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7 00:14:41作文老師

2014暑假小說閱讀寫作夏令營第一梯(7/1~7/4)

 

2014暑假小說閱讀寫作夏令營

閱讀帶來思考,閱讀帶來啟發,閱讀帶來力量,閱讀帶來成長。

對於身處太平盛世、e世代的孩子,電視、電動和網際網路取代了真實生命的歷練,因此,對於生活的壓力,缺少那麼一點韌性;對於未知的探索,缺少那麼一點勇氣;對於正確的事,缺少那麼一點堅持;如何讓孩子在這條漫長的人生旅途中,練習培養這些良好的特質,實為一件刻不容緩的要事。

希望這四天的密集課程中,藉由小說緊湊的情節、人物深刻的描繪和寓意漸進的引導,激發孩子堅強的生命意志和一顆柔軟及堅毅的心,在未來學習的歷程中,無論遇到任何考驗,都能勇敢的面對 ;對於身處困頓或艱難的環境,也能珍惜所擁有的一切,樂觀積極地活下去。

課程內容

.以閱讀書籍來引導生命教育內涵

.修辭練習

.文章架構探討與分析

.電影欣賞和主題討論

.主題寫作

閱讀書籍逃出1840(幼獅文化) (瑪格麗特‧彼得森‧哈迪克斯)

招生對象(國小年級以上~國中生)

(1)還未培養閱讀習慣卻能讓他無法停下閱讀的腳步

(2)喜歡閱讀卻鮮少思考反芻的孩子

(1)想提升寫作深度的孩子

(2)想拓寬生命眼界的孩子

(3)想培養修辭概念,書寫優美文句的孩子

(4)想磨練對文章內容的敏感度,以及文章架構建立的孩子

上課方式

.閱讀

(1)藉由讀書會的方式,讓每個孩子針對小說篇章和情節,練習述說內容大概和深刻寓意,提出主題分享,再共同以一主題來進行思辯與討論,最後再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導入個人的生命成長。

(2)過程中採取個人與團體合作兩種方式同時進行,一來讓孩子有獨立思考的模式練習,再者又能學習與他人討論達成共識。

.修辭

了解修辭原理,進而練習和仿作。

.文章架構分析

將小說情節導入文章架構,學習如何針對文章掌握主旨和分析架構。

.電影欣賞和主題討論

經由相關主題的電影欣賞,來引導孩子的深入感受,藉此進入切身的主題探討和分享。

.主題寫作或自訂創作主題

針對每個孩子的特質和能力,經由生命主題的探討,訂寫作主題和文體,從事文字創作。

課程時間

1047/1()~7/4()日共4天,早上9:30~17:30

課程安排

9:30~10:50閱讀了解/主題分享/生命經驗分享

10:50~11:00小憩一下

11:00~12:00架構分析和修辭練習

12:00~13:30溫馨午餐與休息

13:30~15:30電影欣賞

15:30~16:00下午茶時間與各組分享時間

16:00~17:30生命主題引導與主題寫作

17:30~18:00課程回饋與心情分享(最後一天延後半小時)

課程費用(小班教學,人數有限。以報名繳費者先保留名額,敬請把握!)

四天課程5600(包含講義費、書籍費和點心),午餐可以自備或自費代訂(池上便當)

●內容簡介

  1840年,克利夫頓村莊的孩子們突然感染了白喉,生命危在旦夕。沒有任何藥可以治好他們,除非──整個世代的人都被毀滅淨盡!潔西的母親知道有一個方法能讓孩子痊癒,但這也意味著,她得告訴潔西隱藏在這個小村莊和村民們背後那個危險、深沉的祕密……
潔西能接受事實的真相嗎?
她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去救她所愛的人嗎?
她準備好為逃出時間付出代價了嗎?

  潔西13歲,直到有一天母親要她逃出1840年這個世代去求援,她才震驚地發現自己竟是活在1996年代的人。她住的小鎮被完整保存為19世紀的風貌,而來這裡的旅客則可以透過隱藏式攝影鏡頭觀察居民的一舉一動。更驚人的是,她發現這裡其實是一個非法的醫藥實驗場所,這場疫情根本是「外界」為了發展出「免疫人」而製造出來的!潔西決心逃出這裡向大眾控訴,以拯救她的親友。究竟這位1840年的女孩如何在20世紀的世界裡生存?她又真能對抗這個龐大的非法共犯結構嗎?

●作者簡介
  瑪格麗特‧彼德森‧哈迪克絲(MargaretPeterson Haddix)是美國最暢銷的童書及青少年小說作家。她為年輕孩子們創作了許多作品,包括:《Runningout of Time》、《Amongthe Hidden》、《Amongthe Impostors》、《Amongthe Betrayed》、《TheGirl with 500 Middle Names》等。她的作品曾榮獲國際閱讀協會童書獎(IRAChildren’s Book Award)、全美圖書館協會最佳青少年讀物獎(ALABest Book for Young Adults)、青少年必讀書目最佳選書獎(QuickPick for Reluctant Young Adult Readerscitations),並獲選為許多州的讀者推薦好書獎(Readers’Choice Awards)。目前哈迪克絲和家人居住於美國俄亥俄州哥倫布市。

●譯者簡介
王淑玫
  東海大學外文系學士,美國史丹佛大學新聞碩士。
在流行時尚雜誌界擔任編輯多年後,終於將兼差多年的翻譯工作轉為正職。
最近的翻譯作品包括《天空之旅》、《生理時鐘療法》,以及散見於ELLEGQ等雜誌上的報導雜文。《逃出1840》是第一本翻譯給青少年閱讀的文學作品。

