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1 17:23:33健步丸

錦繡(きんしゅう)

在今年的第一個冷鋒報到的十一月之始,終於看了宮本輝先生的《錦繡》,用著超越想像的流利速度,一頁接一頁不消幾小時的時間就看完了,簡潔的鋪陳卻又流露著淡淡的無奈,人與生命,生命與生活,生活與希望,希望與頹廢,有才華的人,沒有才華的人,的確是在所屬的風格中一清二楚。

 

如同,時間是最好的證明,人,總跑不過時間的厲害;而想像也絕對輸給時間所賦予的成就。

 

媒體人陳浩出了一本寫他與女兒的書,書名是《女兒父親》,現場由好朋友王偉忠一同出席講述父親與女兒之間的趣事,打書是其一,交差了事也是其一,兩個好朋友為何要跟一大群人講他們家私密的故事,是分享也是工作啊,如同時間到了,主辦單位詢問大家還有沒有問題時,靜謐的氣氛,王先生倒先開口了,聊聊天結束了,我給大家十秒鐘,沒事的話,週末下午還是趕緊回家陪小孩吧!

 

這兩位爸爸,一直在說有女兒很幸福,我想有這樣的爸爸,女兒也很幸福啊!

 

王偉忠先生剛過完五十二歲,他說他領悟到一個生命哲學,一件事情做與不做衡量的法則,就是「沒有感情、沒有想法」的事情不要做,做了為什麼成功也說不出來,為什麼失敗也說不出來,沒有愛一切也很難長久,最終是要結束的。而他一輩子在媒體圈打滾是興趣最終也變成是無路可退了,我倒覺得無路可退的時候通常更能做的好,因為終點目標一致啊,還有後路可走時比較會三心二意。

 

陳浩說他在一對老朋友身上聽到了一句話,是近期內最棒的一句話,那就是:「人的心像撲滿,永遠都要存東西進去的。」不管是家人、戀人、朋友同僚,你想在誰的身上提東西,就一定要存點什麼進去,否則,時間長了也只會結束。長大的孩子要如何跟父母維持跟孩童時期一樣的好感情,就是要好好這麼做呀。

 

有的人很幸運爸爸媽媽都在,有的人是單親,我想單親不單親,辛苦不辛苦,也只有問當事人才知道了,以前總在電視機前看陳浩,實際真看到人了,才覺得挖塞,他的肚子真不是普通的大,莫怪他女兒說他爸的肚子吃水果時事餐桌,寫作業時是書桌,真是一回事。

 

這跟「感情存摺」的道理是一樣的,脫離感性的一面,你對自己的理性那一面又放了多少東西呢?

 

《錦繡》真是一本好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7610

 

《女兒父親》也是一本好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7122

 

講座後記:

 

1.      兩個感情好的朋友,據說每隔兩天就要通上一次電話,曾經是戰友的老友,也都為著成長中的女兒在痛苦與甜蜜著,王偉忠先生更曾在聽到大女兒的月經來了的一瞬間,痛哭流涕,至於為什麼,他也沒有表達的很完整,我想那是一種父親對女兒告別的里程碑吧!他們兩個相互打趣的說:「女兒就是童年、少女時間在你家借住,這樣罷了」!(聽幽默者講話,真的是如沐春風啊!)

2.      雖然,很多人講「我是當了爸爸,才開始知道怎麼當爸爸的」,不過,我想肯定也有很多媽媽會說「我是當了媽媽,才開始學會怎麼當媽媽的」,再不然就是要像我娘一樣,經手過近二十個小孩,自稱是老師父一樣才會駕輕就熟。

 

這是一種幸福。

 

他們說著女兒的事情眉飛色舞,說著以後談戀愛要把渾小子打一頓;談著會陪女兒一起失戀;談著因為女兒的親暱而曾埋頭痛哭時,互相取笑一句:「脆弱」等等等的,這是一種珍惜的幸福。

 

我還記得,朋友剛生下女兒時,她先生要去病房探病時在公車上看到女學生的短裙時,那種對才剛生下的女嬰以後長大後的穿著擔憂的語氣,原來當爸爸的人,真的是當了爸爸那一刻,就變成不折不扣的爸爸了,再好再壞,都是自己的爸爸,都是自己的女兒,這是時間怎麼跑也不會變的事。

 

kozi 2009-11-01 17:59:22

錦繡我超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