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23:12:05日光

旅行原來是一首詩~叢林秘境吳哥城(二)




【圖/文:日光】




柬普寨可以說是一個沒有天災的國家,這樣的條件可說是地震頻仍與颱風經常性蹂躪下的台灣所沒有的幸福,然而過去內戰的狀況虛耗了這裡的一切,當時實施共產主義下的高壓迫害讓這裡的人民受盡苦難,直到這十幾年實施民主制度後方有所改善,可是虛耗的過去使得一般百姓生活並不富裕,常常是辛勤工作只能溫飽,看在到此一遊的我們這群觀光客心裡總是五味雜陳。






舉凡停車的觀光區域景點,遊客在下車的同時,總會被一群孩子們實施人海戰術群聚圍攻,他們求的不是什麼,只為求遊客青睞購買手中的明信片、絲巾、手環與其他商品。其實我是害怕的,害怕的不是淘出錢來購買,購買這些商品對我們這群人來說,便宜之外還是便宜,而我怕的是怕停下腳步後看他們的眼睛,半乞求的哀怨神情會傷人、會不捨!
























或許是遊客同情心高,也或許是哀兵政策經常奏效,在近身肉搏戰的過程裡如果無法獲得商業利益的同時,就會乞討糖果,於是慢慢的,在孩子的眼底也或多或少看出一些因為商業利益而出現的人性價值扭曲,我相信這對於孩子們的人生價值觀建立是不好的,因為在這過程裡「乞討」將成為生活的一種有效方式,最後終將一代又一代,惡性循環。





在貧窮的柬普寨,我知道這樣的錯誤絕對無法責怪這裡的孩子與大人因生存而有的無奈,戰亂帶來的禍害需要多少時日的洗滌方可脫離?該慶幸的是,為過去墊基的前人,讓現在的我們生活在無虞的福爾摩沙。


日光2008.8.9
ADAM 2008-08-27 15:11:04

風景之餘的人文一向是我在旅行時觀察的重點,藉由多一點的敏感才能深入一些去了解當地人的想法、看法。

你的觀察又揉合了關懷,只有 [ 情 ] 才能讓萬物更美!

版主回應
ADAM

我想
看事物的方式不同
也就產生不同觀感
或許對於自省一事是自我的一項專長吧!

如果旅行不再只是單純走馬看花
我認為
就更趨近於旅行的真義了~

歡迎來訪

日光
2008-08-27 20: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