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17:15:12陽光貓咪

溝通需要學習



親愛的妹妹

 

媽媽好久好久沒給妳寫信了,

不只是因為媽媽埋首在工作裡,

也因為妳和姊姊都是很乖的小孩,

不需要我操太多心。

 

從五月份起, 六年級準畢業生歷經一連串改變──

拍攝畢業照、 寫畢業紀念冊、考畢業考、

結算成績、 參加畢業典禮,直到畢業餐會

正式為小學生涯做一個結束, 劃上句點。

我雖感受到妳有些焦躁,

但面對人生一個過程結束,誰不是這樣呢

因此我讓妳自己面對,只安靜地在旁邊看著。

 

暑假, 妳選擇不補習。

除了爸爸每天要妳朗讀幾份報紙之外,

只有幾件簡單的家事要做,

妳因此有了完全輕鬆自在的假期──

睡到自然醒, 吃得飽飽飽,

我對妳這樣的生活真是羨慕極了!

 

開學, 是另一個大轉捩點,

第三天妳就跟我抱怨,

說這個老師很機車, 難以溝通,

每天對你們宣示她的主權和領導方式。

我總是笑著不回答, 然後給妳一個抱抱,

意思是要妳多忍耐,

要適應一個新老師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接下來每天早上看到妳拿著一張講義,

愁容滿面叨唸著: 【背不起來, 真的背不起來啦!】

晚上回來就埋首寫罰寫, 一寫就是兩三個鐘頭。

我忍不住看了妳的講義,

上面寫滿生字、音標、注音符號和註解。

原來班導怕你們不會背音標,

用自己的方式在音標旁邊用注音拼音,

再加上中文註解, 好讓你們了解那個生字的發音,

並且要你們背上面所有的字, 直到一字不漏完全正確為止。

錯一個字就整句罰寫二十次。

我皺皺眉, 在正統英文教學裡,

沒有老師會把注音拼音當做非背不可的項目,

更遑論那旁邊一長串的中文註解。

 

 

因此我在那張講義上寫了字:

【請問老師, 如果學生已學會生字拼法與音標拼音,

那注音拼音和中文註解可否不背, 因為注音拼出的音

可能不是完全正確。】

請妳帶到學校去跟老師做個反應,

老師沒有直接回應,只在口頭上對妳說:

【我這張的拼音是百分之百正確, 妳媽媽的發音才不正確。】

 

我開始感受到妳說這個老師難以溝通的壓力了,

我嘆口氣, 輕聲對妳說

【丫頭 老師總要訂定一個規矩才能管理整個班,身為團體

的一份子,不要過於標新立異, 就算妳的媽媽是英老師,

妳還是乖乖的背吧!】

 

原本以為跟老師溝通的事到這裡就結束了。

 

期中考前一天, 妳口頭跟我們報備說:

【明天考試, 十二點放學,要幫我準備午餐喔!】

 

十二點十五分, 爸爸已經站上窗台望著巷口,

伸長脖子搜索妳的蹤影; 媽媽在廚房裡張羅午餐。

 

二十分, 爸爸已經開始自問自答:

【怎麼還沒回來? 這傢伙又野到那裡去了?】

 

四十分, 爸爸忍不住了:

 【媽媽, 妳去打電話給老師, 問問看孩子回來了沒?】

 

媽媽打了電話, 老師才說妳因為沒打掃完被罰,

所以現在還在學校, 等打掃完才可以回家

一點十分, 妳垮著一張臉回來, 一看到媽媽,

就撲在媽媽懷裡痛哭了一場, 唉呀,哭成這樣!

妳不知道媽咪的心也跟著妳的哭聲一陣一陣抽痛,

看妳的表情, 就知道一定受了委曲,

 從小就這樣, 若是自己犯了錯, 被罰被打絕不哭,

 若沒有錯或是別人犯著妳, 那可就會哭天搶地囉!

 我緊緊摟著妳, 拍著妳的背, 幫妳順順氣,

 等妳哭停了, 趕緊叫妳洗把臉去吃飯,

 晚了一個多鐘頭, 一定餓壞了。

 

 吃完飯, 收拾完畢, 我拉著妳問:

