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3 22:16:50小卷三聲卷

2004.8.13

8/13(星期五) 第三天 西藏
隔天早上起來,就聽說了他們的災情慘重:洪師兄整晚心臟不舒服,沒有睡,還要吊點滴;小賴整晚頭痛,也沒得睡;仙姑則是吐了幾次;慧慧和張老師則是要看顧不舒服的人,其他不舒服的團員也是吐。但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只有第一晚會不舒服,神奇的人類的身體機能會自動調整,適應環境,經過一晚的變化,隔天起來已經不會頭痛欲裂了,狀況解除!又可以自由自在的行動了。
真是不可思議!感謝讓我這晚睡得毫無知覺,使我保持這十一天每天都可以精力旺盛的活繃亂跳!!
不少人症狀未解除,早餐都不敢吃,把早餐(小饅頭、小包子、水煮蛋)打包帶在路上吃;早餐後,就出發去我們此次西藏行的最最重頭戲—「桑耶寺」,先得坐車到江邊渡江。天氣很好,晴朗、乾燥、舒爽。
在西藏,坐車對我來說,是相當愉快的經歷!因為西藏對於渺小的我來說,實在太廣大了!所以,為了能多看看西藏,我很喜歡坐車,而且要坐在第一排,這樣可以欣賞沿途的風景,有些人會在車上睡覺補眠,我可捨不得!我捨不得把眼睛閉上,總是睜大了眼睛看著西藏的天空、西藏的土地、西藏的山、西藏的水、西藏的樹、西藏的房舍、西藏的人、西藏的牛、西藏的馬.......雖然坐在晃動的車子中,還是拿著相機拍著車窗外,美麗的每一吋西藏!
大概坐了兩小時的車,到達了可以渡江的地點,這條江,就是世界有名的「雅魯藏布江」!覺得很奇妙,小時候地理課本上的必考題,竟然真實地就呈現在眼前!我愛極了這條美麗的江水!這條貫穿西藏的主要河流,遠望她是湛藍色的,是因為反射天空的顏色,近看就發覺其實和黃河是一樣的,呵呵!
我們的渡船很大,一次可以載滿五十人;這個船很簡單,就是木頭做的,中間凹處就釘一根一根的橫條,讓你勉強可以坐著或是靠著。船尾架一台馬達,船伕就在船尾控制方向;船頭則是我喜歡的地方,有一塊平台,站在上面,想像自己像電影中的男主角一樣,Althouh I am not the king of world, I am a cute guy of world! 乘風破浪前進,Ki Mong Ji ! 渡江的時間約一個鐘頭,讓我充分享受了坐渡船的樂趣。(還吃了兩顆水煮蛋)
到了對岸後,有車來接,但是路是泥土路,有點顛簸,車速不快,男生得去站在小貨車上,大概也要駛個三、四十分鐘,到達「桑耶寺」----西藏的第一座寺廟,這句話就寫在寺前的一顆石頭碑上。
在西藏,藏文的「唵嘛呢叭彌吽」,常會被寫在路邊的大石塊上,或是山壁上,可能用意就有點像台灣會把「南無阿彌陀佛」貼在電線桿上,給路人、大眾保平安。
在西藏的當地語言是藏語,文字是藏文,但是因為同屬中國,普通話也是得會,形成中文與藏文同時並行,使用在路標、招牌....等等上。感覺很有當地特色、異國風味。
西藏的高原氣候,很乾燥,雨水並不豐厚,沿著江邊是水源最充足的,水綠的植物很詩情畫意;有些地方則會形成沙漠,就一塊一塊的;一塊綠綠的,一塊黃黃的(沙漠),像小沙丘。
