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8 11:15:25sunneydog

我就是這樣瘦下來 的

帶狀皰疹已結痂但還不能自由運動,彎腰的時候結痂與肚皮摩擦會痛,我是屬於「歹皮肉」的人,傷口癒合較差,幾年前騎機車被闖紅燈的小貨車從後面追撞,左小腿皮開肉綻,雖只皮肉之傷卻也得兩個月後才痊癒,所以這回恐怕還需一點時間治療。

沒運動,又有先生分擔家事,我明顯胖了,不只吃藥引起的虛胖,還有吃澱粉類產生的實胖,在此之前,我的主食是高纖蔬果,再來是蛋白質,最後才是米飯麵食麵包澱粉食物,比例是5/3/2,我沒有節食但衣服還是比愛怎麼吃就怎麼吃以前寬鬆。

現 在吃藥的關係不管5/3/2的比例,就真的胖回來了,不過我不擔心,等我恢復健康我就要開始「減肥」,但不是電視新聞常看到的,吃減肥藥鬧出人命的那種減 法,而是幾年前我去上衛生局減重班由營養師敎的健康減重法,當時我也寫了一篇「我就是這樣瘦下來 」,紀錄減重的過程:

有人減肥十公斤只花新台幣四百元,你相信嗎?我相信,因為那個人就是我!
 去年我去衛生局的免費減重班上課,五個月減掉十公斤,所花的四百元,分別用在減重前與減重後三個月所做的健康檢查上面。

一般人每天需要攝取六大類食物,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分別為五穀根莖類、奶類、魚肉豆蛋類、蔬菜類、水果類、油類。但是為了減掉多餘的脂肪,老師特別強調減重是減掉「脂肪」,不是減掉「肉」,他的方法是採「低油、高纖、去澱粉」方式,來消耗囤積在體內的脂肪。

他特別強調:「一定要多吃才能提高代謝能力,千萬不要不吃或少吃,以免代謝能力下降。」只是在未達到自己所希望的理想體重前,要多吃蔬菜、水果、蛋白質,少吃油,不吃米、麵、蛋糕、饅頭、麵包、地瓜、芋頭等高熱量的澱粉類食物,也忌吃油炸食物和水煮菜。
 為什麼呢?因為油炸食物熱量太高,容易發胖,倘若油的品質不佳,炸出來的食物吃了還可能致癌。不吃水煮菜,是防止體內因缺乏油脂產生皮膚乾燥、皺紋增加、毛髮失去光澤甚至脫落等副作用,所以炒菜一定要放油,但是不要過量。
 

根據美國普渡大學所做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攝取鈣質能減少體脂肪的堆積、緩和體重增加。而從牛奶中所攝取的鈣質又比從豆類、鈣片攝取的好,所以每人每天最好能喝兩杯兩百四十CC的低脂或脫脂牛奶。
 
另外,每天魚、肉、豆、蛋不能少,魚和肉去皮吃,量不限;蔬菜一餐至少兩盤,每盤至少一百公克,多吃更好,含黃、白、綠、紅、紫各色蔬菜,海帶、海苔、海藻、木耳、蒟蒻可多吃;水果每天至少吃兩種,量不限,多樣更好,但忌吃酪梨,因為酪梨含脂量非常豐富。
 
我是素食者,除魚、肉、蛋沒吃外,我照著減重班所教的方法,每餐吃得「飽嚶嚶」,五個月內減掉十公斤。減重三個月後做了健檢,檢驗報告所有數據均顯示我的健康情況比減重前好,腰痠背痛沒了,下肢水腫沒了,也沒有不吃澱粉可能產生酮體過高的問題,上下樓梯更輕鬆。

如 今我已減重成功滿一年,而且早在半年前我就恢復正常飲食,開始吃澱粉類食物,當然還保持低油、高纖的飲食法則,減重時不算熱量,現在也沒有;半年下來,我 的體重增減也只在一、兩公斤間擺盪,在不必挨餓的情況下,輕輕鬆鬆地丟掉身上的陳年贅肉。 2002、3、11、自由時報

年輕時減肥是愛漂亮,中年減肥是為健康著想,希望此文能對想減重的朋友有所幫助。
1997年的我  趙炳義攝







2012年的我早已升格當阿嬤    兒子攝

2012  7  29
22012  9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