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2 16:59:58小敏

電影【喬治女孩】【叫Sue的男孩】

男變女、女變男
重點不在於性別、在於自己

環境如何變遷、外表如何改變
該承受的痛苦不會減少、該擁有的快樂也不會增加..



我一直在想,這次女性影展的主題,到底是「以女性為主角所拍攝的電影」、還是「女導演所拍攝的電影」、還是「探討女性性心理的電影」。看了一下電影介紹單,發現其實電影的主題蠻繁雜的,幾乎可以說上述的主題都涵蓋了!除此之外,這次展出的主題也不免俗地包括了【同性戀】與【性工作者】,甚至,連【變性慾】這個主題也摻了一腳!

我不免有點吶悶:為何任何有關談「女性」的活動主題,總是免不了地要把同性戀議題、甚至變性慾議題扯進來一起談?只是因為在社會上這些團體都是弱勢族群、且又剛好都跟性別有關嗎?我認為這三個族群在本質上有很大的不同,關心的人生議題與面臨的人生困境也大不相同,三個族群間彼此對對方的心理也並不一定了解、心意也不一定互通..好像有那麼一點相似、實際上看來卻又不那麼一致..放在一起談好像有那麼一點感覺、卻又沒有道理!

根據我這幾天的觀察,來參加影展的觀眾幾乎有一面倒的趨勢都是女生,而這些女生當中,看得出有很多都是同性戀者,所以我恍然大悟了,原來女性影展的主題除了以上那三項之外,還包括了「女性感興趣的電影」呀!


這兩部片子一部是在講男變女、一部是女變男,不過在我眼裡,這是很不同的兩段人生!姑且不論變性成不成功、變性後快不快樂的問題,他們兩人一個過著光鮮亮麗的生活、一個則是平凡樸實的,這樣的特性無論在變性前後都保持不變。

透過電影的紀錄,我們可以看到兩位變性人(尤其是Sue)的心理如何微妙地變化~雖說外科手術只是改變了個體的生理構造,不過這樣的改變對個體心理的影響是大出我想像的!他們某個程度來講變成了他們所想要成為的那種人..或許這樣的比喻不好,但我忽然想到村上春樹在「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筆下的主角-始-所講的一段話:「..我年輕的時候常常想要逃離一個熟悉的環境、到一個新的環境生活,面對不同的人事物、以新的人格過生活,而我的年輕歲月一直在重覆做這樣的事,但後來我發現,我還是我,無論我逃得多遠、環境怎麼樣改變,我個性上的缺點及一些我不想面對的東西還是一直跟著我,就這麼一直重覆..」

所以,無論男性女性、同性戀異性戀、變性慾,我們始終要面對的還是自己!男和女在本質上我認為根本是兩種不同的動物,不過誰說不容許有中間地帶的存在?今天電影所呈現的也只不過是兩個變性慾者的case study,他們的代表性有多高?光看這兩個人的變性過程並不代表就看透了變性者的一切!自己內心的衝突也只能靠自己去面對,只要你相信,總是該往正向的地方走去...


(最後一段,是寫給自己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