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11:13:58夏天

我的在家坐月子生活





7/9
從台大出院後,正式開始我的在家坐月子生活。轉瞬間,小可愛要滿月了(雖然按照預產期,他們應該還在我肚子裡),而我這個新手媽咪,也即將結束讓婆婆侍奉的日子。

 

在家坐月子生活從早上7:50揭開序幕,婆會在我們房門外大喊「吃飯了」,然後她就可以準備上班去。因為婆一直認為坐月子的人不能餓著肚子,所以即便我睡眼惺忪+一點也不餓,我還是必須接下她手上的餐盤,並且機械式的去刷牙吃早餐。

 

另外,婆也認為坐月子的人要在房間裡吃飯,所以每一餐她都會把飯菜放在國泰航空的餐盤(婆的空姐朋友送的)裡,然後我會拿出靠牆的白色硬枕,放床上當桌子用(以前水腫放腳用,生產完本來要丟掉,後來覺得很適合當我的月子桌,所以決定做完月子再丟)。在房間吃飯、看電視很酷,吃完再整個餐盤拿到廚房放,有點在飛機上的感覺。

 

 





我的早餐跟我的午餐一樣,也跟我的晚餐一樣,通常菜色是:白飯+青菜+(早餐才有)+煎魚+麻油雞湯。夏天是個喜歡吃麻油雞的人,所以對於三餐都吃類似的飯菜,大抵還能接受,不過一大早就吃麻油雞,真的有點太補。上星期我在追奶,暗示婆婆吃魚湯有用,所以有幾天沒吃麻油雞,婆每天早上都燉一鍋加了枸杞的魚湯,清淡甘甜,剛好讓快到極限的我,可以小事休息、重新接受每天的麻油雞轟炸。

 

中午之前,我會喝一碗中藥,這是我從網路上找到的中醫吳明珠發奶妙方,請婆去中藥店抓回來,喝了有差,所以我打算喝到月子做完,然後再自己去看中醫,繼續調養+發奶。

 

因為還沒八點就開始吃早餐,所以大概八點半,漢克也出門上班後,家裡就只剩我一個人啦!通常我會打點一下自己,戴隱形眼鏡、抹妊娠霜、綁束腹帶、換下睡衣然後就開始擠奶。擠奶花的時間不一,初期要一小時,現在可以控制在40分鐘內,擠完就是裝奶到母乳保鮮袋、放冷藏/冷凍、洗奶瓶+電動擠奶器的配件、消毒烘乾通常忙完這些就接近十點半了。如果漢克沒回家接我去看寶寶,我就會上網一直到中午十二點,然後又接下婆的餐盤,開始我的第二餐麻油雞。

 

 



 

吃完午飯,稍微休息一下,又要擠奶了如果是下午去醫院看寶寶,那我就必須在一點半前,忙完所有的事情,有點趕,所以ㄋㄟㄋㄟ產量會比較少。若是早上已去醫院,那麼我就可以悠哉擠奶,而後又悠哉上網,一直到下午三點半,婆下班回家,我的下午茶就登登登上場。

 

所謂的下午茶是「麻油腰子」,婆必須事先跟豬肉攤講好,然後每天清晨去市場拿一付腰子回來。麻油腰子剛吃覺得還不錯,腰子很有咬勁,麻油湯頭也夠香台中阿母跟我講過,她以前都沒錢吃腰子,所以現在腰酸背痛還說古人提倡腰子要連吃七付才有功效。而我,從7/10開始,幾乎天天一付腰子(星期一不殺豬,沒有腰子可拿),在天氣正熱的午后(雖然我有冷氣吹),在一點也不餓,就算餓也只想吃蛋糕喝奶茶的狀況下,我對於麻油腰子的恐懼,與日俱增。終於,到了7/28,婆端上一碗超大碗的麻油腰子(那天殺的豬特別大隻,所以超大一付腰子),我看得瞠目結舌,卻還是囫圇吞棗吃光,一邊咬碎一邊作噁最後鼓起勇氣跟婆說,我真的害怕吃腰子了啊婆很諒解說那吃完明天預定的那付就好我們改吃蚵仔好了

 

