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5 19:58:04陽光貓咪

病癒是一種福澤

       

以前病了, 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去看醫生,

讓醫生看診,找出原因,治療並服藥,

務必除之而後快。 幾十年來都是如此,

從來不曾想要跟疾病好好對話,

彷彿治療疾病是別人的責任,

與自己無關。

 

現代醫療漸漸形成一種新趨勢,

許多書籍開始宣揚新的自然醫療概念,

越來越多醫生在醫療過程中注入

對心靈狀態與生活型態的關注,

我對疾病也因此有不同態度。


 我想疾病其實不是洪水猛獸,它反而是

我們最貼近的朋友,引領我們深入了解

自己因何而形成目前的狀態。

身體的量能是流動而充滿活力的,

跟我們的想法習習相關;因而展現出來

的是與心靈對話過後的結果。

 

兩個禮拜前,我的身體出現一次

整修大工程。在這之前, 我已有一年時間,

工作量少且不熬夜。每天規律地按摩做伸展操,

到花園菜園勞動。白天敲打膽經

增加身體活動量能;晚上疏通膀胱經

好讓身體排水功能正常。

 

再加上原有的素食靜坐習慣,

自認一切都維持在最佳狀態。

身體卻在這時大出血──蟄伏好幾年的

十二指腸潰瘍來勢洶洶的發作。

第一天伴著經血而來,我因為到台中

上美容課忙碌而選擇忽略它。

第二天更厲害了,我幾乎待在

廁所裡出不來,忙著處理不同部位

[出血]的問題。

 

第三天開始我已經躺在床上起不了身,

身體動不了, 腦筋卻是異常清醒。

我開始思考, 身體想傳達什麼訊息給我?

 

我想起了第二次生產時的大出血。

深夜, 產房裡只有值班住院醫生和護士,

主治醫生又姍姍來遲,久呼不到。

 

孩子胎頭已經出來,他們問我等不等。

我堅持不等醫生以免孩子缺氧造成危險。

住院醫生一臉慌張的幫我劃開會陰,

護士在旁手忙腳亂的接起滑出的孩子。

躺在產檯上的我看到血水從雙腿中汩汩冒出,

住院醫生坐在旁邊的椅子上讀秒,一分鐘

過去,兩分鐘過去,到第六分鐘他已經坐不住,

按了緊急鈴向其他醫生求救再狂呼主治醫生。

 

主治醫生不帶情感的面孔終於

氣急敗壞的出現, 語氣充滿責備:

【你看你們,不等我來, 造成急產,

現在產婦大出血還不是要我負責?

快準備輸血和打強心針, 記得打麻藥

讓她睡著, 止血後我要縫合會陰傷口。】

 

接下來我就不記得過程了, 再醒來已在恢復室,

據說醫生只告訴家人 [母女平安]

對產室發生的事隻字不提

我告訴自己, 那些危險都過去了。

一切都只是上天的考驗而已,

妳已通過試煉存活下來, 應當活得更好,

把那些不好的記憶從身體中刪除吧!

 

上天回報給妳一個貼心懂事的小天使兼大寵物,

耳朵很靈,聽到妳打開車庫鐵門的聲音,

就會到門口迎接, 手舞足蹈的說 [阿囉哈]

 

心思很甜, 放完洗澡水,就會極力

邀請妳一起去洗澡。手勁很夠,腰酸背痛時,

馬上一節立刻通體舒暢, 一晚好睡。

手藝極佳, 肚子餓又想偷懶時,

就請她煮一碗傻瓜麵來解饞。

 

她還有個最可愛的習慣,睡覺前

會到妳床上來翻滾磨蹭加擁抱,

還有喋喋不休的睡前呢喃,

這些早已彌補一切不平不義,

妳要滿懷感恩接受這份大禮。

接下來幾天, 出血依舊, 身體每況愈下,

除了用意志力撐完每天的課程外,

多數時間我只能軟弱無力躺在床上,

和血壓過低之後的疼痛博鬥。

 