【怎麼啦,老師說妳打掃不認真, 所以要罰妳,

要不要跟我說發生了什麼事。】

 妳說妳負責打掃教室後方,要用掃把掃一次之後再拖地,

平常打掃時間有二十分鐘, 可是段考改到第三節下課掃,

又因為考試, 那塊地方堆滿同學的書包,

妳要一邊吆喝同學把書包拿開一邊掃地, 十分鐘根本不夠。

老師進來時, 妳正準備要拖地,

老師就說沒打掃完要罰,罪證確鑿,因為手上還拿著濕拖把。 

 我笑了, 果真是我的傻丫頭, 很多混的同學,

可能隨便矇兩下就過去了, 有些可能根本沒掃

但是老師沒看見全都不算數, 只有妳這個傻瓜,

 手上拿著 『罪證』,還被老師抓個正著,所以被罰了。

沒關係啦老師罰妳我們就認了, 因為確實是打掃不完全啊。

不過偷偷告訴妳, 媽媽還是愛妳這認真誠實的品質,

以後還是要確實打掃喔, 就算被罰也沒關係

那些沒被抓到的同學也許可以躲過老師的眼睛,

卻逃不過自己內心良知的審判, 對得起自己良心最重要,

心踏實, 做起事來才會光明磊落, 實實在在

 

後來爸爸媽媽老師在聯絡簿上,

你來我往的繼續溝通, 越寫誤會越大,

逼得妳在聯絡簿上寫著:

【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 要是我當天可以

鼓起勇氣跟老師說要打電話, 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我希望這些事到此為止就好,不要再繼續下去了!】

 

看了這段話,媽咪眼淚不爭氣的掉下來,

親愛的妹妹, 不是妳的錯, 沒有千錯萬錯這回事。

我了解自己的孩子, 聰明伶利如妳

怎麼可能笨到不知道要打電話?

比較可能是因為從小爸爸媽媽就教育妳,無論如何

不可以頂撞師長。今天老師罰妳,不管合不合理,

妳都不會回嘴或抗拒,頂多是在心裡碎碎念罷了,

更不可能在受罰狀態下老師提出打電話這種額外要求,

我們之所以要請老師提醒妳,原因也在此。

老師卻一再強調國中老師不會做這種類似保姆的事,

我真的不懂,難道我們教育孩子尊重師長不對嗎?

難道要孩子叛逆頂嘴或不在乎老師的處罰才算有自主能力嗎?

                                                                                    

 

後來我們到學校去跟老師溝通,

雖然中間過程一度發生不愉快,

但事情總算有個不錯的結局

 

老師說她以前不了解我們對孩子這麼嚴格,

現在知道了,但她希望打電話這種事,

孩子可以自行判斷處理。以後有事也以電話聯絡為主,

不再透過聯絡簿以免再度傷到孩子。

 

我們也了老師藏在嚴格面具之下,

那顆充滿熱忱的心

也許她有時方法太苛刻, 措詞太嚴厲,

我們還是要試著去體諒並且包容。

因為一個老師要管理三十幾個,

正處於荷爾蒙不穩定青春叛逆期的小孩,

真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我自己在這個行業裡, 深深了解她的苦處。

 

而妳, 在這過程中也不斷自我反省,

同時更積極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罰寫越來越少, 完成功課越來越精確,

訓育股長的工作也越做越好。

這些風波, 就當作妳生命成長中的養分,

孕育著妳的心靈, 往更成熟圓融的方向邁進。

就像妳們老師最後在聯絡簿上做的總結:

【溝通並不可怕, 那是我們相互了解的管道。】

 

我們都在溝通過程中不停學習, 不斷成長,

而溝通的技巧, 也是需要學習的喔。

像妳們老師這種個性比較強的人,

我們就放軟身段,先用溫和言語肯定她的用心,

再跟她討論執行方法可不可以更有彈性,

若完全無法改變,

那我們就當一個小小投機的聰明人,

盡量了解她的規則, 在不碰觸她底線的狀況下,

找到足夠的空間生存,  加油喔 !         

                                                                             貓咪媽媽 ^__^ 

子子媽咪---amy 2009-03-05 10:40:07

用電話或親自到校一趟會比較有用也比較不會造成誤會喔。溝通確實是非常重要的~~你真是個100分的媽咪呢!!

姨^^ 2008-12-03 12:31:14

兔子走了?
我不愛養寵物,因為我知道我無法面對別離

同事的爸爸情形也不樂觀,昨天我聽她講
她還很堅強的忍著
我反倒鼻子一酸,就淚滿眶了。。。

生離死別都不是我們能完全決定的
人哪,就是要面對這些呀!

出生,是大哭的,但周遭的人是喜悅的
往生,逝者已無所眷,周遭的人是傷心的
要哭著來笑著離開,也是一大挑戰
但,至少能無憾吧(盡量啦,我是這樣想的)

Jessica 2008-11-25 22:44:47

用注音學英文?
真是要昏倒!

幸好跟老師還是有溝通

最近也跟一個老師溝不通
很想拿個大錘....

版主回應
好久不見呀 到妳家去看看怎麼了 2008-12-08 13: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