藏族住家屋頂會插五色旗(就是五種顏色的布:黃綠藍紅白,綁在一木枝上),在寺廟區則是到處都會綁掛著五個顏色的布----「五色風馬可以稱得上是藏區的大地景觀藝術,只要是行走在藏區,隨處可見飄揚著印有經文的風馬旗。風馬旗,藏語稱為“隆達”。五色風馬為白、黃、紅、綠、藍五種顏色。均有著不同的象徵含義:藍色表示藍天,紅色表示火焰,白色表示白雲,綠色表示江河,黃色表示大地。 風馬旗起源於原始的祭祀文化中對動物魂靈的崇拜。最初只是將動物的毛髮系掛於樹枝,至今,一些邊遠地區仍然會在房門上方掛一屢羊毛。而普遍的意義上講,風馬帶有祝福和祈禱的含義,並且,連帶著人的具體氣運。五色風馬從圖案上來看多為寶馬背馱佛、法、僧三寶居中,周圍則是大鵬金翅鳥、龍、獅、虎等動物環繞,它們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寓意生命輪回經久不息,其他的還有諸如佛像、佛塔、八寶、經文等。另外,不同地區的風馬旗在懸掛形式上也有所不同,藏東南一帶會用高聳挺拔的松樹杆,風馬旗也簡化為只有一種白色,然後,同一內容的經文圖案用黑色或朱砂色重複縱列在近十余米的白布上,立在村頭、山坡等處,遠看猶如旗陣,氣勢不凡。 風馬多是由布製成,偶爾也會用到絲綢,這一類風馬主要用於懸掛,懸掛的地點不同,則又有不同的含義,惟一不變的是吉祥。另外,在藏區時常可以看到藏族人隨手拋出的風馬,這是一種印在土紙上的風馬,當人們祈願時它便隨風飄揚,將願望傳遍大地。」

回到我們的行程,抵達桑耶寺後,先分配房間:四個人一間,仙姑、廖小姐、慧和我,我們住二樓。阿福、洪師兄、小賴、大鄭一間,住三樓,張老師就住他們隔壁。因為是寺廟招待所,所以阿,這是唯一沒有五星可言的地方,房間裡沒有廁所,水要用水壺送來,喝水不方便,床則是小小的又軟趴趴,還好床單還蠻白淨的;一晚不洗澡、不洗臉、不刷牙沒關係,最不喜歡的就是上廁所了,想到廁所就寫不下去,跳過。
話說,這個桑耶寺的行程可是經過特殊安排的,有位馮師兄已先行抵達入住隨喇嘛生活,打點什麼事情呢?正是為了晚上的「好戲」??
現在是下午兩點吧,既然到了,大家當然迫不及待的要入寺參拜了,張整隊入寺!!寺裡由住持接見(住持普通),張贈送蓮師牌,並與接待喇嘛合影留念,眾團員忙拍照。寺外參觀完一圈,便入寺內。寺外的空氣很好沒話說,但他們寺廟內是終年不通風的,我進去對那股味道有點無法呼吸,得一邊聞著薄荷油。寺裡的神像造型、風格也是感覺栩栩如生,整個西藏的寺廟都是一樣的,一樣令人震攝。主尊是蓮師,兩旁有文殊及普賢菩薩。團員們都忙著一尊尊的參拜、膜拜。寺裡有個小喇嘛正在誦經,若你有注意,有些喇嘛的五官都是挺好看的:濃眉、眼神亮、鼻挺、額滿、唇型亦佳;當他誦至段落,我試圖與之交談,可惜他的中文實在不太到能溝通的地步,我也不會藏文,只會一句「扎西德勒」。
麻吉呢?大鄭在參觀,小賴用力縐著眉—頭痛,一直問要怎樣才不會痛,大家幫他想辦法都沒效,阿福當然又是到處吸氣,我和洪師兄得跟著慧,慧慧到了寺裡,小朋友就出來了,說今晚有好戲看了---蓮師晚上要修理張,但是不干他的事。他不想出去,坐在蓮師前的地上耍賴,還賴到四、五點不走,吵著要棒棒糖,我們還得跟別人說他是因為高山症不太舒服,真是很難哄的傢伙,叫小朋友回去,還不肯,說回不去,他是完全不甩我,只會甩洪師兄。五點得出來了,因為領隊不能這樣吧,我和洪師兄趕快去雜貨店買糖給他,沒有好的糖,還給他嫌,他回房小躺了一下。我們六點趕吃晚飯,七點摸黑進寺裡。(晚上是不開放的!)
