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3 23:02:57陽光貓咪

暑期淡淡幸福味道



常常覺得,我們這一生在人世間所遇見的每個人,
都有他獨一無二的功能。有些人讚嘆你而另一些砥礪你;
有些人讓你學習付出,有些人專門寵愛你,總之就是
為你的人生增添色彩與厚度。我家的妹妹,生來既要
考驗我也同時寵溺我。

我自認是個拙於廚藝的懶人媽媽,孩子從小我只餵養他們
最最基本的家常菜,最了不起就是研發出好吃的素食水餃,
除此之外我完全沒有耐心在一堆粉裡打滾花腦筋,因此
妹妹的精良廚藝,只能解釋成 [歹竹出好筍]。

今年暑假,妹妹向我大嫂借來麵包機,
她知道我愛
全麥口味,還特地買全麥麵粉
烤出她生平第一條土司。
好驚喜! 雖然有一點乾有一點硬,但還是讓阿母差點
喜極而泣,寶貝呀,阿母以你為榮!



有了吐司不夠,還要有飲料搭配,第二次烤土司,
妹妹又多花八個小時泡軟黃豆,用果汁機打成
粗的生豆漿,再用濾袋擠出豆汁後用小金鍋
慢慢將生豆漿煮熟。

我對煮豆漿這回事兒沒甚麼概念,只知道
她端給我喝的那一碗,香濃醇厚,口味遠遠
勝過市售豆漿。後來網路上的朋友看見照片
紛紛稱讚妹妹細心又有耐心,因為煮豆漿
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才對這碗豆漿另眼相看啊!





學會原味全麥土司,妹妹又跟老闆娘借另外一台
麵包機,這台機型不同,有兩根攪棒,因此土司
有很明顯的兩個施力點不同的紋路。這次妹妹
烤的是地瓜口味,切開後顏色金黃非常漂亮,
入口後除了麵粉香還帶點地瓜的甜味,也是美味!




會烤吐司會煮豆漿,我已經對她非常滿意了,
想不到那不安定的靈魂卻還想做更多變化,
這次的驚喜小物是無蛋無奶的 " 美乃滋 "。
吃素原本就是件不方便的事,而要吃到無奶無蛋的
植物五辛素,困難度又更高。 為此妹妹又上網
查了好久,終於找到替代配方,而我也再次長知識,
原來製作美乃滋,攪拌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
太慢無法凝結而太快又會造成油水再度分離,
就要那個剛剛好的速度才能讓油醋與卵磷脂完美結合,
又是一門學問啊!




整個暑假,我就在不斷的試吃過程中,一點一滴
品嘗著女兒的心意和手藝,有時好吃有時難吃,
不時驚艷不時驚嚇,現在暫停一陣子後回首再想,
覺得那過程真是有趣, 是品嘗食物的雲霄飛車之旅,
透過食物與味蕾的交會,也讓我體會出其中的
母女情感,不管好不好吃,我總是對她鼓勵有加,
為此她也更有勇氣去嘗試,不斷的溝通與討論
更是滋養我們情分的心靈之旅。

最後這一條養生全麥吐司,光亮飽滿軟硬適中,
水分充足口感滿分,應該就為我們的暑假畫下
一個完美的句點,淡淡的幸福滋味,真好!



http://www.youmaker.com/
搞怪王子 2012-10-15 12:38:46

有這樣的女兒真的是福報ㄟ~!!

強森媽媽 2012-10-04 15:18:32

吃的喝的都有
府上千金好棒
如果也有人做給我吃那該多好
^_^

嵐夔+湯小君 2012-09-20 15:12:43

這裡面包含女兒的用心當然好吃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