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 21:28:43陽光貓咪

The Stunning Pop-up Book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看展覽,一人有一人的清靜,
一群人有一群人的熱鬧,
若能和志同道合的好友一同看展,
時而低聲討論,時而前呼後擁
觀看新奇玩意兒,那種樂趣又是倍增啊!


一個星期日早晨,我們四人相約在歷史博物館門口見,
大家都來得早,展覽尚未開始呢,於是我偷空拍幾張照,
Catherine, Rita, 和 Estelle 在樹下乘涼,並享受
Catherine 帶來的剛出爐的美味雜糧吐司。

我親愛的小天使如此受歡迎,有種種原因,
除了長相甜美,個性積極樂觀,教學點子源源不斷,
最難能可貴的是她對朋友的那份真心,體貼和熱誠,
她出現在我生命中, 只有短短一年多, 但感覺上
似乎相識已久,應該在幾輩子前就已結下情緣吧!
這一年多來,我受過她無數次恩惠與照顧,
讓我的生命像被燃起的火炬,多了許多熱情與溫度,
這樣活著,真好。



言歸正傳,今天我們是來看立體書展的,
文宣上說: [ 立體書不是書,而是一個
包羅萬象的異想世界 ! ~~眼前所見不只是
Art Book, 更是打通想像力任督二脈的 Book Art。

立體書比起電視或電腦,對兒童早期的
讀寫能力更有幫助,善於解析立體書的孩子,
理解力和想像力也會高人一等,因此我們今日
參觀的世界,是一個豐富多元充滿無限想像空間的
異想世界。

立體書的歷史可追溯至十三世紀,當時出現的轉盤機關
開啟立體書的大門。 十四世紀則開始出現立體書的
基本技巧 " flip-flap " ,這種技巧被大量運用於
醫學解剖技巧的專書中。十五世紀則出版了第一本
轉盤可動的星曆表。十六世紀某位德國天文學家以
多層次的精巧轉盤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印製
" 皇帝的天文學" 一書。此後一百多年,立體書
無特別大事紀,直到十八世紀英國出版商出版史上
第一本專為兒童設計的立體書,從此童書就成為
立體書的出版主流。



立體書的製作流程!!
一    構思發想 ~~設計師收集資料與出版社討論提案
二    繪製草圖 ~~設計師繪製草圖 將創意化為具體圖像
三    結構發展 ~~紙藝師分解出機關的結構
四    原型紙模 ~~設計師與紙藝師共同做出刀割粗胚紙模
五    調整樣本 ~~討論技術可行性及成本問題等
六    印刷定位 ~~將機關 動力裝置及文字等就定位
七    成本估價 ~~印刷廠提出報價,成本太高就必須放棄
八    插畫定稿 ~~紙藝師訂出結構分解單元,設計師繪圖
九    定刀模線 ~~紙藝師訂出刀模線
十    分色製版 ~~製版師將插畫組合定位後進行分色
十一 調整打樣 ~~彩色打樣師確認色彩及位置並作調整
十二 彩色印刷 ~~用立體書專用機具印刷書本
十三 切割內頁 ~~對準紙藝師畫好的刀模線裁切各部分
十四 組裝生產 ~~工人以手工將各機關及裝置組裝起來
十五 品管驗貨 ~~檢查各部位裝置是否都在正確位置上
 
製作一本立體書,過程其實非常繁複,僅僅條列就可
粗分成十五道工序,且多數須經過手工操作,
無怪乎時至今日,立體書的價格仍是居高不下。

今後我們再去買立體書時,就別再抱怨它們價格不親民,
因為一本立體書的生成確實不容易啊!



參觀完畢,真有意猶未盡之感,但下午即將去 " 書酷 "
大採購,因此大家都沒有在紀念品區買書,Rita和
Catherine 空手而出,我只買了立體展介紹說明書,
Estelle則多買一個彼得兔的立體小劇場,一行人
就匆匆忙忙趕高鐵去,滿心期待往"書酷"出發,
太陽努力發威,襯著我們滿腔買書熱情,剛剛好!




http://www.youmaker.com/

Rita 2012-08-21 23:33:52

Sunny老師
字字句句 每每都看了很感動 寫得真好!!
去年在學校研習中認識了你 然後接連在短短的時間內
我們總是巧合的能夠見到彼此出現
你的認真熱情 也是我難忘的
也因為這樣 我也才能認識Catherine和Estelle
我也想說~~
你們都是我生命中的小天使 認識你們 真!!好!!

版主回應
Rita~~我們也是去年才認識吼 但是很快就熟悉了呀
緣分真奇妙 總是磁場相近才能緊緊相吸 就讓我們
一起珍惜這難得的緣分喔 抱
2012-08-22 11:03:33
Christine 2012-08-21 22:51:34

我也很愛立體書,家中的立體書也好多~~所以,我也好想去參觀書展(認真喬時間)
Mommy的製作網路上youtube有,真的就和你介紹的一樣,而且真的是"手工"ㄚ~~
生命中的小天使真的很貼心~~期待能再與你們一起喔!!

版主回應
Dear 汀汀~~有些遠距的活動想參加 真的需要很大動力
我不得不佩服你們常常往台北跑的人~~真是太有熱誠了
如果不是工作需要 我真的很少跨出大台北地區
上次去書酷 一趟來回也覺得頗累~~幸好是跟著好朋友
一起去 大夥說說笑笑一天很快就過去了 真的很期盼與你再相聚的日子~~快來喔 (遠目 招手)
2012-08-22 11: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