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3 01:34:29台中始丟筆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實踐心得


整理之神的天使,很可愛吧(來源:GOOGLE)

年假結束後開始實踐天使麻里惠所提倡的"怦然心動整理法"
雖然現在還是進行式,但還是先記錄一下心得

開始硬著頭皮和不心動不需要的物品進行對話
只穿過一次因為不舒服沒在穿的衣服
提醒我不要不適合卻因為喜歡而勉強
因為店員或是雜誌介紹當前風靡的風格盲目買下的褲子
告訴我不要因為旁人的鼓譟而選擇了不適合自己的路

以我的個性,判斷心動跟不心動算小菜一盤,
但最難做決定的卻是"很喜歡...但是很難穿/用"或是"不喜歡這個東西,可是就是找不到更好用更心動的"
最難抵抗的是"這總有一天會用到"這個心魔,即使讓東西我已經發誓了兩年一定要用到卻還是沒用到
這些難題導致這些"還好"的物品總要放個三四天,才能更加得確定
能放手讓喜歡卻沒用到的東西離開我,或是常用卻不喜歡的東西說再見,即使我可能找不到更好更心動的

年假後的特休先練習整頓雲林老家的東西,回台中後我以為只有五坪套房更好整理
卻發現錯了,因為每天都在用每天都在看,反而更難判斷心動的感覺
而且因為在上班的忙碌,經由這次的整理這才發現我有多麻木有多盲目
因為發懶所以屈就著使用還好或很醜的東西
因為沒耐性所以常常衝動買下自以為好用的東西,但完全沒在用
這也間接導致我很不珍惜這些東西跟錢,也因為要跟這些物品說再見讓我感到深沉的罪惡感
一邊整理一邊覺得我真的真的好對不起這些物品,沒有好好珍惜他們

或許就如書上所說得---
和每個來到你面前的物品好好對話
想著"我當時為什麼會買了你?","當時是甚麼心境帶你回家"
也就慢慢浮現這些物品的含意與任務"

這些早就被我打入冷宮的物品,
是為了告訴我某些盲點.某些不自覺的缺點而來到我身邊

在實踐整理法時當我遇到無法狠下心丟棄的時刻,很喜歡一讀再讀書裡這段話
"每樣東西都有祂不同的任務,所有的衣服並非都是因為要被完全穿壞,才來到你身邊。
這就和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一樣,你遇見的所有人並非都會變成摯友和戀人,對吧?
正因為有些人讓你覺得「我有點害怕這種人」.「我就是和這種人合不來
你才會再次體認到
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人,然後越來越覺得這個人很重要"

我的生活在去年後半段發生很大的地震,耗費半年整理情緒後,
剛好平常對整理很熱衷的噗友分享麻里惠的影片(因為有向宇宙下訂單?)
影片裡麻里惠笑著說,藉由整理也同時整理你的人生(好吧,因為她的笑我沉船了)
目前實踐到現在的心得,對於生活上碰到的事情能很快的判斷這是不是自己真心喜歡的
致於人生整理好了嗎?或許要十年後才知道吧

決定要丟棄某些東西.斬斷某些事情的鎖鍊,難免感到恐懼焦慮徬徨
但這都是為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往更讓自己心動開心的方向前進
好好的和這些令人不快的東西說再見,才能毫無掛念的向前,共勉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