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3 12:24:10陽光貓咪

走過生命陰霾


過完年 看著許多格友和身邊幾個親友似乎感染了天氣的陰沉

濕答答有氣無力 生命色彩灰濛濛 找不到著力點 找不到希望

心裡真的很心疼 因為那種灰澀 那種綿軟 自己也經歷過

多麼希望自己有能力 用關懷 用包容 用簡單的笑話

把他們逗開懷 我想安慰是無用的 因為當事人會覺得

妳不是我 怎知箇中滋味 相信我 我也曾深陷其中

但如今已走出來 尋回歡笑重獲陽光 我能 相信你們也一定能

----------------------------------------------------


第一次讓我警覺到自己可能有躁鬱因子 是在大學時期 當時我

半工半讀賺取學費與生活費 國高中時期英文底子不好 唸書唸得很辛苦

又因選上系學會會長需承攬系務 再加上一個人獨居在外

沒有電視 電話 手機 更別提電腦 因此每到入夜 回到小宿舍

強烈的孤獨感就一擁而上 我開始哭哭笑笑 醒醒睡睡 暴飲暴食

吃太多就到廁所催吐 吐完又狂吃 白天有旁人在時 我又恢復正常

溫文有禮 笑容可掬 任勞任怨 每次寫信打電話回家 只說過得很好

一切順心 請爸媽勿掛心 幸好這一段低潮 只持續一年 不當會長

壓力源消失 症狀就自然消退 因此這段過程 我從未向別人提起

只當一個善意的小密秘 收藏在心裡
第二次發病是生完雨亭的產後憂鬱症 我生雨亭因急產引發血崩

靠著十幾支止血針與強心針勉強揀回一條小命 但主治醫生因為

處理不當 不敢告知家屬實情 故家人均不知此事 只是狐疑一個

健康硬朗的準媽媽 怎麼生完馬上虛脫得不成人形 但生產過程

本來就是艱辛危險的 故未再追究 在醫院復元那幾天

我總是不由自主的抽慉 全身肌肉都不聽使喚 當時真是深深體會

腦性麻痺病人的痛苦 做月子頭幾天 正值貓爸爸期末考

為了專心應付考試 他離開家借住同學宿舍一整週

我一個人躺在床上 生產傷口疼痛加漲奶痛 已經很難過了

小雨亭卻極度缺乏安全感 一定要抱在手上或偎在身旁

才能熟睡 否則就哭不停 我只好整天抱著她 姊姊當時才一歲半

只要看媽媽抱妹妹就會巴上來 淚眼汪汪的伸手 嘴裡嚷嚷著

 "媽媽抱抱 抱芊芊 媽媽抱抱" 看她可憐兮兮的模樣 於心不忍

又伸出另一隻手圈著她抱上床 三個人哭成一堆

當時的處境加荷爾蒙失調 讓我完全喪失求生意志 一心只想求解脫

為了怕孩子沒人照顧 還希望帶著她們一起走 幸好天不絕我

冥冥因緣牽引我走入信仰 喚回我的生命力與使命感 透過與

無上力量的溝通 讓我用完全不同的角度 重新詮釋我的人生

這一段過程 有一件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當時我們和 公公

婆婆 大伯 嫂嫂 大姑 小姑 及四個小朋友同住 生活空間

毫無隱私可言 想流淚時無處可躲 只好找大衣櫥藏起來

暗自流淚 有一次芊芊發現到處都找不到媽媽 不滿三歲的她

開始翻遍家裡每個角落 一邊找一邊唸 " 媽媽呢 媽媽不見了

媽媽呢 媽媽在玩躲貓貓嗎" 我聽到她的叨唸聲 竟然破涕為笑

微細的笑聲引她來開了櫥門 門一打開 她眼睛一亮 像找到珍寶

一般高聲笑起來 " 哈 媽媽 找到了" 但她隨即看見我臉上的淚痕

愣了幾秒 不發一言的小ㄚ頭把我抱住 輕輕拍著我的肩背

就像我哄她的時候一樣 還懂事的幫我拭淚 這種舉動更使我不能自己

淚水一發不能收拾 我擁著那柔軟細小但給我無限勇氣的小肩膀

痛痛快快哭了一場 然後站起來 擦乾眼淚並給她一個堅強微笑

告訴她 媽媽已經沒事了 她可以安心的再去玩 謝謝她體貼的安慰

我笑 她也笑 揮揮手跟我道別 又出去玩耍了 有這樣的人真好

在我軟弱的時候 不問原因 只給一個溫暖的擁抱 提供我一個

小小的避風港暫時遮蔽外界的風風雨雨 待我收拾好心情

就能帶著有陽光的心情重新再出發
第三次發病源於我和貓爸爸的婚姻低潮 他離開台灣赴上海工作

整整兩年那種哭哭笑笑 吃吃睡睡的症狀又來了 情況好時興高采烈

帶著孩子遊山玩水 情況差時發脾氣摔東西大聲罵人 可是孩子依然

像天使一般 耐心守候在身旁 有一次 我從星期五下完課回到家後

就開始躺上床 睡睡醒醒 隱隱約約聽到她們寫功課 買飯 吃飯 聊天

看電視 洗澡 的聲音 彷彿也聽到她們小小聲爬上床時彼此的叮嚀:

[噓...小聲點喔...媽媽很累 不要吵她....晚安.......]

星期日晚上 妹妹來搖搖我肩膀 " 媽媽...妳已經睡兩天了

妳會不會肚子餓要不要起來吃東西 我煮傻瓜麵

(就是只加鹽巴 沒有配料的白麵 她們只會煮這種麵)給妳吃....

還是妳要起來洗澡....

" 都不要...我真的沒有力氣爬起來...對不起..."

不爭氣的眼淚又爬滿我的臉 五分鐘後 她又來了

 " 媽媽...妳坐起來一下 把衣服脫掉 我用熱毛巾幫妳擦身體

這樣你會比較舒服 擦完了 妳要睡再睡好不好....." 聽完這番話

我狠狠在內心打自己兩巴掌 我真的好自私 只顧及自己的情緒

讓兩個未成年的女兒承受這麼多 我不能再這樣下去

一定要振作起來 活出光采 再也不讓妳們擔心了

從此我乖乖吃飯 定時睡覺 規律運動 不再熬夜 勤於打坐冥想

不多想不鑽牛角尖  只維持最簡單的生活方式

你們認識的陽光貓咪 就這樣誕生了 如果問我 如何渡過

生命中的漫漫長夜 我想是愛吧 因為愛人和被愛的力量

交織成一條有力的繩索 一點一滴引我從生命懸崖中攀上來

終能在峰頂瞥見初昇日出 我已走過生命中最幽深陰鬱的低潮

期望有更多的朋友也能透過愛走過陰霾 祝福你們
(悄悄話) 2010-09-02 12:31:52
(悄悄話) 2010-08-30 10: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