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8 03:00:00陽光貓咪

彭園會館素宴及心情點滴

(圖片: 冠惠在婚宴上送我的玫瑰)

 

承諾說要把彭園會館的素菜貼出來,

距離上一篇文卻已經快一個月了,

這段時間其他格友熱熱鬧鬧準備年菜,

我的格子卻紋風不動,到底在忙什麼呢?

先交待一下閉關期間的行蹤好了~~~

每天除了例行的上下班之外,元月二號

有回一趟苗栗,探望父親順便幫媽咪過生日,

其餘時間我就埋首準備一月份的六場演講;

講稿寫到後來真的有種無窮無盡的感覺。

(花好月圓: 炸湯圓,我到的時候已經剩下這幾顆了,

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說無窮無盡不是抱怨,是自己太重視這次的演講,

前兩年工作並不順,能有機會再次登上講師的舞台,

真的很珍惜。因此這一個月,我滿腦子都在為如何寫

如何講而打轉,整個人都像浮在半空中,飄飄的不紮實。

有時候連自己剛吃下去的東西是什麼滋味都不太記得,

也會忘記剛剛隨手丟的垃圾是什麼,該丟到那去也會搞混,

面對生活的失序,讓家人很困擾,我也很抱歉。

(菩提美拼盤: 素鮪魚生魚片口感幾可亂真,蘆筍很鮮嫩,

           中間的漬黑豆,香香甜甜很開胃。)

 

真的感謝小東西圖書給我這個機會做[主題課程]的分享,

在舜茹和我約時間見面,然後談到主題課程這個概念之前,

整整有三年時間,我一個人在小小的教室裡,默默執行然後

記錄一次又一次的心得感想。 一開始除了我的一股傻勁

和一群孩子天真的笑臉之外,其他真的是一無所有。

沒有人可以問也沒有人可以討論,每次執行完我都會搖擺不定,

是要繼續還是要停止;如果要修正又要怎麼修正比較好?

幸好慢慢地孩子有快樂喜悅的反應,家長有支持的聲音,

連貼心的老闆娘都額外給我活動補助,有了這些助力,

才能幫助我一路走到這裡,除了不斷感謝之外,還是感謝呀!

(湘式佛跳牆: 這道菜真值得豎起大姆指稱讚,

原來素的佛跳牆也能燉得如此道地入味,

每樣食材的層次清清楚楚,彼此不搶味又能相互襯映。)

 

這次講稿的主題定調就是[兒童美語主題課程運用]

什麼是[主題課程]?就是先訂定一個主題,再依那個主題

去延伸出相關的課程與活動,我之前在格子裡已經貼過

很多篇相關文章了。為什麼會想切入[主題課程]這個領域呢?

以前帶低年級或幼稚園,每天就是唱唱跳跳玩遊戲,

像我這種年紀真的是體力不堪負荷;帶中高年級課程壓力

又很大,每天都要上課,背單字,考試檢定,考考考,

考不完的試。我相信每個老師在教學之初,都會有自己的

一套理想,既想要孩子有好成績可以向家長交待,也想讓

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維持興趣,快樂成長。為了讓這兩方面

可以平衡,我自己真的在很多活動裡做過嚐試。

(富貴烤雙方:這是素食版的蜜汁火腿,用素火腿和炸豆包

代替原有食材,豆包炸得很棒,香酥鬆脆不油膩,讓人意猶未盡。)

 

我曾花一整個暑假八個週末做故事營,光是想動作、手勢和

背那些台詞以及做道具,就花光所有空閒時間,雖然孩子

非常非常喜歡這樣的活動,但對老師真的太耗費心神。

(生菜素蝦鬆: 原料是素火腿,紅蘿蔔,芹菜和油條鋪在鮮嫩的生菜上,

           其它食材營造出爽脆口感,而芹菜的香氣尤其搶戲,

令人滿口生香。)

 

也曾傻傻的開過一場[親子共讀營],這也是我做過的傻事一樁。

我很努力嚐試邀請這些家長進教室跟孩子一起享受讀本世界,

不過難度真的很高,因為家長不肯或不敢參與課程的理由

包羅萬象,五花八門,什麼奇怪的理由都有。

(素油飯: 看照片就知道那米飯有多Q多好吃,香菇的香氣也提味提得

       剛剛好,也是一上桌大夥兒就停不了的佳肴。)

 

我真覺可惜,我自己的媽媽只有小學畢業,可是她在我小時候

經常在我和弟弟睡覺之前讀國語日報給我們聽,一方面是為了

陪我們,一方面是她自己想認字。她當時讀了什麼內容我早已忘光,

但她那認真的神態,溫柔的聲音,和睡前營造出的溫馨感覺,

我到現在都還記憶深刻;我相信這也是日後我對孩子充滿愛意的

原動力之一。來自我母親的那份愛讓我也願意把愛傳遞下去,

而這種良性循環不就是我們現在社會最需要的嗎?多幾個家長

願意這樣對孩子付出,社會就會平和許多,教育不只是老師的責任,

父母才是孩子人生中第一位老師啊!

