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5 11:40:25偉元

投射性圖卡(3DOH)運用實務

投射性圖卡(3DOH)運用實務

2014.09.15 陳偉元

一、  緣起

在諮商的過程中,常常經驗到的是,「詞彙」的本身便是一種很大的框架,這個框架讓我們的獨一無二以及隱諱的現象場予以被賦形的可能,讓人與人之間可以透過語言交流與相互理解。

但在這樣「賦形」的過程中,原本獨一無二的現象場也因而失真了,現象場的失真,使內在接觸的深度變得有限,而人的內心也因為沒有被真正接觸到,難以流動與打開可能性。

像是一個人說失落,我們只能憑我們自己的經驗去想像這兩個詞的意思,但往往詞的背後,他可能蘊含的是一整段的人生故事以及特殊的經驗,僅止停留在「失落」這詞彙上面,便少了可能去靠近裡頭的世界,而透過隱喻,則是讓這個世界展現的其中一種管道,當「失落」被隱喻化時,他可能說的是一艘破碎的小船在陌生的汪洋下起起伏伏的波濤下,不知道家在哪裡的隱喻;從這樣的隱喻中,於是我們多了一種可能去更靠近人的內心世界。

而我選擇的方式,是投射性圖卡OH 卡搭配空間要素的創作(3DOH隱喻創作);意即我在使用OH卡的圖與字之外,會將整個諮商室視為可被投射的空間,讓圖與字的卡片,結合整個諮商室的投射空間,讓層次感可以有更大的延伸;像是有當事人會把圖卡放在椅子下、地板上、櫃子裡、用布蓋上、瓶子下..等,而每一種擺放的方式,都是一種投射和隱喻每一個圖字卡所使用到的物件或空間,都可以作為有意義的投射延伸,像是上述例子中所提到的椅子、地板、櫃子等,從原本沒有意義到後來因為當事人的擺放,而有了投射性的意義存在。

於是乎透過3DOH我讓當事人內在投射的層次性更豐富,因為更豐富,於是更有可能可以還原經驗被賦形之前的渾沌,同時也是更本真的現象世界。

    而當我們可以更靠近這樣的世界時,我相信會帶來以下幾種可能性:

(一)  人可以接觸內在經驗,人由於被懂於是可以產生流動與移動,而不會困在僵化的經驗中。

(二)  可以解構原本僵化與窄化的故事版本,來到一個更豐富與多元的自我敘事中,連帶的產生自我認同的移動;例如原本一個長期為失落所苦認為自己有問題的人,發現到失落裡頭,是一個小船一直努力在找家的故事,於是認回了自己的堅持努力,靠近了自己的辛苦,更重要的是他能夠從自己的生命經驗中發展出自我版本的敘事和認同,而不會被主流文化中失落幾個月調適好才正常框架給定義。

(三)  更豐富的故事,可以呈現更多不同敘事的入口,從而得以從新敘事敘說的過程中,改寫原本的僵化敘事。

二、  實務與反思

(一)  進行方式

實務進行上,大致上來說會分成幾個步驟與階段,但實際使用仍是依關係動力調整。

1. 安靜準備自己  想一個準備好要探索的主題。

2. 按照自己的感覺  決定要抽幾張圖卡和字卡。

3. 抽圖卡與字卡。

4. 抽出來後翻開來。

5. 依據對每一張圖/字卡的直覺 決定他的組合/決定他的位置:

Ø 位置的部份 可以延伸到整個諮商空間。

Ø 納入空間的要素 包括了高低方向等,用以拉高層次性 提升投射的空間。

6. 完成之後 在當事人的意願下開始進行分享:

Ø 分享的過程中可以分幾個結構:

(1) 歷程: 詢問當事人在創作的過程中的狀態/心情/想法/有沒有覺得比較特別的地方等。

(2) 內容: 詢問當事人關於圖卡的內容,會有兩個層次:

A. 隱喻層次:

將圖卡的圖像以及位置都視為一種象徵,在詢問上會以開放問句來邀請;像是:

要不要說說關於這張圖片?

這張圖片是在什麼樣的地方?

我注意到他被你放在櫃子上,這櫃子代表著什麼?

我注意到他被你放在這個高度上面,這個高度有多高?

我注意到他被一塊布蓋在後面,這塊布是什麼?

……聚焦在這個象徵客體的細節去澄清

藉以慢慢完成以及呈現當事人透過這些象徵性的表達,所欲呈現的現象場

B.經驗連結層次

在當事人在引導下慢慢呈現出現象場之後,開始邀請當事人將隱喻現象場與個人經驗進行連結,像是:

你提到(摘要當事人隱喻現象場資料),這會讓你想到什麼?這和你前面所想探索的主題,有著什麼樣的關聯在?

(二)  反思

    雖然3DOH使用上,往往可以開展出很多不一樣故事,但仍會有下述的狀況:

1、    實務限制

A、時間與諮商師狀態:

    由於3DOH會搭配諮商空間的要素去延伸,所以光是把創作給完成,可能就需要30分鐘以上的時間(特別是如果有當事人抽的圖字卡張數多的話就更久了),而創作完成後,在瞭解的過程中由於也納入空間與物件要素,所以也相對的更費時,這在一般60分鐘的諮商時間中要完成有較大的困難,一般會需要2(大約2小時)時間較為充份;二來是諮商師的專注度也易在長時間的專注中疲乏。

B、經驗聯結的順暢度

    在過去的經驗中,進入到隱喻和自我經驗連結階段時,並非每一個當事人都很順利能夠連結,也有當事人在連結上有困難或需要更長時間,是以這部份是其中一份限制。

2、    未來發展

    投射空間自由度與諮商場域限制的兩難,也許未來可以發展出更好的平衡,像是圖與卡張數的限制;此外由於諮商室空間也作為當事人心理投射的素材,所以也許空間素材可以有更多客製化的可能,像是諮商空間可以選當事人熟悉/喜歡/特殊意義的空間等,也許在創作與敘事上會有更豐富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