吃完腰子後,有時我繼續上網,有時我會睡個午覺,有時會有朋友來訪。我喜歡望向夕陽餘暉漸漸壟罩的窗外,懶散得在床上或坐或躺,傻傻的,空空的,讓時間一分一秒過然後,又是擠奶,又是麻油雞餐,又是中藥不同於上班族生活,當夜晚來臨時,我不再身心俱疲,我也不需牽掛隔日的工作排程,我繼續傻傻空空,成就感來自於擠了多少奶,或是上網學習了多少早產兒知識。

 

晚餐後就是洗澡時間,洗澡分兩種,一種是只有一桶水的超簡單擦澡,另一種是有兩桶畺母水的洗頭+擦澡。原本習慣天天洗頭的夏天,乖乖聽長輩的話,能少洗就少洗,若要洗,就要用煮過的薑母水(婆得煮個30分鐘),比較不會著涼薑母水是個神奇的東西,總是讓夏天有泡湯的感覺,即便洗完開始吹冷氣,我還是全身溫熱,的確很有保暖、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

 

一天的進補就這樣結束嗎?No. 婆最自傲的滴雞湯,通常在十點半上場。那是婆自己買雞,然後小心火侯,慢慢滴出的精華(3小時)。她說市售的雞精哪能跟自己滴的雞湯比,有回我喝到盛一小小口,想說直接倒掉洗碗,婆還面露可惜模樣,希望我一滴也別浪費。從此我就知道喝雞湯要喝到「乾碗」,因為這是嘔心之作。

 

晚上除了看新聞,我最愛康熙來了+新聞哇挖挖,十一點通常再擠一次奶,然後就心滿意足準備睡覺去。夏天最偉大的是,雖然小可愛都還在醫院,但為了維持奶量+提早適應以後半夜起床哄小孩的生活,我會設鬧鐘在凌晨四點~五點間起床擠奶天還漆黑卻要起身,真的很令人不可置信,即便已經練了20次,我每個半夜還是會小賴床,很勉強的準備擠奶工具,心不在焉的操作擠奶器就在精神轉好之際,回去睡回籠覺,卻也在夢鄉徘徊時,聽到07:50婆婆慣有的叫我吃麻油雞早餐的呼喚。

 

由於小可愛們都還在醫院,所以我坐月子卻常在外奔波,也由於小可愛們都還在醫院,所以我坐月子分外輕鬆,真真切切達到休養生息的效果。從2004年進入富邦,五年來,真的好累!雖然上班歲月也有不少休假,但是我非常清楚,只有一個貨真價實的「長假」,才可以撫慰我多年的疲憊身軀。

 

今天新聞提到有知名作家花十幾萬到月子中心,卻未受到妥善照顧對我而言,因為擁有一個自認很會做月子、也很會照顧我的婆婆,所以從未考慮去月子中心而事實證明,家永遠是最舒適自在的地方!住過兩天加護病房的我,一點也不追求陌生外人的照料能在家自在走動看13樓好VIEW,看漢克出門、看漢克回家,看婆出門、看婆回家開冰箱、關冰箱,開衣櫃、關衣櫃甚麼也不缺、甚麼都熟悉,總是最棒的!

 

而接下來,夏天又要投入忙碌生活了!除了減肥,還要勤跑醫院學習早產兒居家護理然後很快的,小可小愛會回家,夏天新手媽咪的挑戰,才真正展開!

 

而我,經過月子的洗禮,再加上小可愛給我的能量,總之,我不懼怕,欣然迎接!

 

 

 



備註說明:冷凍庫的戰果~一袋150cc


 

P.S特別感謝叮噹芬贊助借我貝瑞克第七代雙邊擠奶器,目前夏天產量一天約650cc,冰箱庫存已達2000cc(醫院也還有庫存)…網路上媽媽說,雙胞胎理想庫存最好是5000cc,所以發奶功還是要繼續練因為小可愛食量也會越來越大,夏天媽咪不能懈怠!

 



~覺得休息真好的夏天~

(悄悄話) 2011-04-09 04:56:49
小咪盈 2009-08-14 09:57:09

當媽媽的感覺很棒巴~
我相信這種體驗是人生相當棒的體驗

小花阿姨 2009-08-03 14:14:39

很乖的媽媽..有乖乖坐月子(有做好有差,老了你就知道)請使用老人家碎碎念的語氣
底子打好了接下來才可以接受挑戰ㄌ
不然我看寶貝回來那交響樂般的輪番轟炸
才真的是教人傻眼唷
加油 夏天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