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5 20:46:43陽光貓咪

家書~~色難

親愛的寶貝們:

   

今天我想和你們談的是 「色難」 這個概念。

因為最近身邊發生的親身經歷,讓我對這兩個字

感觸特別深,鎮日在腦中盤旋不去,因此想和妳們

談談我對孝順的看法。

     這兩個字出於<論語 為政第二篇>,原文為

[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

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翻成白話文的

意思是說 [子夏問起孝道。孔子回答說:「侍奉父母,

最難的是永遠保持和顏悅色。有事時,由年輕者

負責服務操勞,有了美酒好菜,要為長者陳設好,

請長者先吃,這樣就算是孝了嗎?」

 孔子的話語停頓在問號,表示他認為這樣

絕對不夠,因為他又在子游問孝時,進一步提到──

「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

不敬,何以別乎。」這段話翻成白話的意思是

「現代人以為孝順是能供養父母。如果把孝僅看成

能供養父母,那麼狗和馬也能得到人的飼養,如果

沒有對父母的一片孝敬之情,那麼兩者之間還有

區別嗎?」這段話更嚴厲的指出我們一般人的

錯誤態度與概念。

         但我們為什麼不容易對父母保持和顏悅色的

態度呢?因為父母通常是處於權威的一方,把子女

視為自己的附屬物,用各種方法壓迫子女,無論是

情感上的或是金錢上的壓迫,都會讓子女喘不過氣來,

這種日積月累堆積的磨擦太過滿溢,就會讓我們的

情緒不容易平復,當你對一個人常期處於不滿的狀態,

如何能保持和顏悅色呢?

 想像一下,每個人在我們心中都有一個專屬的

透明的玻璃瓶,我們與他們有摩擦或不滿時就把情緒

裝進去,等裝進去的東西滿到裝不下時,為了整理

情緒,我們就會做一次性的爆發,這是一般人常常

用來處理情緒的方式。但這樣的情緒爆發卻很具殺傷力,

因為對方會不明白,為什麼一件小事就能讓你勃然大怒。

而用這種方式來對待父母,更是不應該,因為他們是

辛苦生育我們,撫養我們長大的人。

妳們也許會問,那父母真的有錯時該怎麼辦?

這點孔子在里人篇裡也有提到喔! [子曰:「事父母幾諫,

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孔子說,子女侍奉

父母,如果父母有過錯,應該不斷地、婉轉地勸告;

如果父母還是不聽從自己的勸告,仍然要非常恭敬,

任勞而不產生怨念。」

 這段話有幾個重點,第一個是[幾諫],面對平常人

或是朋友的過錯,我們只要盡到提醒告知的義務即可,

他若是不聽勸就算了,但父母與我們是生命共同體,

我們不能眼睜睜看著他們犯過錯而不管,所以要一而再,

再而三的想出不同方法來勸誡。第二個是[敬不違]

縱然父母不聽我們的勸,我們內心仍然要保持敬意,

這一點已經非常難了,最後這[勞而不怨],更是難上

加難。他們不聽我們的勸,卻還要強迫我們去做自己

不認同不願意的事,且要高高興興的去做,孔夫子

是不是太為難我們了?

        親愛的寶貝,這就是父母可貴之處喔,他們不但

生養我們,呵護我們,還願意在精神上扮演著磨刀石,

擋路菩薩的角色,來砥礪我們的心志,讓我們在此生

能夠更精進更有慈悲智慧,除了父母,還有誰能這般

成就我們呢?

     媽咪年輕時不懂事,在青春期時做過很多

讓父母親擔心的糊塗事,現在自己當了母親,

在面對教養妳們的困難處,常常會回頭去檢討

自己當時的行為,對父母就有更多的心疼與敬意,

養小孩不容易啊!從現在起,妳們的生命會往上坡行,

越走越光明,越行越有智慧;但我的生命卻已開始

往下坡走,越走越無光,體力與智慧漸漸消減,

希望等我老得糊塗不聽勸時,妳們仍能記得我今日

寫給妳們的這封信,用寬恕包容的心陪我走往

生命盡頭。親愛的妳們,要記得喔!

                           摯愛妳們的貓咪媽媽






http://www.youmaker.com/
淡淡的幸福 2010-10-11 11:39:31

和顏悅色真的是很難做到....

我也曾經有這樣深刻的體會...
對待父母..不要只有奉養..還要和顏悅色...

看了妳這篇..又提醒了我一次...^^

版主回應
和顏悅色真的很難啊
否則不會在孔子說了這話
兩千年之後 大家都還在學習
不過大家都還有進步的空間
我自己也是 一起努力摟 ^__^
2010-10-12 14:48:04
看似正經的大男孩 2010-10-09 15:56:09

嗯 很有道理
很有心的媽媽耶
當妳的兒女一定很懂事的!

版主回應
謝謝大男孩的稱讚
我們家女兒算貼心
跟你家女兒一樣啦
不過大家都還有進步的空間
我自己也是 ^__^
2010-10-12 14:41:37
空氣 2010-10-07 20:36:26

父母恩重難報
時時感念感恩

陽光貓咪為人母
更體悟父母辛勞

祝闔家快樂健康^O^/

版主回應
年輕時不懂
有了孩子之後
才知父母的偉大
現在對他們很孝順喔
真正變成個乖女兒了

嫁出門之後 跟他們相處的時間不多
只能珍惜著每次的相聚
讓他們開開心心 想起我們就會笑 ^__^
2010-10-08 08: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