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1 01:32:53雅痞

談憂鬱症

我不是醫學相關科系出身
談論這個主題並非是權威
只是想藉此機會 與各位朋友們談談這個話題
近來倪敏然的自殺案件 轟動了寶島
其重要程度凌駕於連戰訪問北京的歷史事件
這是相當值得探討的
嗯~這個話題 先在此打住 容以後再敘
因為今天的主題是憂鬱症
這可以說是21世紀的文明病
民智越益發達的今日 相對地很多文明病就產生了
專家研究指出 人其實或多或少都有精神上的毛病
一般正常人也是會有輕微的憂鬱症
像我這樣樂觀開朗的人
看到體重計上的數字 同樣會有憂鬱症(笑)
憂鬱症的人 大部份都是完美主義者
他們對自己有太大的壓力
壓力其實不可怕 可怕的是人對於壓力的反應
他們總是認為自己不夠好 不夠完美
然後不斷地反省檢討自己
記得有位朋友 曾經為了文章上的標點符號
反覆修改了不下一百遍
要是我 我也會憂鬱症呀(笑)
這其實就是過頭了
而且憂鬱症總是自視過高 他不願意讓別人看見他的脆弱
有事總是埋在心裡
而他也最愛當朋友及家人的垃圾桶
什麼垃圾他都往自己身上丟
久而久之 就變成壓力了
火山的爆發 就是因為長期的地層運動
裡面的能量一直積蓄著
直到超過臨界點 就完全地衝發出去
有看過龐貝古城的人
一定無法忘記那種可怕性
而憂慮症的人 就是長年累月地積存著壓力
他們無法找到情感的發洩
所以 他們受不了就爆發了
拿起刀開始自殘
在宗教的定義來講 自殺是非常嚴重的大罪
佛典上講 人身可是難得
要修幾百年才有這個人的身體
可以有機會透過修行而成佛
因為地獄都是苦 沒辦法修行
天界都是樂 也沒辦法修行
只有人間是樂苦參半 人可以從中得到教訓
ㄚ 我又離題了 趕快拉回來(笑)
目前的醫學 仍是無法根治這方面的疾病
只有用藥物暫時性的控制 譬如百憂解
但百憂解 真的可以"百憂解"嗎
其實就我的觀察 憂鬱症是很需要朋友的
只要他在病發時 有人即時拉他一把
很多難關就可以渡過的
像今天看新聞 但到昔日的諧星方正先生
目前是在美國當牧師傳教
他就說 自己也是有憂鬱症
為了錢的事差點自殺
當時是倪敏然拉他一把幫他渡過了難關
可惜的是 倪敏然在他人生的難關前敗陣下來
有句話說 "錢錢錢 命相連"
每個人都愛錢 但是跟命有關時 錢就不要了
命大家都很珍惜 很害怕自己死掉
而憂鬱症的人卻把死看作很輕
這是相當本末倒置的
設想 連命都可以不要 那麼人世間有什麼難關害怕的
諸位朋友呀 請好好關心自己身邊的人
或許你的一個親切的問好
一通電話 一個簡訊
很可能就救了一條寶貴的生命
我想 余天先生很懊悔的是
很可能是在倪敏然失蹤的那段時間
他沒有很用心地去尋找他吧
朋友呀 要好好珍惜自己寶貴的生命
留著青山在 不怕沒材燒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