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5 19:11:52偉元

畢業禮物

要畢業了
因為著所上的規定 在碩三全年實習前參加畢業典禮
參加送舊 畢業 這兩個字也常就這樣口口聲聲的被老師與同學
掛在嘴邊
但一直~
心中並沒有真正要畢業的感覺~
應該是說 面對畢業 面對要去實習 心中一直有一份不踏實的感覺
我也說不上來那到底是什麼 ..

一直到上次的上課
是一門名叫社區實習的課程 由沈慶鴻老師上的
課程內容是督導著我們碩二下學期去社區機構實習的狀況
上次的上課   是最後一次的上課
因為著課程的結構
上台報告我的實習成果
我選擇了一個非自願的個案
在成果報告中
我分享著我在這工作過程中
我的挫折 我的學習  更是我的自我照見
說著看見自己的成就動機自己的需求  是如何的在影響諮商關係
讓我自以為的在幫助他 卻是在壓迫對方
說著自以為對方不懂珍惜這份資源 原來真正不懂的是我自己

過程中 就如以往的
我好好 並且用心的說著這樣的一段自我反思與看見

老師聽完後
靜靜的轉過頭來 泛著眼淚 
她說 偉元 聽完之後  我很感動..
我現在還說不是很上來 但社區實習以來看你一直整理著這一些
到今天聽你這樣在說  我很感動..

那一瞬間
我被打住了
我從來沒有想過 有老師會這樣的在回應 在回饋
那一瞬間
好像一直以來某些不踏實的 某些空空的東西 被填滿了
這份感覺 使我知道
那一瞬間
我被真的看見了

在這過程中 在這些挫折裡
我那份努力在面對自己 坦誠放下自我 謙卑的反省自己
那些心意 那些辛苦 那些爭扎 

在那一瞬間 被真正聽見了

過去  我一直以為我在追求的肯定
是被老師說報告的很好 諮商做的很好
一直到這一天這一個瞬間
才真正發現 我真正要的
是這份被聽懂 被看見

這位老師 在一個願意被感動被觸碰的位置
聽著我的報告 
並且從那一堆報告 反思 與體會中
看到了我這個人

並且聽懂了
我對生命的某種堅持與熱情

老師沒有細說
但在那一瞬間
那個泛淚的眼框 與那句感動中
我已然被同理了

記得那天下課後
我走在去吃飯的路上
迎著眼前撫來的涼風
心中帶著淡淡與滿足的微笑

拼了三年 考到暨大輔諮所
唸了兩年 辛苦的熬過實習與報告
今天聽到這句話  
夠了
值得了

是的

我畢業了
我要開始全年實習了!








 
雀鷹 2011-06-30 10:00:55

期待你來好久了,兄弟,霧峰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