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10:24:44日光

為誰辛苦為誰忙?



圖文:日光

 

昨晚在網路上看到這則新聞讓我感觸很深:

台南國中小獨立研究競賽 爭相提問無冷場
自由時報 – 20131117 上午6:11


五年前因著課程發展需求以及學校美術班教師需求,學校主任不斷跟我溝通了兩年,希望我從中華轉任中原,幫忙發展這間大家摸不著頭緒,溝通困難重重的學校,盛情難卻以及中華因少子化減班思考,我決定轉進中原美術班,一個中年大叔面對整體環境改變,我算是適應得很快!

 



花了一整個暑假開不完的會,規劃了完整的學校整體課程後,還得面對創造力教學中心的執行秘書工作,讓我忙到昏頭。但教學是我的本業,特別是任教美術班,家長對孩子的期待更勝於普通班,要求自然高,對老師教學必然也挑東檢西,於是課程發展、創學中心職務、以及美術班和普通班交互的教學準備,我成了蠟燭,燃燒的幾乎體無完膚!

 

 



到中原正值第二屆美術班起,為了區分普通班與美術般的差異特性,我在自己的課程要求孩子結束國小生涯的六年級最後,要做一份立體造形獨立創作研究,在這課程上我不再是一個教學者,而是一個討論者、輔助者,協助孩子完成他自我創作上的理念與創作出作品間的結合,往往孩子在創作作品時總會被我問倒,因為我總是問一個問題:你為何要做這件作品?你到底想透過作品告訴觀看的人什麼事?

 

這份吃力不討好的教學,不是學校要求,而是一個來自藝術教育工作者的自我期許,我努力的想區分出美術班孩子與一班班級孩子的的特殊差異,可惜的是,做這課程學生不領情,我想我大概成了孩子口中的機車老師,甚至是「拖拉庫」老師,而在家長端似乎也不獲得支持,因為後來在校長口中也得知,這課程讓他幾乎成為我的擋箭牌。


其實我不是希望自己一個人做,而是期待美術班老師共同一起來,如果每個人帶5個孩子,大家輕輕鬆鬆,也就不會演變成把自己一次帶30位把自己累的半死的窘境。








堅持了四屆,我終於宣佈放棄這被人嫌棄的課程,也許孩子解脫了,家長不再為這孩子不考試的術科而意見紛紛,但在第七屆我決定放手的時刻,心底還是藏有幾分惋惜。





多年後,教育部對藝術才能班課程要求必須有專題研究,這對當初的我的堅持與對課程的走向有了一絲肯定,但說實在的,那份被澆熄的熱情,我已不知道還能不能再度被點燃……

秋風 2013-12-06 13:51:01

只要是對的何必管他人言語
做就對了!^^

秋風 2013-12-05 19:04:50

有遠見的您
不見得得人所欣賞
正是 高山流水少知音。

版主回應
秋風

感謝您台舉
遠見我不敢說
盡責而已
但~~~
換個方式講1:這是自私的表現
不想讓人家說我閒話
評我是個教學不認真的人罷了
換個方式講2:這是愛出風頭的人
因為我做了,會害他人被比較
這仁兄愛出風頭,是個討厭鬼

哈哈~~您認騎驢的祖孫故事為該如何是好?

日光
2013-12-06 12: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