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2 16:44:09阿撿

和你一起走條路

飯畢已是過午。數日的奔波化作困倦之意,濃濃地襲來,躺在床上看Max•韋伯的書,不期然進入黃梁。

開始是在C城吧,或者還是剛剛一場雨后。約Z老師喝茶,在師大第一教師宿舍搭出租車。上車以後,司機開始抱怨道路的難行,要繞過一段並不熟悉的路途。已經夠疲憊了,索性由他。

然而路途不知怎麽就成了一段鄉下的土路,一個90度的拐彎,彎下面是很深的土溝。剛下過雨,有旁邊的人說,路基是松的,可能會掉下去。但畢竟要走的,索性由他。
然而怎麽Z老師就換作了你?拐彎怎麽就成了下坡?我們都無從知曉,只知道這已是夢裏的現實。在我們猶豫的片刻,車子一溜煙從坡頂沖了下去,眼見得路愈發難走,鬆動的路面開始滑落。但畢竟要走的,索性由他。

旁觀圍觀的人是有幾個了,這又意味著什麽(很長時間裏我們的愛情都處於秘密狀態,有人圍觀的時候,偏偏是在難走的片刻)?我竟有一點豪氣頓生的意思了。“沒關係”,你一定清楚我說這句話的神情。決定先把你放下去,站穩了,我下去問題就不大了。緊緊攥住你的手,慢慢把你往下放,你有點緊張,畢竟下面是並不知曉的實在,是坍塌還是安然無恙,那是一個未知的落腳之処。

“沒關係,別緊張,先把你的重心放在我這裡,然後一點一點向下移……慢慢來,一點一點……沒關係,我永遠都不會撒手的……所以大膽一點……”你也就那樣信心十足了。你緊緊攥住我的手,那實在的感覺,一直穿過了夢境到現在。

結局是你安然站在了下面的路面上,並沒有想象得那麽危險。然而就醒了,雨后微涼的秋風順著蘇州河吹過來,拂過裸露的臂膀,混沌的頭腦象烏雲撥開,看見一道道陽光。

想到的是我們自己,剛剛一場大雨和有些毀壞的道路。是不是也這樣灑脫地說,“畢竟要走的,由他去吧”,然後用手結結實實地攥住你的手,一起走出眼前的困境?或者應該是這樣的,我說,“沒關係”,然後手伸出去,一如數年以前……



二零零四年九月二日于上海蘇州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