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8 22:02:31雅痞

文化衝擊下的火花~重裝任務

美式風格及港式風格合作的電影

自吳宇森的"斷箭"開始

就一直有令人亮眼的作品出現

而這部"重裝任務" 更是一部精采絕倫的好片

如果"駭客任務"及"重裝任務"讓我一起比較

我會給"重裝任務"多點分數

首先是劇本的單一任務性質

沒有偏離主題的枝枝葉葉

更沒有有氣無力的話題延伸
雖然劇情有些老套 但配上絕妙的動作場面

實在是絕無冷場

背景是發生在第三次世界大戰後

剩餘的人類被極端專制的政權統治著

一個叫作"真理之父"的傢伙 率領一群極端變態武術高手

統治著剩餘的人類

這類似的劇本一直充斥著美國的科幻電影

像是凱文科斯納的大爛片(水世界)或是席維斯史特龍的"超級戰警"

未來世界真的都是如此不堪嗎??(ㄟ..不在討論重點裡)

真理之父認為人類為什麼發生戰爭 是因為人類有太多無謂的感情

因此他發明一種壓抑感覺的藥物~普世寧
藉由這樣的藥物 讓人成為機器 就再也沒有戰爭

其實我是認為 人是沒有善惡之分的 重點在於慾望而已

像是民視的八點檔大戲"慾望人生" 我就覺得編劇寫的相當棒

劇中的角色並沒有善惡之分 只有慾望多寡而已(我好像又離題了)

男主角是真理部的委員 一個極為恐怖的殺人機器

有一天 把普世寧弄壞了 使他的情感得到解放

說到這裡 看片子的時候 一直有個念頭

如果人沒有感覺 那如何結婚生孩子

是政府配給伴侶嗎??

那孩子是不是配給制的

依照社會地位來配給 譬如說比爾蓋茲可以配個一萬的孩子名額
那甲級貧戶一個孩子配額也沒有

家庭可以去人口控制局填寫表格申請孩子

然後再藉由試管嬰兒 產下小孩

這似乎是個不錯的科幻小說題材(我又離題了XD)

劇中最令人嘖嘖稱奇 就是特殊的武術題材

它們稱之為槍形道

認為經過電腦模擬出所有的彈擊軌道及方位

可以推論出一套百分百命中的武術~槍形道

個人認為 如果臺灣的國軍每一個都會這種武術

反攻大陸的夢想不再只是嘴炮(哈)

而這也是我一直在強調的美港合作的火花

美國電影最厲害的 莫過於電腦動畫方面的科技技術

而香港電影最厲害的 也是那一種暴力美學

而這部電影的槍形道就是這兩者結合

一般而言 如果遇上包圍場面

絕對是不可能站在讓人家海k

但這槍形道偏偏就是需要這種場面(人越多 圍的更緊 更猛)

男主角好幾個場景都是這樣

以360度的方向毫不拖泥帶水的使用槍或是槍把或是刀

將敵人全部殺掉

我想就連尼歐出現 也是無法做到吧

這在攻擊學上說 實在是不太可能做到的

最後 男主角對戰大魔頭真理之父二世

我也是覺得不太可能

怎麼可能用手拍掉槍

讀者可能沒辦法體會我用文字所表達的意思

一般人看到對方開槍 是百分之兩百乖乖被殺

更何況是超近的距離

而這兩個人居然可以對開槍並且用手拍擊使對方槍口轉向

這又是非常另類的手法

光是這兩個賣點 就足以賣個幾百萬票房了吧

但是這部片也是有個缺點

非常的個人主義

全是男主角一個人在表現

還好 男主角還是個大帥哥(呵)

最後 我有個大疑問

男主角殺掉真理之父 破壞掉無止盡的廣播

讓地下組織得以轟炸普世寧製造工廠

但是 叛徒頭目跟男主角 誰會統治世界

這就是相當深思的一點

或許 這是第二集的伏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