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 23:56:36Sunny

面對逃避

面對逃避
2006.7.11


從前有一個小孩子,名叫阿森。有一次,阿森看見一幕救生員勇救遇溺泳客的場面,這件事令他立志要成為救生員。於是,他開始學習游泳。過程中,阿森遇到很多困難,因而發覺要成為一個救生員並不是他想像中那麼容易,結果他放棄了。之後,每當有親戚、朋友或同事約阿森去游泳,他都以「游泳很難,我不懂。」為理由去拒絕他們,當中更有不少人願意教他,但都一一被拒絕。

在阿森二十五歲生日那天,發生了一件令他一生難忘的事情。當日,他與女朋友先到一間酒店享用晚餐,之後再去到一個碼頭聊天。他們坐在欄杆上談天說地,突然間,他的女朋友失足墮海。不懂游泳的她,墮海後不停地叫︰「阿森,救命!阿森,救命!」看著自己深愛的人在水中掙扎,阿森立時不知所措,他亦只懂喊叫救命,可惜四周空無一人,數分鐘過後,他們已是陰陽相隔。阿森回想起小時候那一幕拯溺場面,頓時醒覺自己原來一直在逃避學習游泳,他後悔不已。深夜時分,寂靜的碼頭,只傳出不絕的哭聲......



古往今來,困難成為人類實現理想的最大敵人,無數人曾經被它擊倒,社會也因它而失去了不少醫生、科學家、運動員......等等。雖然放棄實現理想並不是什麼極之羞恥的事,但可恨的是人們逃避的不只是自己的理想。

某日的一則新聞報導把我嚇呆了,一名醉心於網上遊戲的男童,被人盜去一件在虛擬世界裡價值不菲的物品,他因為抵受不了這打擊,最終自尋短見......從哪裡學到這逃避問題的本事呢?

小學、中學以至大學,沒有任何一個老師,也沒有任何一個學科,教過我們去逃避;功課、測驗和考試除了要學生對知識有更深的了解外,更重要的是讓他們曉得面對和解決問題,但偏偏逃避卻成為了許多人的處世伎倆。那些人不單逃避自己的理想,他們甚至連生活也不想去面對,在現實世界稍稍碰壁,便想盡辦法去逃。有些人會用藥物、酒精把自己弄得神智不清,有些人會躲在虛擬世界不與外界接觸,但最可怕的是有些人會選擇逃往另一個世界—死後世界。

自有人類歷史以來,最令人喪膽的事情應該是死亡。死亡之所以令人懼怕,除了因為那是一個孤獨無依的旅程,也因我們都不知道死後的環境,是天堂?是地獄?是快樂?是痛苦?是熱鬧?是孤單?無人知曉。真正的死後世界未必是某些人想像中那麼美好,遍地黑暗而且無人無物的環境隨時是你我離世後會遇到的,所以踏進陰間是需要極大勇氣。

現今社會,自殺新聞已是司空見慣,跳樓、燒炭等報導之多,使讀者們的心都變得麻目了;最初還會為一名大好青年自殺而感到痛心,但如今閱讀這些報導時已沒有絲毫惋惜之情。那些人似乎都成了逃避問題的專家,竟然連自己的性命也置之不理,但教人費解的是他們有勇氣面對死亡,卻沒勇氣面對問題,問題真是這麼可怕嗎?難道問題比死亡還要可怕麼?

假若現在的你已下定決心逃往死後世界,請等一等,請先細心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你曾碰見一個死而復生並且向你述說死後世界的人嗎?
你曾看過一輯介紹死後世界的旅遊節目嗎?
你曾看過一張朋友在遊覽死後世界時所拍的照片嗎?

如果以上的人事物你都沒有遇見過,那麼你為何這麼肯定自殺就能解決一切問題呢?
你真的可以肯定死後不會遇到同樣的問題?
你真的可以肯定死後不會遇到比現在更糟糕的處境?

常聽說︰「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就是面對。」可是,不少人碰見難題,第一時間不是想出解決方法,而是讓逃避的念頭萌芽。有些人會好像阿森,由始至終一直逃避,最後發現逃避不能為自己帶來半點好處;有些人會好像該名沈迷網上遊戲的男孩,遇到少許挫折,便把自己送上一條不歸路。其實,在這個世上,每個人都會遇到問題,而面對同樣問題的人不會只得一個,既然別人能夠把困難克服,我總不相信那些正在逃避的人沒有這樣的能力。

聽到周遭的人苦口婆心地勸喻他人面對現實,我會覺得這樣的勸告帶點抽象,具體一點說,面對現實就是面對你所逃避的事情。遇到困難;遇到壓力;遇到問題,你可以選擇面對或者逃避。不過,在抉擇之前,請撫心自問,逃避帶來的益處真是比面對的還多?不然的話,為何還選擇逃避呢?

上一篇:活著,就是精彩

下一篇:夢劇場

小愛. 2007-06-19 18:44:39

我覺得自殺是一種非常不好的方法!!
不但沒有解決事情...反而讓自己結束了生命..
這樣子讓認識你的家人.朋友會更傷心難過的!!
與其要結束自己的生命逃避一切.不如好好去面對事情問題..
把問題處理好一定會讓自己成長許多....

版主回應
謝謝你,進來看我這篇文章。

你說的對。生活中出現的難題能令我們成長,一個在困境中成長的孩子總比一個溫室孩子更加成熟。

不過,面對抑或逃避,最終的選擇權都只在當事人身上。
2007-06-20 21:51:33
helen 2007-06-10 21:09:54

非常感谢Sunny记得我的生日!!希望Sunny保持好的心情,你的朋友一定也希望你过得快乐。

版主回應
謝謝!! 2007-06-11 23:20:07
Urban 2007-06-10 08:20:17

其實我有目擊過學校的同學跳樓自殺
到現在都記得她倒在地上的樣子

不知道爲什麽他們有自殺的勇氣,卻不敢努力活下去

版主回應
我也有過同樣的經歷。

有一天,我經過一條街道,街上的人視線都集中在一座樓宇的屋頂上,我往上看,看見警察、消防員以及一個準備跳樓的人。當時我已知道他一定會跳下去,約過了一分鐘,全條街的人都發出一聲:「嘩」,我從遠處看著他一躍而下,最後我也不知道他是否死了,因為我站在遠處,看不到地上有沒有救生氣墊。

希望你的那一次經歷會令你更珍惜生命。
2007-06-11 23: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