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9 07:59:23Demian

Sun Dance 放映室>阿莫多瓦.我的母親



阿莫多瓦這部電影
終於感覺當中所被描寫的女人角色:母親
是他其它電影所較少被雕刻所謂偏於”正常”那面
悖離世俗又貼近世俗的阿莫多瓦
透過這部片中所詮釋的女性形象
有著較多大地之母以行動流露了照顧之姿
依然是人與人之間的”相互補充與不在場的自身對話”
以上這段感受 看他系列電影的人 自然不難體會到

Demian.
2004-03-09


附圖為該電影海報

以下取自網站介紹


--------------------------------

我的母親  導演:培卓.阿莫多瓦

本片簡介:

  有一句古老的希臘諺語說,女人只能用淚水洗滌過雙眼,才能更看得清楚世事。這句諺語,對馬努薇拉而言卻未必是真。那夜,她的兒子艾斯提本車禍身亡,馬努薇拉獨坐在醫院長廊,痛哭至淚水流盡,徹底乾涸。但是她眼前的未來,卻仍然晦暗不明,馬努薇拉望著兒子的屍體,任憑她的回憶與現實,相互交織消失於黑暗裡...

  清晨,她仍待在醫院裡遲遲不忍離去。打開兒子隨身攜帶的筆記本,發現筆記本上最後一頁寫著『..有天早晨,我偷偷進了母親臥室,突然發現一疊被剪成一半的照片,照片上被剪去的那一半,我想應該是我的父親。看不到他,一股非常強烈的感覺向我襲來──我的人生有缺憾,就如照片失去的那一半!我渴望可見到我的父親,我不在意他是誰,或者他曾對母親做過什麼。沒有人!沒有人能剝奪我對他的這種感覺。』

  馬努薇拉從未曾告訴艾斯提本,他的父親是怎麼樣的人,當艾斯提本問起,她總是說:『你父親在你出生前就死了。』她是如此不願去回憶往事,但是為了她死去的兒子,馬努薇拉決定離開馬德里,到巴塞隆納尋找艾斯提本的父親。 她想要告訴艾斯提本的父親,即使他們的兒子從未見過這個父親,但是艾斯提本生前所寫下的話語,卻充滿了對父親的想像與渴望。也是因為兒子的遺願,才能驅使她再度前去尋找他。

  當與艾斯提本的父親重逢時,馬努薇拉想告訴他,十八年前當她離開他時,她已經有了身孕,之後她為他們生下一個兒子,他可以是稱職的父親。但是如今已經沒了機會,因為他們的兒子,在不久之前因為車禍身亡了。馬努薇拉還想告訴他,他們的兒子叫做艾斯提本,正如他的生身父親一樣,但是那個英俊的艾斯提本如今已經改名叫做蘿拉!

  馬努薇拉就這樣去了巴賽隆納,尋找兒子的父親──蘿拉,要尋找擁有這樣名字的『男人』,本來就是一件很詭異的事,而這一段為兒尋父的路途,竟也開啟了一段令人匪夷所思的旅程....


--------------------------------


阿莫多瓦作品年表(簡):

2002 Talk To Her 悄悄告訴她
1999 All About My Mother 我的母親
1998 Live Flesh 顫抖的慾望
1995 The Flower Of My Secret 窗邊的秘密
1992 Kika
1991 High Heels 高跟鞋
1990 Tie Me Up! Tie Me Down! 綑著你困著我
1988 Women On The Verge Of A Nervous Breakdown
   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
1986 Matador 鬥牛士
1985 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
   我造了什麼孽?
1984 Dark Habits 修女夜難熬
1982 Labyrinth Of Passion 激情迷宮
1980 Pepi,Luci,Bom 烈女們

--------------------------------

今年
第六屆台北電影節
西班牙片大放異彩
本台特別推薦~~
阿莫多瓦電影區:

.修女夜難熬 
 Dark Habits

.慾望法則 
 Law of Desire

.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 
 Women on the Verge of a Nervous Breakdown

.珮比、露西、朋 
 Pepi, Luci, Bom

.我造了什麼孽 
 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

.鬥牛士 
 Matad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