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 12:41:08陽光貓咪

一千次紀錄之二九一 林梢步道的冬,春,花,霧

隨著黃雨毛視力漸退,腳力漸衰,她出門散步的
意願也越來越低,現在只能到她熟悉常去的地方,
沒有車流沒有人的野外,她才能安心放鬆的走走。
爸爸每個周日去的觀音山就是她最喜歡的地方,
時間一到,她都會滿心期待地坐上爸爸的車,
躺在媽媽的大腿上,享受著山路顛簸時被
搖來晃去的快感。
我們散步有一種默契,我鬆鬆的拉著牽繩
任她自由行,想走哪就走哪,想停就坐下,
想抱就伸手召喚我。常常我揹著她,告訴她
我看見甚麼,聽見甚麼,想些甚麼,她總是
在袋子裡靜靜聽我說,所以這一段路,究竟
是我陪她還是她陪我呢? 還是我們此時全心全意
對應著彼此呢?
觀音山素以多階梯聞名,每一段山路都有走不完
看不到盡頭的石階梯,但它也有一段非常親民的
" 林梢步道。" 阿毛能走的也只有這一段,平坦
無陡坡,還有林蔭為頂,冬能擋風夏能遮陰,
開闊處還能看盡對面的山景。
去年冬天,我們一起追上冬日暖陽,抓了幾把
棉柔輕盈的白雲,也捕捉到八里岸邊小小角落裡
有層次的海水藍藍。 有一周也遇上了滿天烏雲,
颯颯冷風裡依然挺立的枯枝,那一天小毛兒只能
縮在媽媽的大衣裡簌簌發抖。
我們也沒有錯過櫻花季來臨,擷取滿樹嫣紅放進
行程裡,在開山寺頂空,瞥見盤旋覓食的老鷹,
鳴聲悠遠綿長,還帶有幾絲清甜細膩,很難想像
這是猛禽發出的鳴叫聲,真好聽。
春天來了,林梢四處冒出嫩嫩的葉子,新綠絳紅
交錯,新鮮的滋味瀰漫在步道四周,毛兒在步道上
徘迴再三,慢慢走細細嗅聞,停一停,張望,再走,
這是她記憶事物的方式吧,用耳朵聽,用鼻子聞,
用腦袋記下這一切,彌補眼睛看不清的世界,
小王子的狐狸說,眼睛看的一切不真實,用心感受
到的才是真正的世界,我想我的小毛兒懂這意思。
我望著十三歲的你,我深深愛著的你,不知道還能
擁有你多少時日,只能記錄下與你同在的這些時刻,
風來了,霧來了,雨來了,抱起小小的你,我們回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