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4 12:18:27陽光貓咪

一千次紀錄之二八九 A River by Marc Martin

親愛的大家,本周要讀的繪本是 A River by Marc Martin

在閱讀文章之前,我建議先看看這本書的影片檔,
小女孩兒朗讀書的聲音清亮甜美,語調優雅,
為這本書增添許多光采,很值得收藏影片反覆聆聽。
這本書我買了很久了,常常在心靈疲憊時就會去
書架上把它翻出來,摸著浮凸印刷的封面,用指尖
去感受小女孩即將展開的旅程,手指滑呀滑的,
往往書都還沒翻開,心情就好了一大半。
河流是這本書的書名也是主角,隨著河流的移動,
小女孩的心緒也隨之移動,隨著畫筆揮動和地球儀
的轉動,她的心念也和這世界各個不同角落的地方,
產生想像上的連結。
坐上小船,慢慢離開城市忙碌交通和髒污空氣,
來到如百衲被般瑰麗的田野,被青翠山巒包圍,
心靈在此被清澈河水洗滌得更加清爽。而後被
瀑布沖刷落下水潭,進入叢林的黑暗之心,
被無數隻眼睛偷窺,旅程的眼界和冒險度更增加,
最後進入大海,遇上暴雨,這個過程把她想像的
所有景象沖散,小女孩再度回到燈火繁華的城市,
她形容此時的城市正在沉睡,白天的喧囂歸於
寧靜,但心中的銀色小船仍在心田中搖晃,
明日開始,又是一趟新的旅程。
我個人很喜歡這本書蝴蝶頁的設計,前面的
蝴蝶頁是白天的景象,後面的蝴蝶頁則是夜晚的
景象。作者在兩頁蝴蝶頁上做了許多細節著墨,
例如,地毯上的物品,白天時樹懶四肢朝上, 積木
和房子站著,夜晚時樹懶則躺平地上, 積木和房子
倒下。窗外的景致當然也不同,白天是綠河, 藍天
和金色太陽,夜晚是綠河, 燈光和白色月光。
桌上的圖畫也有差異,小女孩在白天開始作畫,
到了夜晚, 畫作已完成,代表了時間的流動。
甚至地球儀也轉了不同方向,代表空間的轉換。
白天有黑貓在房間走動,但牠卻在夜晚消失不見,
表達出不同的生物習慣,人是白天活動,貓是
夜行性動物,城市陷入安睡狀態卻是貓咪活動的開始。
光是蝴蝶頁就把整個故事的調性和故事線和那種
流動的狀態都做了完美的呈現,像文章中的 " 起 "
與 " 合 " ,也像一本書的 " 開 " 與 " 閉 "。 非常精彩
細緻的呈現,希望你也跟我一樣喜歡這本書,日安。
後記: 這次去台東種子樹屋,我看到了中文版的 " 河流",
由上誼出版社印刷,很讓我驚訝,中文版書不但不走味,
色彩還更明豔絢麗, 書的質感更上層樓,讓我不得不
豎起大拇指大力稱讚出版社,真的有用心做出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