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5 01:12:26夏天

袋鼠式護理 初體驗




何謂袋鼠式護理?

袋鼠式護理是源自哥倫比亞針對早產兒而設計,藉由父母親持續的擁抱寶寶,就像把寶寶穿戴在自己胸前一樣,讓父母親和寶寶的皮膚緊密的擁抱在一起,使早產兒在擁抱中成長的一種特殊護理方式。

 

袋鼠式護理的好處?

袋鼠式護理能幫助早產兒成長,主要是提供一個類似子宮的環境,以彌補早產兒未及成熟的各種功能,由國際科學研究發現,袋鼠式護理能提供早產兒許多助益,包括:

穩定心跳速率
使新生兒的呼吸較規律
改善並穩定血氧濃度
提供溫暖的環境,使其有被包圍感,減少氧氣及熱量的消耗
增長新生兒睡眠時間,並加速體重增加
減少無益的哭泣或活動,以免消耗氧氣和熱量
較長的警覺清醒期間,建立親子關係
提供母乳哺餵,使小寶寶獲得母乳有益健康
增加提早出院的可能性

 

袋鼠式護理的進行時機?

新生兒的生命徵象穩定
能夠維持穩定的體溫

 

以上是張貼在台大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外公佈欄上的內容,小可愛們還很瘦小時,我常常在想,甚麼時候護士小姐會安排我來做袋鼠呢?七月的最後一週,小愛的體重已在1500g上下,各項表現也很穩定,所以護士開始鼓勵我過來,但前提是,做袋鼠的媽咪要把自己洗乾淨、全身舒暢,這樣躺在懷裡的寶寶才會平穩...一聽到這樣,我就跟護士說,因為還在坐月子,所以都沒好好洗澡,我可能八月才能過來...承認沒洗乾淨的我,還讓現場醫生跟護士有點驚訝,呵呵!

 

而今天,就是我的袋鼠護理初體驗日,也恰巧是小愛轉到中重度病房的日子(離開加護病房,就代表小愛快要可以回家囉)。做袋鼠前,我先去加護病房偷看了小可...小可臉頰圓圓,超可愛的...拔掉所有管子、也拔掉人工皮膚貼紙囉,所以今天小可愛都乾淨一張臉!真好!小可今天ㄋㄟㄋㄟ20cc/3hr(小愛則快50cc/3hr),我的奶量再不增加,快要趕不上他們兩個的食量了...我要加油!瘋狂擠奶!(營養夠才會奶多)但...我又超級想要瘦,不然我會是不快樂的醜媽...唉,人生裡的兩難真是到處充斥啊!老天爺拜託,讓我奶多、脂肪少吧!

 


穿著可愛格子衣的小可OS:我是師奶殺手,護士阿姨每個都好愛我喔~



今天一到小愛的新床舖,就看到她眼睛睜好大,彷彿在說「媽咪~我等你等好久了」(今天又繞到聯合醫院拿泌乳茶,4:30才到,比預定時間晚半小時)...剛開始做袋鼠時,小愛還睜著眼,但滿是依賴的模樣...後來就開始打嗝,小小聲很可愛,最後就沉沉睡去...即便過了ㄋㄟㄋㄟ時間,也沒有醒呢...是不是真的那麼舒服啊?這樣媽咪好有成就感呢!

 


小愛OS:甚麼聲音啊?聽起來好熟悉...是媽咪的心跳聲ㄟ!一個月沒聽了...



小愛OS:哇~媽咪的胸膛好柔軟好舒服...以後我跟哥哥要一人一邊搶ㄋㄟ喝...




18:30護士小姐教我用奶瓶餵小愛喝ㄋㄟ+拍背,感覺自己還不是很順,但妹妹很配合,除了身體偶有小掙扎,她可給我很大的支持!小愛最貼心了!(其實我有試著把ㄋㄟ頭放到小愛嘴裡,但她好像不知此為何物,毫不領情...護士說慢慢來,她還小啊,35週...)

明天要挑戰兩人袋鼠,先做妹妹再做弟弟...寶貝們真的越來越可愛,夏天媽咪好高興啊!

 

 

~就要把寶貝們帶回家的夏天媽咪~

小花阿姨 2009-08-11 08:42:55

哇...一同去郊遊ㄟ,感覺不錯不錯.
不過到時候同時的響起交響樂
一次三各...哈哈
我們贏了啦 讚

到時候大眼阿姨手腳要快一點唷
媽媽都很累...你要爭氣一點ㄌ

愛哭的大眼阿姨 2009-08-07 15:35:46

利用颱風天,一口氣看完小可和小愛的成長史,心中真的覺得媽媽好偉大喔,夏天媽咪!! 等到夏天來臨時,咱門和元寶弟弟一家來出由聯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