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01:32:48健步丸

冰箱 (れいぞうこ‧re-i---zo-u---ko)

不知道網路上的朋友與兄姊手足之間的歲數差距是幾歲呢?雖然我是老么,但也已經三十好幾了,是可以把懷舊朗朗上口的這個年紀了。

 

週日的天氣很好,在明朗的瑜珈教室中,一邊跟著老師動作,一邊看窗外的浮雲,一邊操練發汗的身體,然後竟然聞到了一股久違的香氣,那是小時候最懷念的紅牛奶粉的味道。

 

不是時尚的鐵罐裝,不是昂貴的明治奶粉,也不是花俏的味全果汁奶粉,更不是爺爺最愛喝的三鷹牌煉乳,而是很乏味單調只有一種口味的紅牛奶粉,是必須剪開牛皮紙才能拿出透明塑膠紙裝的粉黃色奶粉,是除了稀飯與米麩之外的第三種營養補給品。

 

六年級的朋友們,大家都喝過紅牛奶粉嗎?

 

過去,爸爸媽媽忙著農田的收成,大姊印象中在我五歲時就結婚了,兩位哥哥則是離家在外工作,所以照顧我與雙胞胎姊姊的人就是二姐,可以說二姐是我與三姐的另一個媽媽。

 

記得每次姊姊發薪水時,會去軍公教超市採購日常用品,每次騎著石橋九十的那台打檔車回來時,我們會興高采烈的衝出去幫忙提那大包小包,拿起沈甸甸的紅牛奶粉時很高興,現在確實想不起來到底是逼不得已非得喝它,還是發自真心的依賴著紅牛奶粉,聞著濃郁而芳香的新鮮奶粉那是一種幸福,是滿足的喜悅,雖然說現在的人多喝便利商店相當便利的新鮮牛乳,並且紅牛奶粉也早就消失了,不過,走過成長的七零年代,可以這樣回憶純粹而重要的深刻懷舊,也很幸福。

 

還記得打開冰箱時,夾層中的紅牛奶粉與方糖是最佳伙伴,綠色標籤造型方正的方糖是嘴饞的零食,更是同學來玩時招待的最好食物,紅牛奶粉與方糖跟現在的宵夜中的麻辣鍋、炸雞排,有相同的撫慰功效。

 

除此之外,年長十九歲的大姊,每次回家除了帶回海鮮肉品外,總還會買給我與三姊魚乾油與健素糖,但是那真的很臭,臭到最後終得丟掉的下場。

 

‧花生醬

還記得我的小時候,大哥還是年輕帥氣的青年,他是攀登百岳的高手,會背著大背包四處去露營,每次回家後,我最喜歡偷挖他拿回來的花生醬罐頭,是花生醬沒錯。打開背包後除了髒兮兮的衣服,是美味的花生醬,可以挖出來抹在熱呼呼的饅頭上,於是,冰箱中第三個必備食物,是塑膠罐裝的花生醬,是擁有大哥去登山的那份青春記憶,也是我小時候甜膩手足中最重要的一個代表。

 

‧諸葛四郎

我跟豬婷雖然是雙胞胎,不過我們的個性很不同,不知為何小時候我總穿粉紅色的衣服,而她卻得穿粉藍色的衣服;我留著長頭髮,她卻剪短髮;小時候是她保護我比較多,更是她忍讓我比較多,「孔融讓梨」這句成語是我最早學會的一句成語,我不懂,孔融讓梨到底有多了不起。

 

有一張我跟豬婷在八卦山下拍的照片,現在不知道丟到哪去了,那是我與她穿著「諸葛四郎」圖案的照片,那件諸葛四郎應該是媽媽買的,穿起來很保暖、很舒服,裡面可以塞很多件衣服,看起來還是很服貼,衣服背面是真平的尚方寶劍,在當時算是「很ㄆㄚ~」的衣服。

 

這應該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雖然,我的腦袋總記得很多事,但大多數是無關緊要的小事,所幸,真正重要的事雖然只有一點點,也還能夠很有份量的串連著,繼續餵養我以後的人生。

 

搜尋了一下,這篇文章有復古奶粉罐:

http://tw.myblog.yahoo.com/jw!QNGPoquRHxvzQNysQMnVtOYuXx5Z/article?mid=605

 

想知道「諸葛四郎」: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B%B8%E8%91%9B%E5%9B%9B%E9%83%8E

 

 

上一篇:母(はは)

下一篇:短篇心境

阿諾 2010-02-15 13:44:38

我也有喝過喔!
那方糖我也有印象!

少爺 2010-02-09 22:38:47

我也是~喝紅牛長大的,我娘說,就是這樣我的個性才會像牛一樣固執....

混血肥熊 - 嫩嫩 2010-02-02 20:39:35

我覺得這些回憶很可愛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