前戲:張在ㄍㄧㄥ說晚上這場可免吧?馮說我都安排好了,而且安排這麼久了,辛苦都為你阿,「難得的殊勝啊」。張問莊、洪、大、小鄭的意思,大家就勸進說,別辜負馮一番好意。
七點多我們上到寺裡的主殿前,四十幾個團員按照順序排位,分成四排還五排:愈早跟張學習氣功的學員排愈前面,最後三個是沒向張學的,二個是童律師的朋友,一個就是小的在下我。怡慧呢,不但是領隊,還是張免費開中脈的,所以跟洪師兄、大鄭、莊、童律師坐在第一排,小賴在第二排;張面向學員坐在前方,小鄭不得了,坐在張的右邊,馮坐在左邊,儼然是一副大師要開示,左右護法伴隨的情景。
(其實我覺得這段蠻無趣的,又較屬於私人的,應該可以省略)
開鑼:
馮先開場:今天各位師兄師姐,都是蓮師的徒弟,張老師是蓮師在世,為各位開示,今天大家能一起在西藏的桑耶寺聽蓮師的化身-張老師開示是無比的殊勝阿。
張一副默默無語的樣子坐著,還叫小鄭要把手掌貼放在他的背後,說是不要讓蓮師上他的身。
馮說張現在已經有蓮師上身了,所以不方便講話,由馮代講。
這時,一旁坐著的慧慧,小朋友早就出來了,本來是笑著的,因為他本來以為蓮師會自己去修理張,沒想到,蓮師叫小朋友去講,小朋友不願意,在抵抗,我和洪趕緊跑到慧旁邊陪著她,洪突然跟我說:地震,我說:阿?哪有阿?
張正在進行他神聖的說法,小朋友卻開始哭鬧,說:「蓮師說你酒喝太多了,他不要上你身」。張和馮說,「請自報名號」,蓮師口氣挺兇的說:「你請誰來嘛!?」「若真的是蓮師,就請上來講」,小朋友抵抗著不肯,說他講了,張會生氣;張為了彰顯他一派宗師的威嚴,把手上拿著的靈杵朝慧慧砸了過來,當然那是會砸傷人的,所以只有碰到我們的手腳而已。
張覺得在這種場合下,根本是來鬧場的,就叫我們把慧抬到旁邊去,(每次抬他,他都會反抗兩腳亂踹,我好像每次都會被他踹,是怎樣,我看根本就是來踹我的。)但是這時不是他,是蓮師,力氣很大,又很氣的說:「我就住在裡面,是你(張)才該出去。」我和洪就陪著並安撫著慧慧坐在旁邊陰暗的角落,這時一直是蓮師,洪請蓮師不要生氣,不要急著當著這麼多學生的面給張難看。小賴還過來問為什麼他頭痛,蓮師就說:「你愛管閒事啦,頭太「髒」了啦。」還有人叫喇嘛拿著經書壓在慧頭上念經文,小朋友就叫說:「不要打我,不關我的事,師父救我。」我和洪趕快請喇嘛停止。
張和馮繼續他們的開示,馮一直請大家問問題,但是每個問題,他都回說:「這不用問嘛,問你自己的心嘛,......」(廢話,不用問,你還叫大家問)
接著就是張拿著桑耶寺的印章幫大家蓋印在頭頂,大家都依照順序恭敬的給他蓋印,還都拍照留念;我和洪是沒興趣。之後,張跑到裡面正殿佛前坐下,大家再依序去給他頭撞頭,這在密宗裡就像是加持保佑吧。都做完了,可以散場了吧,但蓮師還在呢,慧走進正殿佛前盤腿坐下,張叫眾學生先下到二樓去等,我還擔心慧,進去跪問他,要不要留下陪他,他說:「嬰ㄋㄚ郎,出ㄎㄧˇ!」,我想也是,就算他讓我留,張也不會讓我留。我和洪只好先行離開,莊和小鄭還在。等了不到十分鐘吧,在樓下聽到小朋友的哭叫聲,我和洪說上去看看,結果慧慧被阿福、莊等人抬了出來。因為已經很晚了,九點多了吧,喇嘛們真的得請我們出去了,就由洪、福、黃醫師輪手把慧慧背回房間。
十點多了,張找大家吃宵夜,我和廖師姐在房間陪著小朋友叫他乖乖睡覺,不讓他出去,福和莊去陪張,黃醫師幫洪治病,洪被小朋友搞得心臟沒力,又喉嚨痛咳嗽,黃醫師給他打肺針。
十一二點了,沒事,可以睡了吧,可是給外面的雪頓節晚會吵得一整晚睡不著,大概到兩三點才勉強睡著吧。
這一天過得可真是漫長阿,足足寫了三頁,才描述個大概的故事。
嘿,故事還沒完呢!緊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