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9 08:48:51日光

稻香燒~成長日記之【窯瘟再現】


 

【圖/文:日光】

 

 

 

 

話說做山茶花茶盤的空檔,還是抽空做了一些土方與器形的調整,甚至也做了一些釉方的實驗,在成功的路上,我想這是一條必經之路,能成功固然欣喜,遇上失敗也得鼓起勇氣再接再厲,就像我的山茶花~~阿~~我的山茶花啦!!!!

 

 

 

 

不行,我得堅強起來,所以呢?幾桶釉藥桶裡的釉藥說多不多,要少不少,浸坯不夠用,丟掉又可惜,乾脆就聽學長所言,來個大和解,和成什錦麵好了,於是成就了一大桶夠用一陣子了!哈哈~~

 

 

 

 

 

 

 

 

 

 

 

 

其實這釉藥雖有細部調整配方,但總不會差異很大,所以燒成結果應該也是差不多,這問題反而我不會太困擾。而主要的困擾則是我那台「原子小金剛」。

 

 

 

 

 

 

 

 

 

 

 

 

 

近期一直不敢多燒成品,原因就是我的原子小金剛又鬧脾氣了。

 

 

 

 

數月前,窯爐還原的狀況始終問題重重,經過再三調整也請老闆前來做一番更換的手術,原本恢復正常的窯盧,在近期又連兩窯出現陰陽面的窘狀,唉~時好時壞電窯的問題,傷腦筋啊!在這樣搞下去都不敢燒窯了!得在研究窯的狀況。

 

 

 

端午節的燒成把自己和學長委託燒的作品給毀了,真的我也捉狂!這幾天有空總是看著窯爐,東相相西看看,上瞧瞧下比比,就想看出問題端倪,這窯到底怎麼了。

 

 

 

 

回到屋子,就把玩著那天燒的作品,按位排著,看著那段魂的陰陽線,這燒成溫度OK,燒成曲線完美,但這還原氣氛怎麼就陰陽一線間,就想看出個解決之道,看著看著,才發現這次燒的釉色潤度飽滿,算是滿意之作。

 

 

 

 

 

 

 

 

 

 

話說有了茶器就得用看看,用用看壺的手順度,出水暢度,止水狀況…,好作為改進之道,這兩天泡茶後,根據個人泡茶操作結果,順度、暢度、斷水…雖有部分小瑕疵但都在可接受範圍,然而最傷腦筋的是因為這次燒成採用身蓋分離,結果在高溫作用裡,壺嘴與壺把的重量拉扯下,造成壺口變形,於是在倒茶水時就有部分會沿口緣溢出現象,扣分扣分!!客廳裡的錯誤記錄壺再多一把。

 

 

 

 

杯咧,這次杯的器形也不再圓滾滾而已,前文上傳後格友紅螞蟻有跟我提過,這款器形與故宮收藏的器皿頗為神似,當初格友紅螞蟻說了一個名稱,可惜當時沒記下來,在期末忙碌的此刻,唉~~忘的快呀!

 

 

 

沒關係,到時我再找找即可,重點是就口性,大小取用性,好不好用咧?茶湯呈色是不用說,青瓷釉的茶湯呈色沒問題,取用性好拿嗎?這杯口緣大小恰好10公分,男女取用都適當,杯深約44.5公分,裝茶湯份量應該不差,至於就口性,微外翻的口緣,服貼著下唇,喝水的當下,上唇兩嘴角契合著杯口內緣,再加上溫潤QQ的青瓷釉,不是老王賣瓜,只能用「讚啦!」這字形容,我想這大概是我目前作的最好的杯子了!

這杯紫口鐵足亦是恰到好處,特別是口緣處有一點「飛青」,說是美人痣也好,身份證也罷,只能說讓我「愛不釋手啦!」。

 

 

 

 

 

 

 

 

 

 

 

太自戀了,得拉回現況,話說我那傷腦筋的窯盧,原先稱它「原子小金剛」,現在它趕流行搶搭「變形金剛」風潮。

 

 

 

 

還真的是變形金剛,為了確認窯門出狀況,就像學長說的「青瞑不怕槍」,勇敢的台灣人,給它燒下去吧!看看窯門照片,變得太離譜啦!難怪會出問題,阿~阿~我好想哭,我的杯杯,我的山茶花~~真是教我不想哭也難。

 

 








 

 

 



 

 

 

 

中槍嗎?後天開窯就知曉了。只是現在燒香拜佛不曉得來得及嗎?

 

 

 

 

 

 

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