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09:25:08川川

生命中的碎片聚散

課室之愛其中重要的三段    立陶宛裔詩人佐立納斯

旋律流漾過教室

在我們四周,宛若音符碎片

它起伏,感覺像中東曲調

也可能是爵士或藍調,或可能

是來自任何地方的任何音調

我在桌上靜候

一種感覺無端的突然出現

甜美,但卻又是對學生們的疼痛之愛

「別再寫了,」我想大叫。

「我對句子的段落並不感興趣

找不找得出來並不重要。每件事

都是段落的碎片,但也都不是碎片

聽聽這樂聲,它一段段

但又這麼整體。我們豈能將它拆開

如陽光從它照耀的青綠中分開

分不開,每一個瞬間

都包含了昨天所有的碎片

以及我們明天將會知道的所有事情。」

而終究,我還是膽怯無言

音樂突然停了下來

他們也完成了作業

我們講解正確的答案

我們完成了

把部分從整體中分開。

...

南方朔說:

  這首詩寫得十分感傷,也給人很豐富的聯想。他所謂的對學生們的「甜美但又疼痛之愛」是什麼?是因為他對教導學生句子段落這種無用之事覺得傷感?或者是「段落」「碎片」「整體」這些概念,讓他想到更多事情,如他的學生由恍如碎片般各種人所組成?或師生間有如碎片般的偶然聚合,將來也會像碎片般分開?但大家又將如何掌握那說不清的「整體」?這首感傷的詩,意在弦外,相信無論當老師的或學生的,讀了之後,也一定會被它那不明言的感傷所染。但無論「整體」也罷,「碎片」也罷,我們對生命中有如「碎片」的聚散,都應有依依的情懷吧!

...

    也許是年近半百,這些年,陸續有一些久未聯絡的人回來找我。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都有。很神奇的是,即使過了這麼多年,相逢的剎那,彷彿穿越時空的阻隔,往昔種種,歷歷在目

    更神奇的是,時光將情誼陳為佳釀這是歲月的慈悲

    生命宛若幽靜長河,無聲地緩緩流淌。是所有相遇的人們,生命之間的激盪造就今天的我分不開,每一個流裡都包含了昨天所有的涓滴。聚散有時相逢一笑,謝謝所有陪我走過的人真心希望,我也能成為別人生命之河中,小小的,卻能帶來喜悅的一泓水


上一篇:一彈指

下一篇:共鳴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2-11-17 16:53:27
(悄悄話) 2022-11-04 22:06:01
(悄悄話) 2022-11-04 2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