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 07:23:32川川

鳳凰花




  小時候,學校好多棵鳳凰木。女生撿花朵做蝴蝶,男生撿豆莢當俠客佩劍,或是一起在樹下玩過五關。等我回母校教書,就剩下兩棵。其中一棵,在大雨中轟然倒下。當時我坐在教務處的位子上,眼睜睜看著原本高大的樹,瞬間癱落一地。其實也不是瞬間,因為生病,中心早已蛀空了,以至於頹然倒於大雨之中。

  現在,最後的一棵鳳凰木,盛開一樹的燦爛。今天聽說,樹老了,也病了,為了學生的安全,可能要處理掉。樹是知道自己大限將至,在臨別的時候,傾盡所有的綻放?在藍天的映襯下,樹梢,華美絢麗;而樹下,一地的落英,不多久,也將化為塵泥,無影無蹤。我每天望著的,不只是一場花之盛宴,也是一場成住壞空的現身說法。繁華過後,留下了什麼?

  鳳凰花開的時候,也是畢業,或是說別離的時刻。善緣的相遇,是人生至樂;而別離,總是令人黯然神傷。聚與散,換個角度看,也是一場成住壞空。

  花開,伴隨著花落;有相聚,就有別離。在有花可賞的當下,記住美的悸動;在善緣相遇的此刻,好好對待,珍惜在心。那麼,即使不再相見,至少曾經擁有。曾經擁有的美好記憶,足以抵擋人生的風雨。謝謝繁花,謝謝有緣的人,帶來的深刻感動。我會記得,在心田的角落,永遠熠熠生光。

  

上一篇:田間隨想

下一篇:旅人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0-06-19 15:00:05

畢業離歌
總與鳳凰花開有關

午安安

版主回應
是的,鳳凰花總帶著離愁
早安旅人
2020-06-20 07:08:30
旅人 2020-06-16 06:17:23

/現在,最後的一棵鳳凰木,盛開一樹的燦爛/
/我每天望著的,不只是一場花之盛宴,也是一場成住壞空的現身說法。繁華過後,留下了什麼?/
/在有花可賞的當下,記住美的悸動;在善緣相遇的此刻,好好對待,珍惜在心/
都是美句

謝賞紅樓放煙火
早安安

版主回應
謝謝旅人
繁花如煙火,轉瞬成空
早安,美好的一天
2020-06-16 07:01:56
荷塘詩韻 二 2020-06-15 10:18:19

盛開於枝頭的鳳凰花

掀開畢業季的離愁

青青校樹 多少時光耽溺

奈何離別在即

割捨不捨 珍重再見

也許就最後一年綻放

回眸之餘,輕輕落款心中一隅

從此 思想起 有你的

每一天

版主回應
好棒啊--有你的每一天
想起以前的一則廣告: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曾經那麼美好,謝謝老天
2020-06-15 11: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