾回
以先是從女性的角度“重讀”
所以三位男生的對照記...
當然期待呦^^❤️

版主回應
同齡,異地,有趣的對照
青春,中年,何嘗不是另一種對照?
時間一直在走,人生經驗連續不斷,中年回顧青春,何方說的好,賞味
酸甜苦辣,都是難忘的滋味
2021-05-14 11:09:20
旅人 2021-05-12 15:24:54

謝賞紅樓煎餃
並給評鼓勵紅樓

午安安

旅人 2021-05-10 14:56:45

歲月催人老
青春不再來

謝賞紅樓飛越台灣
午安安

版主回應
青春不再來,但曾經真實的擁有,足矣 2021-05-11 14: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