●序

《逃出1840》背後的省思◎洪蘭

  這是一本令你看了放不下的好書,我發現我自己在顛簸的校車上閱讀,迫不及待的想知道結局如何,這是好久都不曾發生的事。我很佩服作者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完全不落窠臼。
  故事一開始時描述的是一八四○年代美國中西部的生活,但是筆鋒一轉,原來像電影《楚門的世界》一樣,是一個專給觀光客看的虛擬實境,只是從小就生活在這裡的孩子並不知道他們是被觀賞的動物。假如你從小就只接觸到某個環境,你怎麼會去疑心外面還有另外一個完全不同的環境?女主角潔西壓根兒就沒有想到她過的日子是別人一百五十年前的日子。村裡發生了白喉瘟疫,但是沒有藥可治,潔西的母親知道在她自願住進來的一九八○年代,白喉已經絕跡了,人類已發明了抗白喉的藥物。所以母親派她逃出這個村莊向外救援,我們跟隨著潔西的眼睛,進入了一九九○年代,看到我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便利設施和享受,對她樣樣是新奇,她一路上看到自來水、沖水馬桶、電燈、紅綠燈、電視、收音機,我們看到潔西不知如何打電話,我們才驚訝這個生活不可缺的通訊必備品竟是一百年前才發明的,在這一百年內,它完全顛覆我們的生活與思想方式,現在沒有電話真的是活不下去,不信的話,只要看一下每個人,不論老少,手機不離手,無時無刻不在「延伸接觸世界」(Reach out, touch the world,這本是美國電話與電信公司AT&T最著名的廣告)就知道了。但是如果靜下來想一下,這些即時的接觸與溝通是必要的嗎?在這些便利的同時,它是不是也帶給我們很多隱私權的侵犯與是非的糾纏?有些事不必馬上回應,事緩則圓,自然會解決。以前的人回了家,公事就放在辦公室,不會有手機追蹤,連吃頓飯也不得安寧,頻頻起來接電話,給人如影隨身,緊迫盯人的透不過氣來感覺,至於電眼監控,那更是不得了,我記得小時候看《成語故事》裡面有一則王密寅夜送黃金到楊震家中,楊震不收,跟他說「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又看到《三國演義》中,劉表聽從後妻之話,要廢長子劉琦,立幼子劉琮。劉琦要請諸葛亮為他設計保命,諸葛亮不肯,劉琦便在請諸葛亮上樓飲宴之時,把梯子搬走去,跟他說「上不到天,下不著地,言出君口,入於我耳」,請他幫忙,諸葛亮才肯指點他。要是在現在,梯子搬去也是一點用也沒有,因為可以有監視、監聽的電子設備。現在真的是到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的時代,大哥big brother無所不在的監控。想想這一切也才不過一百年左右而已,真是令人讚嘆科技發明之快,也令人擔憂科技方便對人類思維、觀念的改變,科技用的不得當,人類會走向毀滅之途。
  潔西逃出村落後,她的驚訝帶來我的反省,我們現在處於前所未有的物質享受之中,但是我們的精神生活卻沒有隨之豐富,潔西為了生病的姊妹和同學可以奮不顧身的跋涉長途向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前進,只為了求援,我邊看邊想:我們十二歲的孩子有這種膽量與急智嗎?我們雖然知道二十一世紀對孩子的要求已經從二腳書櫃的背書機器到靈活,能學習新知識,能解決問題的現代孔明,但是我們教育的政策仍然未改,在生活上的教育還是非常的不足,生活教育其實與品德教育是一體兩面,品德教育必須從生活教育中去培養,但是我們在這方面做的真是非常不夠。事實上,從最近發生的青少年情殺,毀容案中,我們可以看到朝野趨向毀滅的風氣,「得到了不愛惜、得不到就破壞」,這是令人擔憂的情操品質,我們雖然知道社會在沉淪,只是不知道竟沉的這麼快,幾乎要沒頂了,看了這本書,使我反思文明帶給我們的是什麼:電視占去了親子溝通的時間,電子郵件使人際關係冷漠,針孔錄影機使人失去了隱私權,冰箱冷凍庫使人貪婪,不再量入為出,交通工具的便利更使人失去鍛鍊體魄的機會,文明節省了我們做瑣碎生計事情的時間,但是那個時間並沒有被妥善利用來增加知識,增廣見聞,當肉體享受逸樂時,心靈也就隨之流失了,我知道要當今的孩子不講手機是辦不到的事,但是父母在付一個月一、二萬元手機費時,是否也應該教導一下節制自制的美德,請孩子言不及義的話少講一些呢?
  現在台灣的出版業很蓬勃,一年出三、四萬本新書,但是適合青少年看,給青少年做楷模的書並不多,我很高興幼獅挑了這本好書出版,希望孩子們在享受閱讀的樂趣之餘,也會想到自己生長時代的幸運而知福、惜福。

上課地點:忠孝東路五段7905972(後山埤捷運站2號出口左邊的巷子步行約5-6分鐘)

(左邊的小巷子直走到過協和工商後的第三條巷子左轉)

報名電話:2759-5153 0916-819-739
金老師(歡迎來電詢問) 

1搭捷運

(板南線後山埤捷運站2號出口,左手邊巷子往前直走,過祐德高中第三條巷子左轉)

2開車或騎車

從忠孝東路五段轉中坡南路後,直行中坡南路過第一個紅綠燈後,右前方有協和工商,

過學校,繞學校外牆右轉後,前方第一個紅綠燈右邊的小巷子右轉。

3搭公車

(1)搭信義幹線、信義新幹線、207在「中行里」下車,從牛肉麵攤和雜貨店的巷子進入。

(2)搭忠孝幹線和232在「後山埤捷運站」下車,再往回走至後山埤捷運站2號出口,左手邊巷子往前直走,過祐德高中第三條巷子左轉即是。

(3)46在「大道路」下車,檳榔攤巷子往前走即是。