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0 00:46:21健步丸

米勒教我的事,意外發現南瓜飯

今天下午,手邊的工作都整理差不多,於是四點鐘請了假跑去看米勒的畫,結果還是好多人,無可奈何只好加入排隊的行列,所幸排了半小時左右就進場了。場外很多人、場內也很多人,所以我相當好奇:『為何米勒會這麼吸引台灣人?』

為什麼呢?我想連奧塞美術館也不解吧!
這麼熱烈的展覽,參觀品質不用想也知道有多爛了,所以還是要靠自己轉換心態才能享受當下。

從還不會講話吸著奶嘴的嬰兒到白髮蒼蒼的老婆婆、柱著柺杖的殘障人士、外省老伯伯,都在這個展覽中找到自己的嚮往,這是後來我才體悟到的事情。一批批人浪中,當然有哇哇叫不識相的小學生、一看就知道是負責帶小孩來交作業的大人,不過都無所謂,當這樣曲折的繞來繞去,聽著耳機的導覽,不經意的看到那兩幅世界名畫時,其實,我內心也小小的衝擊到,甚至在蔣勳充滿磁性的介紹下,眼眶裡還滾著淚呢。

曾經,蔣勳在電視上講過,中國人(華人)對宗教與土地的敬仰是相當濃厚的,雖然我們沒有與法國相同的時代背景,不過農作、勤耕、謝天,這樣的聯繫就是為何會讓米勒那樣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局了。

另一個重大的收穫是:『在我們所關注的事情中,妳/你在乎的是什麼?』
比如,這一批巴比松畫派的畫家中,每個人有每個人關切的主題,甚至成為他們擅長的畫風,像米勒就是鎖定在“農村人物的勞動力”上面;迪亞茲則關切“自然風景”;復崗則擅長呈現“農村的家居生活”;還有另一個風格強烈的畫家是特華庸(Troyon),他筆下的牛羊狗都相當動人,他最擅長的就是“農村牲畜”的表現,所以,我們對一個事件所在乎的東西是什麼呢,唯有找到這個答案,收穫才會豐碩。

知道這個提醒,就是這次短短、混亂、臭臭、 像演唱會擁擠般的的米勒所教給我的事情。

因為米勒是一個農夫,所以他對農村生活的傾心才會這麼好上加好。
我不禁也思考起身為農家小孩,我又為家鄉做過什麼呢?如果我不是畫家,那我所觀察的也有達到畫家的二分之一嗎?小時候菜園收割、播種的點點滴滴,母親烈日當頭的辛苦,父親一肩扛起裝滿高麗菜的竹藍時,那種臉部表情與呼吸,我現在還記得嗎?

有一幅畫是迪亞茲的『森林邊緣』,畫作呈現暗黑,連天空也是布滿烏雲,畫中的林子中有一條小小的步道,然後有一個模糊的身影在盡頭,肩上還鴕著一大包重物,這時候蔣勳最後講了一個結尾,他說現實人生的我們,面對未來或許也像畫家要傳達的「任重道遠」一般,說的多好,任重道遠也可以用一幅畫闡釋出來。

其他還有幾位我不認識的畫家,他們的風格明顯的詩情畫意、甜美,有一位是「柯洛」,他的畫幾乎是唯美情感,蔣勳也講了,因為在戰爭攻打與農務困頓的大環境下,柯洛想表達的是邀請繁忙現實的人進入畫裡來享受內心世界的平靜感。

‧南海特區發現記

看完展覽後,約莫是七點鐘左右,整條馬路竟然排了另一條人龍,大約有一千人等著進場,不禁再次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然後,在南海路上閒晃時,發現了一家普通的小吃店,竟然有南瓜飯,特別的飯啊!居家的口感,搭配一碗清爽的蕃茄蛋花湯,清清爽爽的像回到自家餐桌上一樣。
南海路、南昌路、寧波西街、寧波東街、到愛國東路、再到金華街,入夜後的南海特區,再平常不過了,不過也因為每條街的平凡中帶有特色獨具,才能交織出這種和諧的生活味道。


。。。。。。【聲音】。。。。。。

三歲的ANDY家,樓梯轉角有一幅廉價的複製畫,就是那一百零一幅『拾穗』,他不懂畫要幹嘛、有什麼意義,不過,他看到這個畫的同時,講出來的認知就是:『那是阿嬤』。

上一篇:老台北一日遊

下一篇:動物園真好玩

顏意意 2008-08-20 01:10:35

蕃茄蛋花湯把蔥拿開,會比較好吃!! ~

我比奧塞美術館更不解?!
而妳還翹班去看展!!OM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