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14:25:08sunneydog

嘴不要那麼硬

拍攝地點 苗栗 綠世界

帶狀皰疹早已結痂但還未脫落,有時還隱隱作痛,上網搜尋問醫生都說這是正常現象,我也就放心的服藥擦藥,哪知似乎已經過去的更年期又來攪局,時有力不從心的倦怠,戶外活動減少了,綠人、讀書會變成我與外界互動,抒發心情的窗口。烹煮三餐變成壓力,現在每天只煮兩餐,早餐各人自理,我自己通常吃麥片加杏仁或蔓越莓,偶而先生也會幫我沖一杯。

結婚近30年,這是我當家庭主婦當的最輕鬆的時候,沒想到卻是拜帶狀皰診所睗,買菜、煮飯、洗衣、晾衣、摺衣、澆花我大概就做這些事。碗,偶而洗洗,女兒在家她洗,她不在家就先生洗;地,不拖了,髒也隨它髒,上個月先生實在看不下去了,徹徹底底拖了一遍,這是結婚後我第二次看到他拖地,非常感動。

女兒出國未歸,先生接手做了不少「主內」我的工作,身段是放下了,心未必完全放下,我請他幫點小忙,他時而面有難色,有時幫了,卻留了一條尾巴「妳自己也可以做」,聽了心酸酸的。等我有點淚眼婆娑的對他說「我就知道有講沒講都一樣」他才軟化。是家庭教育使然?我們溝通不良?感情有待深耕?我真的不知道。

那天去中興大學,我原本計畫騎機車,隔天早上下雨,我只好改搭公車,早上剛起床沒戴眼鏡看錯時間,以為才六點半,梳洗穿戴時問在吃早餐的他幾點了,他說七點半,把我嚇了一大跳,那正是我要去搭公車的時間。

眼看八點半到興大要來不及了,就請先生載我,他把我數落一頓,說我沒有時間觀念等等。回了他一句「求人不如求己」,我趕緊整裝火速出門,出門前他問了我兩次「要不要我載?」我婉拒了,可以自己做的事我還是要自己做,真的不是生他的氣。

還沒走到站牌就看到我要搭的公車疾馳而過,再來是什麼時候,不知道,公車站牌沒有時間表,我只好回家請他載我,因為我的機車引擎發不動。他送我到興大時丟了一句話,「嘴不要那麼硬」,深深咀嚼一番,我想們還有待互相了解,不過還是謝謝他。

昨天早上彎腰拿衣櫃最底層抽屜的衣服,去浴室換的時候赫然發現腹部左邊的結痂有一半已經移位,露出紅紅的新傷口,先擦藥,再觀察,不想告訴他,怕挨罵,到了晚上傷口有點轉黃,我怕情況惡化,外面又下雨我不敢騎機車出門,八點鐘的時候我想他跟同事的餞別晚餐也該結束了,便打電話給他,請他帶我去皮膚科門診,他沒有推拖,馬上回來。

婚姻就是這麼一回事,不斷的化解誤會,不段的消彌衝突,持續的尋求共識,直到白首偕老,死而無憾;當然也可以選擇相敬如「賓」、或者相敬如「冰」,製造表面和諧,幸福美滿的假相,這樣比較簡單,不過臨命終也許要嘆「我就這樣過一生?」

我也曾經這麼想過,也這麼做過,但那畢竟是自欺欺人,所以我決定還是要忠於自己,這麼一來兩個人的關係就有得「喬」了,但是又何妨?不是正好考驗我們的智慧嗎?

佛教把夫妻稱為:「同修」── 一同修正自己的行為,真的很有意思。

上一篇:生日感言

下一篇:這是真的

shuzhen 2008-04-02 23:31:43

嗯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