(人蔘燉土雞: 喜歡喝補湯的人,會喜歡人蔘,枸杞和紅棗共同釋放的

           幸福味道。)

 

當然我也辦過熱熱鬧鬧的聖誕節表演活動,半年前就開始籌備劇本,

分配角色, 教孩子排演、記台詞、走位。再發邀請卡請家長來參觀,

每一個待過補習班或幼稚園的老師應該都很熟悉這種流程吧!

(油燜雙冬菇: 喜宴上能吃到翠綠的青菜,竟然有種莫名的幸福感。)

 

另外,我也常常在教室裡玩[讀者劇場 Reader’s Theater]

什麼是[讀者劇場] 它是把故事改寫成劇本對白的型式,

影印發給每一個小朋友一份,小朋友可扮演一個或數個角色,

依劇情發展, 輪流唸出自己的台詞。因為是朗讀的方式,

可以減輕背劇本的壓力,也不用記走位或手勢,只要專注在

聲音表情的發揮即可,用在教室裡既方便又實用,是我到

目前為止應用得最多的教學法。

(三鮮素鮑魚: 白菜滷得夠味,我吃了好多呢!)

 

做過這麼多效果很棒的活動,為什麼最終還是選擇[主題課程]

做為課程主軸呢?因為前面提到的這些活動除了讀者劇場之外,

事前都要很長的準備工作,孩子也需要長時間才能累積成效,

往往在效果還沒呈現出來之前,家長的耐心就被磨光了。

補習班或安親班的生態很嚴苛,每兩個月或三個月要發學費袋時,

就是對老師做一次評鑑,孩子去留功過立判。面對這樣的考驗,

我真是絞盡腦汁努力找出一種平衡。

(翡翠白玉: 白玉指的是一整塊的冬瓜去煨煮而成,這道菜有點

可惜,即使經過長時間煨煮,冬瓜很綿很爛,卻因為

所有食材都不出色,因而整道菜淡而無味,所以滯銷。

最後還有鴛鴦紅豆糕和甜湯以及應時水果,我起身去

別處拍照因而錯過了。)

 

[主題課程] 就是我在實驗過這麼多活動之後找到的解決教學困擾的

一項利器,這種課程能讓學生在教室學得開心,回家還會跟家長分享

樂趣,家長每兩週就能聽到孩子描述在教室裡上主題課程的點點滴滴,

會覺得孩子有融入課程裡,心裡自然會覺得放心。老師事前也不用

花太多時間和心力準備課程,只要第一年做完後,以後就稍為修正

就好,每年還可換不同主題,製造新鮮感,方便實用,有興趣的老師

真的要試試看,很有樂趣喔!

 

拉拉雜雜唸了這麼多,是因為近一個月沒有跟格友好好聊聊,

很想分享我這一個月努力的心情點滴,時序近年,願各位兔年順利。

 

 


http://www.youmaker.com/
(悄悄話) 2011-01-27 17:44:21
阿鋼 2011-01-26 17:05:08

6場演講?那陽光貓咪確實很搶手喔
哈.....好文配美食,色香味俱全
祝陽光貓咪春節快樂

版主回應
阿鋼見笑了 我沒有很搶手啦
只是剛好有個機會 出版社為了搭配新書
找我去分享我上課的點點滴滴 再教一些新老師
即時就可上手的活動歌謠手指謠而已
只是經驗分享啦 ^__^

我猜是主桌吃素菜 我們才能享受到
這麼好的待遇 不然喔 素食在外面餐廳
是弱勢民族啊 嗚嗚嗚 泣
難得吃到好吃的素菜 一整個感動 ^__^

阿鋼老師過年有什麼行程呢
2011-01-30 19:35:49
Lazybone 2011-01-26 13:58:03

你跟金牌王子他們一樣在彭園吃ㄟ
東西看起來挺不錯
難怪金牌老公的公司連續幾年都去彭園
新年快樂

版主回應
我猜是主桌吃素菜 我們才能享受到
這麼好的待遇 不然喔 素食在外面餐廳
是弱勢民族啊 嗚嗚嗚 泣

難得吃到好吃的素菜 一整個感動 ^__^
2011-01-30 19: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