血壓低到某種程度之後, 心臟會特別用力,

努力想把血液打到下半身去, 每條血管也都

繃得比平常緊, 但血液卻會不聽話的積在上半身,

引起腹壓、胸壓、頭壓、眼壓都升高。

 

我的頭和耳朵每一秒都在砰砰作響,

眼睛腫到快睜不開, 脖子肌肉僵硬到

沒法左右轉動。皮膚、嘴唇、手指甲、

腳趾甲都呈現一種異常的奶油橘黃混合色。

 

而我的腦子比平常還千百倍努力工作著,

幾年前,生活上的不順遂讓我深深

陷入一種絕望與憤怒的情緒中。

在我刻意掩藏下,別人讀不出我內心

真正的語言,但這種情緒不但沒消失,

反倒惡狠狠啃噬著我可憐的內臟,

誘發我第一次十二指腸潰瘍出血。

當時去看了醫生,照胃鏡,吃藥,

治療兩個月,理所當然的以為它好了,

沒想到幾年後它竟然再度以猙獰面貌出現。

 

幸好我早已改變對疾病的態度,

這次不再用對立的想法攻擊它,

只是用謙虛的態度不斷詢問,

它到底想給我什麼啟發?

 

兩個禮拜以來,身邊關懷的行動

與言語日增,來自四面八方。

在病中對這種善意感受特別深,

 

家人開始做些額外的工作好分擔

我原來的家事,並且溫柔地照護我。

 

補習班的大孩子除了收斂玩笑話語,

更分擔我一部分教學工作,

自動自發地教起年幼的孩子。

有孩子直接以言語向我討巧:

[老師, 我們是自主美語班啊!

 本來就應該要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現在妳生病了, 我們會好好上課讓妳安心。]

 

不知情的家長,卻心有靈犀送一整箱葡萄,

知情的家長,寫聯絡簿要我保重並祝早日康復。

 

有一本書叫 [身體秘碼The Bodymind Workbook]

書中有一個概念指出,十二指腸或大小腸

不單是我們吸收養份排解廢物的部位,

對應在我們的情感、想法和經驗也是如此。

 

潰瘍反應的是我對關愛與安全感的渴求,

原先以為不被關愛的自己,在這些

點點滴滴的細微體貼中,我那失控的

十二指腸也漸漸被修復。

 

當然我也調整部分飲食習慣,辣的冰的

發酵性及刺激性食品一律停止。改喝高蛋白素

及維生素A 修復黏膜組織,白天補充B羣,

維他命C和葉酸鐵補血,晚上再補充一次

高蛋白素和鈣鎂片穩定神經,減緩疼痛。

身體的疼痛與不適並沒有讓我產生

任何負面情緒,內心充滿柔軟感恩的

謝意,我開始清楚這次疾病的意義。

 

從字面上去解釋

【病】是一種身心靈因疾病而落入丙級的狀態;

【癒】是身心靈從病中重拾愉快感覺的過程

 

藉由疾病來對應內心深層的需求,

解決原本生活與情感上的衝突矛盾,

再次聯繫身心語言達到一種平和狀態。

 

因此能從病中痊癒是一種莫大的福澤,

再次深深感謝這次因緣顯現,無量光無量德。




http://www.youmaker.com/
(悄悄話) 2010-08-10 12:25:27
姨^^ 2010-08-08 01:24:30

含著眼淚帶著微笑。哈哈哈哈
學著放下和看開一點,心就會清了(努力中)

驚豔!
我相信妳一定可以的!
預計妳計畫成功!

版主回應
含淚帶笑
放下看開
妳可以的
只是需要
多點時間

驚豔計劃
隨口說的
請勿當真
哈哈哈哈
2010-08-08 19:55:43
美雲 2010-08-04 23:10:51

我這沒什麼自律的人
比較擔心的是太聽自己的
會變得很懶耶!哈!
貓咪晚安!

版主回應
哈 看妳每天忙碌著
充實的生活 愉快的心情
應該就是保持身體健康
最好的方法了吧 早安啊
2010-08-06 08: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