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7 16:45:57Smile

活著就是為了愛一個人-斑馬的愛情事業

「他拒絕激情會冷卻,他覺得自己活著就是為了愛一個女人」-斑馬的愛情事業
  
  那天偶然的機會和一位朋友聊到最近的閱讀事,而她推薦了這本書。薄薄的一本,卻帶給我無限的想像空間,只因在談話中,她概要的介紹了內容:斑馬在與妻子卡蜜兒結婚十五年後,不甘心平凡瑣碎的生活扼殺了愛情,決定重新以愛情征服他的妻子。他不只要當她的丈夫,也要當她「外遇」的情人,不只要和她一起生活,也要出現在她的夢中....
  
  這本書的作者是以旁觀者的角度抒寫,帶領讀者探尋故事的始末,為什麼筆者不用第一人稱,讓讀者在看書的同時更具臨場感?文末寫著「卡蜜兒(劇中女主角)決定把自己與斑馬的情史寫成書....卡蜜兒拿起筆來,感到很輕鬆...」如果是以女主角紀錄整個事件的手法撰寫,筆法何以用第三人稱呢?更或許文末的手法只是陳述卡蜜兒寫下故事的這個事實?
  
  習慣了有另一個人陪伴的感情會是什麼樣子?忽略了彼此最初的溫柔?還是認為對方為自己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是不是每對戀人在熱戀時就像烈火燃燒般,只要日子一久就成了燃燒待盡的蠟燭?晴-五專時期的好朋友-曾說過,如果知道幾個月或幾年後感情會淡化,為何不趁現在好好享受膩在一起的滋味呢?其實我並不反對這樣的相處方式,只要雙方在情感中仍保有一份屬於個人的純真與空間,又有何不可呢?
  
  曾這樣問與我交往了一年的BF:「幾年後的我們感情淡了,你會愛上別的女孩嗎?」這樣傻的問題,有多少戀愛中的女人會問?只是這樣假設性的問題,如果換個方法問:「幾年後的我們,感情會和現在一樣好,對不對?」或許會更具正面及有意義。「身在福中不知福」來自於一句諺語,多少單身的男女會對有另一半卻仍不知足的男女叨唸這句話!曾經單身的我們是否也說過這句話呢?如果生活中太多瑣碎的事,那可能將它們轉換為另一種有趣的事嗎?這或許會是漸淡的感情中最佳的調味料,只是有多少人想得到,做得到呢?
  
  在信裡,他-BF-曾寫到,「害怕熱火般的愛情終將燃盡,那之後呢?」我不是不愛熱戀滋味,但若能如慢火熬湯般微淡而甜蜜,或許與我的愛情觀比較符合吧!我的回答:之所以稱之為「談感情」,就因感情是用談話的方式,從心為起點去認識一個人,由同看一本書築起彼此對一件事的觀感;戀愛,不就是從一個完全陌生的朋友到像交往多年的老友期程一樣,只是多了一份不同的愛戀罷了!
  
  前一陣子寫了一半的心得,今天終於作了一個結束,這段期間,我和betty又多了一位書友,更正確的說,我們的網站又新添了一位寫手,而這又是一個從交心開始築愛最好的例子,是該拍手鼓勵的,不是嗎?
  
  走了快一年的感情,沒想到因為「斑馬的愛情事業」這書讓我有如此多的感想,只是有些事,我仍將她們放在心底,也許因為有些感情事是在未落幕前,讓讀者來點像偵探小說般的推理情節才精彩,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