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08:29:22陽光貓咪

慢遊陽光西班牙

   

一月份的週末,全被演講佔滿,在生活慌亂緊張步調中,

週間星期二是唯一可喘息之日,這一天我最愛做的事

就是翻開書的扉頁躲進漫遊幻想世界中,在閱讀中的我

是愛麗絲,任意進出作者筆下描繪出的瑰麗世界。

 

[慢遊陽光西班牙]不是一般的旅遊書,介紹那裡有好吃好玩

的景點,它比較像一種心情札記,透過素琴的眼和筆,

慢慢地咀嚼玩味西班牙藍與白構成的世界。直呼著作者的名,

好像我與她是熟稔的朋友,的確如此,在我閱讀過程中深深

感覺自己與她的貼近,正如她在自序中訂下的標題~~

[在旅途中相遇]

黃素琴不是專職作家,也非科班出身,化學系畢業的她,

平日埋首於工業技術研究院的研究員沉重繁忙工作中,

需要的是再理性不過的頭腦,但這樣的人竟有如此感性思維

在旅行中寫出畫出一個細膩的光影世界,這是我最感興趣之處。

理性與感性的撞擊與調和,在她的生活裡展現出一種平衡之美,

這也是我一直追求的,寫教案是理性帶活動是感性;教文法規則

是理性,穿插的笑話閒談是感性;帶領他們朝目標前進是理性,

過程中的斥責或鼓勵是感性,這一切都在我心中的天平裡盡力

維持著一種平衡。

享受素琴帶來的慢遊西班牙吧,這名女子在描述蘭布拉斯大道

的清晨時,兩旁枯枝蕭索的大樹加上冰冷的雨絲,任她哆嗦一整天

也無法回溫去寒,我心疼著,一個人旅行需要極大勇氣和豐富常識,

我想自己做不到,因此佩服她。

 

但西班牙向來以陽光和熱情聞名,那歡樂的氣味兒在那裡?有,

在艾維拉的霧氣散去之後,她如此描述著 [ 突然,就那麼一瞬間,

霧開了!就像浴室裡滿是霧氣的鏡子,用吸水布一把擦拭,頓時

出現清亮的面龐。對了,就是冬陽奇妙的魔力,一下子擦亮了

Avila] 讀到這一段,我也彷彿感受到冬陽照在臉上微熱和煦的

溫度,記憶與文字揉和成不真實的面貌,太美了。

安靜的下午,我在西班牙慢遊,緩緩思緒隨著素琴的腳步,走過

夢幻騎士的故鄉,風車小鎮康斯艾格拉,面紙盒上的風車變成

一張張色彩光影鮮明的照片,印象更真實,即使是神遊,我也想

對通透的大地呼喊[Hola],這一天,我在西班牙的陽光下微笑。

 

 


看似正經的大男孩 2011-09-24 20:16:45

我也好想去西班牙喔....
不過一個人去真的有點孤寂
還是有人陪可以依起享受感動...

Kevin 2011-07-04 23:54:24

大姊, 倒是欣賞妳工作之餘還有心思看書, 而我的閱讀時間僅有上廁所的十分鐘, 但這十分鐘, 十幾年來也看得不少本書, 希望我的閱讀時間增加, 其實小孩的閱讀時間比我多好幾倍, 我蠻佩服他們的.

Oma 2011-07-03 11:58:52

陽光貓有神通,可以去任何她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